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實體書店還要加把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扶持實體書店還要加把力

任國征

2013年03月20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對於扶持的主體也即是廣大實體書店經營者來說,也不能坐等扶持,而要改善自己的經營和服務,作出自己的特色。

  近期,全國政協委員張抗抗為實體書店生存建言。她分析了實體書店停業的原因是稅收過高、成本上升以及在與網店“價格競爭”中的劣勢,並提出了對網絡圖書銷售價格進行限制、對實體書店減稅、各地政府把實體店納入公共文化服務系統等建議。

  

  從實質上看,實體書店是市場經濟的市場主體,應當自負盈虧和獨立經營。這也是很多人認為不應當給予特殊的補貼的理由。但是,縱觀國際上的通行做法,都是由政府給予特殊的補貼。如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實行零稅率政策。香港特區政府則對書店的租金予以一定程度補貼以減輕其租金壓力。

  這是因為實體書店除了其經濟上是市場主體之外,它還是城市的文化坐標,是社會的文明符號,也是市民的“精神綠地”。讀書人都不會忘記倘佯在實體書店裡的那份愜意、氣息和風景。抽出自己感興趣的書,翻翻看看,這是網絡購書所不能提供的服務﹔或是比較同類書籍,駐足閱讀比較,以便決定買哪一本或者買不買。

  但是,近年來隨著電子商務和網絡購書的興起,實體書店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風入鬆書店和光合作用書店等相繼關門。同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我們差距很大,他們的書店數量維持在較高的水平,倫敦、紐約、東京、巴黎等四大世界城市每萬人的書店數約為5.6個。而我國根據新聞出版總署“十二五”時期發行網點建設規劃目標,到2015年,萬人擁有出版物發行網點數由“十一五”末的1.2個提高到1.3個。其差距依然很大。

  對於具有公共文化性質的市場主體,政府出手進行扶持也是國際通行做法,以上所說國家的免稅減稅措施即是做法之一。我國的很多地方已有很多成功的嘗試,比如上海市就設立了出版物發行網點建設扶持資金,重點扶持發展大型書城與綜合性書店、農村發行網點等八大類項目建設。

  而對於扶持的主體也即是廣大實體書店經營者來說,不能坐等扶持,而要改善自己的經營和服務,做出自己的特色。就像法國具有特色文化氣息的“獨立書店”,久經不衰,並講究自己的特色和積澱,有些專門書店門面不大卻能存在上百年。

  在扶持實體書店的同時,各地政府有必要結合國家的產業政策,加大對民營書店的扶持。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