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二代翻拍綜藝"拿來主義" "原創"真這麼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視劇二代翻拍綜藝"拿來主義" "原創"真這麼難?

2013年03月22日08:2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章子怡成為《中國最強音》的女導師。

  韓庚苦練跳水。

  吳建豪站上跳台。

  《我是歌手》很火爆。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被停播。

  《笑傲江湖》亂改經典。

  《華麗一族》很雷人。

  新《天龍八部》劇照

  電視劇二代翻拍大行其道

  綜藝節目多是“拿來主義”

  近來,不少觀眾表示,熒屏上的一切皆如此眼熟——電視劇的劇情是相似的,有些是去年、前年大熱作品的續集,有些則是第N次經典翻拍。翻拍、續集大多拍不出新意,讓觀眾的期望值逐漸降低,就連趙本山翻拍韓劇《搞笑一家人》、吳奇隆和劉詩詩在《步步驚心》之后陷入《步步驚情》,觀眾也是擔心多過興奮。此外,綜藝節目也好不到哪裡去,那些省級衛視熱推的新節目,幾乎都是國外版權節目的中國版。電視台和制作公司為什麼不推崇原創節目和作品?這些“拿來主義”的東西是否真能贏得中國觀眾的歡心?

  策劃:蘇蕾

  撰文:本報記者 莫斯其格

  確認加盟

  《中國最強音》

  章子怡做導師,你怎麼看?

  繼前日公布羅大佑、陳奕迅、鄭鈞加盟《中國最強音》后,湖南衛視昨天正式確認,國際巨星章子怡成為該節目的女導師。

  為何是章子怡?總導演廖珂解釋說:“我們需要一個能代表觀眾視角的導師,可以非音樂專業人士,但要有很高的演藝鑒賞力﹔選擇一位女性導師,是因為她更敏感、感情更細膩,具備與其他三位男性導師完全不同的獨有的細膩的女性視角﹔同時她的知名度要讓選手給予足夠的尊敬,所以我們選擇了中國女演員中能真正被全球認可的章子怡。而且《中國最強音》的節目定位就是一檔音樂勵志真人秀,而章子怡從普通女孩成長為國際影星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極為勵志的過程,她是明星中我們認可的‘中國勵志’的最佳代表。”

  一個演員能夠擔任好一檔音樂節目的導師嗎?總導演廖珂說:“盡管章子怡不是歌手,但是我不會擔心她對音樂的品味,她多年的舞蹈訓練讓她對音樂有著足夠的熱情、鑒賞力和理解力,而且子怡作為一位優秀出色的演員,多年塑造和感受角色人生的歷練,使得她比一般的觀眾擁有一顆更為敏感和細膩的心,去感受選手聲音中滲透出的情感和對人生的感悟,子怡就是要作為一名最真誠的觀眾代表坐在導師席上,我絕對相信她會表現得很出色。”

  @網友聲音

  贊:

  1.好啊,章子怡可以負責唱歌之外的評價,比如表演、表情、舉止、談吐。歌而優則演,演而優則歌。

  2.國際影星章子怡是“溫婉視角”,心靈導師。

  彈:

  1.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的評委是章子怡啊?真是大牌啊,哈哈哈,笑死我了,王寶強來不來啊?

  2.章子怡要當評委,我唯一有印象的就是她在春晚上假唱的“花仙子”了。

  3.吹神竟然要來選秀節目當評委,太意外了!話說章子怡會唱歌嗎?能當導師?

  綜藝 新節目都有個“洋媽媽”

  今年,《我是歌手》、《媽媽咪呀》、《轉身遇到TA》、《女人如歌》等多個新綜藝節目在各大衛視開播后引起觀眾關注。此后,《中國最強音》、《中國偶像》、《星跳水立方》等新節目又將在下月跟觀眾見面。這些新綜藝節目都有個“洋媽媽”——它們都是從國外購買了版權的中國“孩子”。

  “歌手”“跳水”來自國外版權

  人氣最旺的《我是歌手》是引自韓國MBC電視台爆紅的真人秀節目《I am a singer》,除了參賽選手外,全部用原版節目的創意,就連觀眾表情的捕捉也是由韓國原版研發而來,可惜在感情表達相對內斂的中國觀眾看來,這些表達有點不可思議,也引發了很多關於“職業觀眾”的探討。

