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片”怎樣活下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三月上旬國產中小成本電影票房慘淡 

電影“小片”怎樣活下去

彭  侃

2013年03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了解電影市場的人都知道,經歷過春節檔和情人節檔的集中消費,每年的3、4月可謂電影淡季。許多避讓大片的中小成本電影,都會選擇在這一階段集中上映。不過,從統計數據看,3月上旬上映的近10部中小成本國產片,票房近乎慘淡。

  生存艱難,幾成中小成本電影難避的命運。據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的報告顯示,2012年投資虧損電影比例高達82.5%,其中大部分是中小成本電影。相形之下,法國中小成本電影的生存境況令人艷羨。2011年,法國生產的電影有35%是導演的處女作,其中大部分是成本約200萬歐元的小制作。

  以小搏大的底氣,源自法國電影業“文化例外”的理念和特有的資助政策。在法國,政府搭建了向中低成本電影傾斜的資金扶持體系,遍及全國的藝術院線,以及100多個更看重藝術電影和新銳影人的電影節。這一整套涵蓋制片、發行和營銷的機制為法國中小成本電影創造了較好的生存環境,使之在好萊塢的巨大沖擊下仍保持著歐洲各國中最高的國內市場份額和不錯的國際影響力。

  反觀我國,盡管近年來相繼推出扶持電影業的多項政策,但對於中小成本電影的促進作用尚不明顯。比如,雖然我們也征收類似法國的保護國產電影的專項資金,但於去年末公布的國產片補貼政策,卻隻針對取得較高票房的高技術影片,只是“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而藝術院線的短板,雖然有不少影院進行嘗試,卻遲遲未能補齊。上海聯合院線去年曾發起成立的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由於片源、盈利能力方面的問題而舉步維艱。在商業院線,很多具備藝術品質但商業潛力較弱的中小成本電影,在進口和本土大片的擠壓下很難找到生存空間。至於國內電影節,與國外相比運營水平顯然有待提升。

  如果把電影市場比作金字塔,那麼豪華大片是塔尖,而中小成本電影則構成根基。隻有根基牢固,電影金字塔才能長久矗立,根基越寬廣,金字塔頂端伸展的空間才越大。但就目前而言,中小成本電影生存環境不佳,作為其創作主體的青年導演也難有出頭之日。長此以往,根基不穩勢必會影響整個中國電影業的發展。

  身處電影市場快速膨脹的浪潮中,切莫被表面的繁榮蒙蔽雙眼,產業結構的調整勢在必行。在做大做強商業巨制的同時,電影主管部門更須重視中低成本電影的成長,尤其在小制作影片尚未形成有效產業機制的當下,政府有必要提供更多支持,幫助它們早日實現自我“造血”功能。如此,中國電影才有可持續發展和競爭力提升的未來。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