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富離巢華誼股價暴跌 自組工作室將拍"鬼吹燈"--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陳國富離巢華誼股價暴跌 自組工作室將拍"鬼吹燈"

周昭

2013年03月21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華誼兄弟於3月18日晚間公布了2012年的年報和2013年第一季業績報告。年報顯示,金牌制作人陳國富已於今年1月從華誼離職,坊間對此反應激烈。華誼股票也在周一遭遇開市大跌,一天蒸發近8億,到了昨日才略有回升,以18.05收市。

陳國富離職的原因當然成為眾人揣測的重點,有投資者質疑陳國富監制的電影很多票房不佳,甚至認為“華誼除了《西游降魔篇》賺錢,其他業務全部賠錢”。

而對於陳國富離職是否會對華誼造成很大損失,華誼兄弟董事長王忠軍在昨日的網上說明會上給予否認。

影響:業界認為比當年馮小剛離巢更大

事實上,去年威尼斯電影節時就曾經有陳國富將離開華誼的消息傳出。時隔半年,華誼年報上顯示,陳國富於2013年1月離職。消息公布后,華誼股價一度受挫。

業界認為陳國富的離巢比當年馮小剛宣布離開對華誼兄弟而言影響更大,陳國富自2006年就一直是華誼電影方面的業務掌舵手,他並非挂名監制,而是華誼內部的實干派。他曾為華誼出品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國》、《畫皮2》等大片擔任監制,亦曾與高群書聯合導演了電影《風聲》。

原因:一手操控的幾部大片票房慘淡

而對於陳國富的離職,業界也有很多猜測,主要集中在陳國富一手操控的幾部電影其實票房慘敗。如2011年的電影《星空》,和被寄予厚望的新派動作大片兩集《太極》。此外,電影《一九四二》票房不理想,也被認為是拖了華誼的后腿。

去向:自組工作室,與萬達合作《鬼吹燈》

離開華誼之后,陳國富傳聞自組工作室,買下網絡小說《與我長跑十年的女孩就要嫁人了》的電影改編權,作為自己工作室的首部作品。有傳言指陳國富下一步計劃是與民營電影公司中的“首富”萬達合作。對此,雙方似乎都很謹慎,均表示不方便多說。但由萬達投拍的《鬼吹燈》早已立項、並且確定將由烏爾善導演、陳國富監制,因此,陳國富離開華誼后勢必將與萬達合作,但是否投入萬達旗下暫時還未可知。

對此,王忠軍昨日透露,《鬼吹燈》華誼也有份參與:“只是大家覺得不如說萬達參與更有話題性,所以不怎麼提到我們也參與了這個項目。”

  王忠軍

  撐顧長衛取代陳國富

華誼2012年的年報還暴露了導演顧長衛,在年報高級管理人員狀況一項中顯示顧長衛為核心技術人員。

有傳聞說顧長衛的加盟是要頂替陳國富。業界也有不少人對此持懷疑態度,因為顧長衛是攝影師出身,目前隻導過兩部電影,因此在經驗上似乎並不是最好選擇。

而華誼負責人王忠軍在昨日的說明會上,肯定了顧長衛取代陳國富的消息,但他認為陳國富對於華誼電影的作用被媒體夸大了。他說:“其實,陳國富最初來華誼時也只是作為一個普通導演的。后來我們覺得需要一個人來兼顧一些行政方面的事務,然后這個人還得有個名頭所以就有了總監制這個說法。”

至於顧長衛擔任導演之后的兩部電影都是藝術片,接替陳國富會否太過傾向藝術影響到華誼之后出品影片的商業性?對此,王忠軍也表示對顧長衛有信心。

此外,王忠軍還透露,華誼電影今年與去年一樣會推出7部電影,他們預期今年的票房總收入將比去年增多5億元。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