  此外,東方衛視的《媽媽咪呀》源自曾在韓國創造收視奇跡的王牌節目,深圳衛視《男左女右》的版權方是荷蘭一家著名的版權公司的《Battle of the Sexs》,廣西衛視推出了與美國《全美超模大賽》相似的《超模之路》……連央視也引進國外熱播節目版權,設計了《為你而戰》、《最美那首歌》等欄目。而且,這股風潮還愈演愈烈:湖南衛視近日啟動脫胎於美國《X元素》的《中國最強音》,東方衛視將推出《美國偶像》的中國版《中國偶像》﹔而半個月前,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已宣布啟動第二季。

  有意思的是,同樣引進國外版權,節目在中國卻會引發“撞車”——下月,江蘇衛視將推出一檔明星跳水真人秀節目《星跳水立方》,該節目引進的是德國一檔跳水節目《Starsindanger:Highdiving》(臨危不懼)。浙江衛視也將請明星來跳水,《中國星跳躍》購買的是荷蘭一檔跳水節目《Celebrity Splash》(名人四濺)。如今,德國的跳水節目將荷蘭的跳水節目告上法庭,原本就爭得熱火朝天的兩家衛視也陷入口水仗和“搶人戰”。

  誘惑:一夜吸金5000萬元

  引進海外節目模式在國內早有先例,有央視的《幸運52》、《開心辭典》、《正大綜藝》等。后來,《中國達人秀》、《非誠勿擾》和《中國好聲音》收視火爆,大家紛紛把目光轉向海外節目模式。

  從目前的收視數字來看,引進海外版權方興未艾是有原因的:《中國好聲音》第一季給電視台和贊助商帶來了巨大的利益,如今第二季已經啟動﹔《我是歌手》讓參加比賽的歌手們“咸魚翻生”,也讓電視台賺得盤滿缽滿——近日湖南衛視宣布,《我是歌手》總決賽之夜單條15秒廣告價格超過60萬元,可謂“一夜吸金5000萬元”。收視高企、觀眾熱議、廣告商買賬,讓電視台再難拒絕“嫁接”的誘惑。

  業內觀察:

  “拿來”之后怎麼辦?

  舶來品的中國式改造成就了海外版權節目的成功,而在普遍的成功之時,業內人士卻開始擔憂,各大衛視對海外版權節目的“瘋狂”追捧和盲目跟從背后隱藏著電視行業急需創新的營銷問題。有業內人士認為,在起步發展較為落后的中國綜藝節目,“拿來主義”是一個必經之路,“拿來”之后如何創新發展,包括嘉賓的選擇都成為電視人的新課題。

  接下來,綜藝節目什麼時候才能從“拿來”變成“輸出”,關鍵還是要有一顆勇於原創的心。“引進和學習的同時,還是要培養自己的造血能力。”業內人士說,國內衛視綜藝節目要想真正崛起,必須從“中國制造”升級為“中國創造”,把人家的經驗都學到手,同時要有自主研發。隻有這樣,才能讓中國的綜藝節目走上良性循環的道路,逐漸成熟。

  此外,海外版權節目進入中國后,也經常會遇到“水土不服”,是堅持跟隨版權還是大刀闊斧進行中國式改造,也是電視台需要好好解決的難題。

  劇集 “劇二代”口碑收視多遇冷

  近日,由杜淳、馬伊琍領銜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由於收視率過低,上星播出方之一的北京衛視中止了該劇的播出。事實上,今年播出的多部續集在口碑或收視方面都遇冷。

  續集難獲觀眾認同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遭遇停播,導演龐好覺得有些“冤枉”:“續集中,首先是演員大換血,這導致了觀眾的不適應,罵聲就來了,新來的演員確實比較吃虧。其次,我們在拍第二部的時候,隻想著把第一部裡的優點、觀眾喜歡看的點放大,可能劇情就比較夸張,這是導演難以掌握的度。”

  趙本山的《鄉村愛情6》和《櫻桃紅》也未能贏得觀眾的心。前者滿眼廣告,全村人合用的不僅是同一種白酒品牌,還有手機品牌,清一色某品牌黑色翻蓋手機在每位村民手裡屢次打開合上,還經常配上特寫鏡頭……《櫻桃紅》則將第一部的苦情進行到底,但有觀眾說該劇有抄襲電影《暖春》之嫌。由於兩部“趙家班”作品接連口碑遇冷,因此當日前趙本山宣布翻拍韓國2007年收視冠軍《搞笑一家人》時,觀眾表示擔憂,在觀眾看來,這部韓國風味濃郁的劇集經過趙家班演繹后,“極有可能是《鄉村愛情》的再次出發”、“說不定是新版《東北一家人》”。

