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監制"陳國富離開華誼 合約期滿或將自立門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金牌監制"陳國富離開華誼 合約期滿或將自立門戶

楊林 孫琳琳

2013年03月20日08: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華誼兄弟周一晚間發布的2012年年報顯示,2013年1月“金牌監制”陳國富已經從華誼離職,這一消息証實了年初的傳言。昨日記者就此事聯系華誼兄弟,對方表示雙方合約期滿並未再續,暫不對此事進行回應,會在合適時間通過董事會發表聲明。

  此前三度傳出離職

  早在2011年底,外界就傳出陳國富離開華誼的消息,當時他監制杜家毅導演的《轉山》是與太合環球影業合作而非華誼兄弟,但當時陳國富否認“分手”傳聞,“我與華誼的合作非常愉快,並且一定會繼續下去。而《轉山》這部小說是我介紹給杜家毅的,他找了太合,我自然尊重他的選擇。”

  2012年《畫皮2》大賣之后,又有消息稱陳國富與華誼約滿,他本人當時身在威尼斯電影節,特意向國內媒體澄清並無此事。今年初陳國富聯合烏爾善為萬達影視打造《鬼吹燈》系列,讓坊間再次傳出陳國富將離開華誼,全面與萬達影視合作的消息。今年萬達影視一位內部人士告訴記者,陳國富並未如之前的傳言加盟萬達電影公司,而是以獨立工作室身份與萬達進行合作。至於會否影響他監制的《鬼吹燈》,記者聯系導演烏爾善,對方表示對目前不方便對陳國富的事予以置評。

  離開為了主導權?

  華誼2012年報顯示,華誼電影業務收入較上年同期相比增長高達197.96%,主要是因為報告期內上映的電影取得較好的票房成績,主要影片有《逆戰》《LOVE》《畫皮2》《太極1從零開始》《太極2英雄崛起》《一九四二》《十二生肖》等,共計實現票房約21億元。但在好成績背后也有隱憂,陳國富監制的電影《太極》系列雖總票房達2.6億元,但據報道兩集投資、3D轉制和營銷費用達到2.2億,加上華誼對其預期比較高,這樣的票房無論如何不算理想。

  業內人士指出,《太極》系列的失利並不是陳國富離開華誼的主要原因,為了獲得更大的主導權才是他自立門戶的根本。今年2月中旬,傳出陳國富購買《與我十年長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的網帖的版權要翻拍電影。去年夏天接受記者專訪時談到當監制時陳國富曾說:“一年監制五部電影,有點消耗過度。我不能老把自己當保姆,我也有個人追求。”陳國富表示,如果遇到沒人比他更了解的題材,他會重新當導演。

  ■ “金牌監制”之路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

  上世紀80年代,陳國富以影評人身份步入電影界,是首屆金馬國際影展創始人之一,隨后與侯孝賢、楊德昌成立“電影合作社”,成為台灣“新電影運動”的核心人物之一。進入90年代,陳國富先后執導的《國中女生》《隻要為你活一天》《我的美麗與哀愁》等片在台灣引起很大反響,1998年推出的《征婚啟事》及2002年的《雙瞳》成為其導演生涯代表作。在台灣電影不景氣之時,陳國富最早走出藝術電影的樊籠投入商業電影的制作,侯孝賢曾評價“陳國富為商業電影帶來了人性。”

  1999年-2004年

  1999年,陳國富擔任哥倫比亞亞洲區制作部總監,負責華語片的開發和制作,正式轉向幕后。一直到2004年,在他任職期間參與監制、制作的影片包括《功夫》《大腕》《20,30,40》《天地英雄》《可可西裡》等,不難發現,這其中大部分作品都是與華誼兄弟合作,由此也為雙方日后的合作打下基礎。

  2006年-2013年

  因《大腕》的愉快合作,馮小剛力邀陳國富加盟華誼。2006年,陳國富與華誼簽約正式轉戰內地,擔任華誼兄弟電影總監制。之后由他開發、監制或擔任編劇的作品包括馮小剛的多部電影、《風聲》《狄仁杰之通天帝國》《李米的猜想》《畫皮2》《太極》系列等,其中《風聲》還與高群書聯合導演。大部分影片都創下了票房佳績或良好口碑,華誼能取得今天的地位,陳國富功不可沒。陳國富“金牌監制”名頭叫響,也讓業內開始對監制這個極為幕后的職務引起關注和重視。

  ■ 未來

  雖然陳國富在合約上與華誼已經期滿,但華誼幾部還未上映的作品,包括徐克的《狄仁杰前傳》、彭浩翔的《撒嬌的女人最好命》等片仍是陳國富在任期間開發或監制的項目,因此雙方必將繼續完成合作。同時陳國富已經確定為烏爾善執導的《鬼吹燈》做監制。此外記者獲悉,陳國富恢復“自由身”后,也不排除重新坐上導演椅的可能,此前他為一部心動已久的小說籌備了很長時間。

  ■ 華誼成績單

  2007年 《集結號》 2.46億元

  2007年 《李米的猜想》 1200萬元

  2008年 《非誠勿擾》 3.14億元

  2009年 《風聲》 2.16億元

  2010年 《唐山大地震》 6.47億元

  2010年 《狄仁杰之通天帝國》 2.95億元

  2010年 《非誠勿擾2》 4.73億元

  2011年 《星空》 1610萬元

  2012年 《畫皮2》 7.26億元

  2012年 《太極1》 1.46億元

  2012年 《太極2》 1.21億元

  2012年 《一九四二》 3.6億元

  累計總票房 35億元(估算)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