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主持人傳染“跳槽風”引網友熱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親,佔據優質平台,你還想“轉會”嗎?

央視主持人傳染“跳槽風”引網友熱議

2013年03月22日08:3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詠

  白燕升

  撒貝寧

  央視主持人傳染“跳槽風” 引網友熱議

  白岩鬆有句名言:“拉條狗上中央台,它也會成為全國最具知名度的狗。”央視無疑是很多人眼中的“好平台”。但事實証明,央視也遭遇了“跳槽風”,而且大有越刮越猛的傾向,先是李詠道別,再是戲劇主持人白燕升辭職﹔一天之后,財經頻道主持人王凱也宣布離開央視。剎那間,央視成了“鐵打的營盤”,也有了“流水一樣的兵”。

  放眼行業內外,時值春季招工跳槽季,手握籌碼的過江猛龍紛紛待機而動。但是,面對已經佔據的優質平台,“跳槽還是不跳槽,這確實是個大問題”。

  策劃/蘇蕾

  文/記者 李淵航、林虹汝(署名除外)

  多才令狐沖:手中有籌碼 跳槽上台階

  代表:白燕升、王志、楊瀾

  去處:港媒副台長、從政、從商

  趨勢:直線上升

  最近,離開央視的白燕升被莫言稱為“上天為我們准備好的戲曲主持人”,此次跳槽據稱是加盟香港媒體,擔任副台長一職,負責北京基地的節目制作。

  類似檔案

  張政,曾主持《正大綜藝》、《朋友》,之后一頭扎進政界,先后出任中國廣播藝術團副團長、中國演出管理中心主任等職務,如今官至貴州省黔西南州委書記,正廳級干部。

  王志,2008年離開央視后,曾任麗江市副市長,2012年出任中國傳媒大學校長助理。

  楊瀾,到美國深造之后加盟香港鳳凰衛視中文台,隨后創辦陽光衛視。目前她已經擁有70億元人民幣的身家,更位列《2010胡潤女富豪排行榜》第20位。

  何炅,加盟湖南衛視,成為國內綜藝界大哥級人物。

  陳魯豫,也憑借鳳凰衛視、安徽衛視的人物專訪節目蜚聲全國。

  分析:俗話說魚兒能跳塘才肥,有不少職場好手對自身認識清楚、定位明確,把握機會穩准狠,離開原有的好平台后,一般都能選擇到更適合個人特點的發展空間中去,功成名是意料中事。他們恍如《笑傲江湖》裡的令狐沖,無論是在華山派,還是恆山派,抑或是日月神教裡,都能吃得開、拿得住。無他,靠的就是個性魅力和一身真本事。

  職場獨孤求敗:追求新生活 脫離舊軌跡

  代表:李詠、文清、曹穎

  去處:從教、從影

  趨勢:前景不明

  也有不少央視主持人正是因為希望改變現狀,追求自在新生活而離開的。

  李詠不久前被爆即將離開央視,回到母校中國傳媒大學任教。前晚,東南衛視官方發布微博,稱李詠將為其主持財經真人秀節目《愛拼才會贏》,該節目將於4月7日開播。

  本報記者了解到,東南衛視年初就開始聯系李詠,直到最近才達成協議,第一場錄制將在本月26日進行。但是,節目負責人並不肯透露李詠的身價。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次是李詠離開央視之后接下的第一檔地方衛視節目,薪酬會成為之后他加盟其他節目的一個標杆。以他前央視一哥的身份和目前國內主持界大腕的行情來看,李詠此次的轉會薪酬完全可以比肩周立波、崔永元等人,甚至有可能更高。” (林芳)

  類似個案

  文清,曾為央視明星主持,但她自信“主持已無任何挑戰”,甚至覺得:“我覺得自己對著話筒說煩了,觀眾也煩了,所以我放棄了主持。”於是,她選擇跳槽投身演藝界,雖然膾炙人口的作品不多,但她自己倒也安於現狀。

  曹穎,離開央視后,主持、演戲齊頭並進。

  趙子琪,離開央視后,加盟了趙寶剛的電視劇《別了,溫哥華》,踏上影視之路。

  分析:“追求燦爛多姿的人生,因為生活方式不止一種”,這是眾多跳槽離開央視的主持人的想法。不能否認,這種做法相當瀟洒,但離開之前請清楚明晰,你的能力足夠抵擋外面江湖的狂風暴雨了嗎?別忘記江湖中的獨孤求敗最后隻能住山洞、吃野食,結局悲慘。

  傲氣白眉鷹王:

  自覺懷才不遇

  離開始覺后悔

  代表:邱啟明

  去處:地方台節目主持

  趨勢:前景晦暗

  央視是個好平台,但也有行家認為其局限多、約束多,有人身在其中,不得不天天削足適履非常痛苦,還不如狠下心來,跳槽離開。比如邱啟明就曾在微博中寫道:“如果自己的權益都保護不了,評論部我要你何用?傀儡制片人,我活得比你們自由!再見了!”此后不久,他就宣布離開央視,加盟湖南衛視的一檔娛樂節目。

  但是,離開“娘家”還不足一年的邱啟明似乎碰壁了。觀眾發現,他主持娛樂節目分明“娛樂精神嚴重不足”,即使新東家全力為其打造新節目《女人如歌》,他仍然力有不逮。他日前做客《魯豫有約》,不得不自認還是更適應在央視做新聞,甚至表態說:“我在等著老東家招手呢。”

  分析:邱啟明曾是央視的“天之驕子”,在此處,他名利雙收,當然也會受制於它。但是,他就自覺委曲求全,還不如一走了之,猶如光明頂上恃才傲物的白眉鷹王離開明教自創天鷹教。不過,一朝離開方知娘家好,尤其是在沒有看清自身優勢和長處的情況下,邱啟明選擇了一檔不適合自己的節目作為跳槽踏板,最后不得不向老東家拋出求和的橄欖枝。無奈、尷尬,似乎都是自找的。

  堅持到底周芷若:

  守著釣魚台熬成掌門

  在李詠等主持人接二連三離開央視之時,近一年來與地方台頻繁互動的撒貝寧,被傳有可能成為今年第四個從央視出走的主持人。對於辭職的傳聞,他回應說:“這是沒有的事兒,無聊至極,”毫不掩飾對央視的忠誠,明確表示自己肯定不會離開央視,宛如周芷若對師傅滅絕師太的死忠,最后或能換來“掌門”的地位。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