  第N次翻拍拍出“怪味”

  如今,對於有些改編自經典的電視劇來說,已經不是“二代”了,可以說是“劇N代”,第N次改編會遭到更多的板磚。剛播完的《笑傲江湖》就是一個好例子。金庸的《笑傲江湖》經過張紀中的翻拍后,曾讓張紀中在很長一段時間都擺脫不了“糟蹋經典”的罵名,但於正版《笑傲江湖》一露面,大家才發現錯怪了張紀中——張紀中不僅實景拍攝,而且尊重原著,於正卻改出了一個隻有愛情沒有俠氣的“怪味江湖”。最讓觀眾焦慮的是,於正下一部要改編的是《神雕俠侶》,加上如今正在熱拍的《新天龍八部》,大家不免為金庸先生擔憂——看到自己的力作被解讀成稀奇古怪的樣子,會不會傷了身體?

  那些經典韓劇的中國版,同樣能把觀眾逼哭。作為湖南衛視重啟周播劇場的首部作品,《華麗一族》是韓劇《天橋風雲》的翻拍版本,因雷人的劇情和造型而被網友稱為“《鄉村變奏曲》續集”。對於劇中的造型,比如女主角李欣汝的T台服裝,被網友調侃“不知是穿了去買菜還是跳廣場舞”。該劇主題曲也被網友嘲諷“非常具有農業重金屬、發廊風格、鋁合金電子混音的風採”。

  觀眾期望值逐步降低

  雖然“劇二代”及翻拍劇在口碑和收視方面不同程度遭受挫折,但接下來,熒屏上還將有更多續集跟觀眾見面:不久之后,翻拍作品《新編輯部的故事》和《愛在春天》(翻拍自《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將在省級衛視播出,而《步步驚心》的第二部《步步驚情》正在熱拍中,《甄嬛傳2》也已經提上日程……此外,TVB方面也宣布,今年的重頭作品也多是“劇二代”,包括《金枝欲孽2》、《on call 36小時2》、《沖上雲霄2》等。

  對於觀眾來說,對“劇二代”的期望值已經逐步降低。首先,是出於對“經典難以超越”的擔憂,一部好作品的續集可能是狗尾續貂的新故事,故事上的先天不足讓作品很難自圓其說﹔其次,演員陣容的變更很難讓觀眾接受。《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雖然主角沒換,但其他角色的更換已令觀眾很難適應,而《步步驚情》缺了鄭嘉穎、《甄嬛傳2》也許見不到孫儷的身影,這樣的消息也讓觀眾信心和興趣大減。

  業內觀察:

  大樹底下好乘涼?

  曾幾何時,“劇二代”頗受制作方與播出方青睞,但此次《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遭遇停播尷尬就像是一記棒喝:“劇二代”不靈了。

  “劇二代”的前身無一例外都是曾經的熱播劇。新《還珠格格》的導演李平曾表示,翻拍本身已經通過市場考驗的經典劇,在宣傳上的先天優勢也是非常誘人的。至於如今制作公司紛紛翻拍韓劇的原因,有業內人士一語道破個中奧秘:便宜!購買一集韓劇的改編權隻需要不到1萬元人民幣,而原創的話花費高達五六萬元一集,難怪各種山寨韓劇層出不窮。

  不過,也有不少業內人士對“劇二代”的數量太多、質量良莠不齊深表憂慮。據悉,翻拍劇之所以為很多制作人所選擇,主要是省事,因為沒有了原創的艱難和風險,多元化的價值取向使得創作者隨意篡改經典。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原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黃會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拍攝“劇二代”,光圖多快好省、倉促上馬,結果必然是粗制濫造、觀眾不買賬,“關鍵是制作方要保証續拍影視劇的質量”。高希希導演也表示,翻拍經典無可厚非,“但態度一定要端正,不能說胡亂改編一通就拍,拍攝角度可以選新的,但對觀眾熟知的歷史應該遵照原著,隻在細節上進行虛構和藝術加工。”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