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薛曉路談《北京遇上西雅圖》名人微博熱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導演薛曉路談《北京遇上西雅圖》名人微博熱捧

2013年03月25日08:0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湯唯

  吳秀波

  除了片方因為考慮到經費開支問題,愣是“指鹿為馬”地把溫哥華的外景地當成西雅圖的纏綿夜雨外,《北京遇上西雅圖》這部電影還真沒什麼好挑剔的,基本上它就是一部符合各種流行指標的完成品。導演薛曉路近日接受記者專訪。

  記者:為什麼會想拍這樣一個發生在西雅圖的故事?

  薛曉路:我一直想寫關於赴美生子的故事。其實很多年前就想寫一個叫《親愛的,讓我們再生個孩子吧》,其實就是寫一對夫婦想生老二時,碰到的所有困難。因為各種問題肯定不能寫這種題材,但對於女性這樣特殊的生存狀態,我覺得有特別多的戲劇性,現在有特別多去美國生孩子現象,這就讓我聯系起來了。后來也採訪了身邊有這種經歷的朋友,再加上郭美美炫富現象,因為去美國生孩子一般都有些錢……但是如果對這樣的人你不用一個相對喜劇的方式表達,就太招人煩了,所以就確定了這樣一個喜劇形態。

  記者:片子涉及赴美生子、炫富、同志生子、捐精、經濟犯罪一系列現實話題,對國產電影來說是難得的接地氣,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就是“敏感”。

  薛曉路:我覺得電影在娛樂觀眾、創造商業性的大前提下,有一個特別重要的功能,是記錄下某個時代的某些特點,這是電影作為媒介不可回避的一個責任。這些話題其實我們都見怪不怪,但是沒有人去把它當成銀幕形象記錄下來,當然是因為審查制度……不是說這樣的電影要留下來多少年,但是作為當下的創作者,一定要想到當下最具代表性、最具有社會話題、最符合當下社會情形的現象,這才是創作者應該有的態度。當然我不是想博眼球,其實還有很多像夫妻間轉移財產(現象),但是我沒有植入,現在植入的情節都是和這個故事、女性生存狀態有關系的。

  記者:有沒有一些本想植入、也跟故事核心關系緊密,但因敏感不能放置的內容?

  薛曉路:其實我們改了一些台詞。我做了十多年的編劇都已經習慣了,從邊緣慢慢找一點突破口,再把這個口子拉大一點。現在說這個人(老鐘)是因為詐騙,原來說是行賄,后來發現不行,就做一些回避或者處理。包括原來交代海清那段(同性戀)關系,台詞是“這同樣也是愛情”,但這些都太清晰了,后來就變成“讓我們祝福她們”。我並不是為了博眼球而去寫這些狀況,故事裡選擇三個女性形象,一個是赴美生子,一個是去生老二,一個是同性戀(生子),這是典型的三類人,都是在國內有這樣那樣沒辦法情況下的選擇。

  記者:雖然是敏感話題,但也好在套上了喜劇愛情的外殼?

  薛曉路:審查的時候,他們說你太狡猾了,(影片)涉及到很多敏感問題,但是你用這麼一個喜劇的方式,最后主流是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就使得這些問題被接納,但如果不是用喜劇的方式處理,它就可能碰到一些風險。我覺得從創作者上來說,肯定不希望寫一個東西被禁掉,然后被炒一炒。作品首先得有跟大眾溝通的機會,達成溝通才真正形成作品。我覺得現在這個社會寬容度大了,大家也知道社會就是這樣,我沒有專門去做褒貶,或者做道德上的批判、二元對立,只是有趣地呈現了這樣一種狀態。

  @名人微博熱捧“西雅圖”

  陳朝華:《北京遇上西雅圖》1,節奏流暢舒緩,小三、赴美生子、女同當媽、女強人背后一把辛酸淚獨自吞的丈夫與父親,一切現實的映射,都是為了喚醒潛藏你心中的柔軟﹔2,好的愛情片就應該是一部倫理片,一部勵志片,一部都市風光片﹔3,湯唯演得太棒了!再次奠定在中年文藝男心中第一女神的地位!4,湯唯真美!

  謝楠:昨天自己跑去看《北京遇上西雅圖》,放映廳裡幾乎滿座,男神和女神鉚起來談感情,群眾們還是相當領情的,然后心滿意足地被大叔魅力電得一息尚存,被女神笑容醉得一塌糊涂,吳秀波、湯唯,快到碗裡來!

  謝娜:喜歡,愛湯唯,吳秀波也很棒,還有非常喜歡薛曉路導演。

  陳法拉:他成熟穩重,他寬容細心。他經歷過,所以沉默不多話,他失去過,所以更懂得珍惜。他一個深邃的眼神,一次溫柔的牽手,已給你最大的安全感。姑娘,你是“大叔控”嗎?#北京遇上西雅圖#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