香港電影節新片嚇壞觀眾 他們重口還是我們玻璃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香港電影節新片嚇壞觀眾 他們重口還是我們玻璃心

萬旭明

2013年03月20日07:30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性侵犯、斷手斷腳、情色……第37屆香港電影節開幕已有3天,已亮相的新片無一例外地被內地媒體評為“重口味”,卻遭致香港導演齊齊喊冤。昨日,楊採妮、郭子建、葉偉民、羅永昌、胡耀輝等5位導演攜新片參加“新浪潮華語類型片論壇”,面對內地媒體及觀眾“重口味”的評價,他們都感到不解,“現實本就殘酷”,“食色性也”,難道是內地觀眾太脆弱,太玻璃心?

標准不同

性與暴力不等於重口

楊採妮導演處女作《聖誕玫瑰》關注性侵犯題材,重口!郭子建擔任聯合導演的《西游降魔篇》有魚吃人的鏡頭,重口!羅永昌動作新片《金剛王》斷手斷腳的鏡頭少不了,重口!胡耀輝作品《一路向西》因情色題材在香港被劃為三級片,重口!葉偉民新片《一路順瘋》涉及花心男,重口!

在今年的香港電影節上,內地媒體發現“重口味”成了主題,香港導演卻渾然不覺。楊採妮認為:“律師講話繞圈子,那就不是一個好律師,所以片中律師講到性侵犯的過程時一定會提到一些女性器官。”郭子建則透露:“魚吃人那段本來想拍得更恐怖些,我們已經收斂很多了。”胡耀輝更是認為:“人需要性,就像需要吃飯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隻要不去玩變態的部分,就不算重口味,我其實挺純情。”

態度不同

一味遮掩不如分級引導

在香港導演協會副會長文雋看來,《西游降魔篇》在內地嚇哭小觀眾並非導演的錯:“一部電影上映了,8歲到80歲的觀眾都會去看,電影院不會提醒觀眾,所以父母會帶小朋友去看《西游降魔篇》,但其實小孩子應該去看迪斯尼、看喜羊羊的,所以我們要呼吁建立電影分級制。”

楊採妮則認為一味地回避性、暴力的問題並不明智,就在她講解性侵犯這一社會問題的重要性時,香港媒體正在曝光一起“嫩模疑遭性侵后墜樓身亡”的事故,程度不一的性侵犯在社會中並不鮮見。因此楊採妮雖然直言“我這個電影不是拍給小朋友看的”,但她認為小朋友在父母陪同與引導下觀看其實也是好事,有利於他們認識並避免這類傷害:“如果有些事你蓋住避開,隻能逃避一時,很多是可以跟孩子一起探討的,給他正面的引導。”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