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美國正在打造“黑客帝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美國正在打造“黑客帝國”

杜文龍

2013年03月2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甚至連美國自己的網絡安全專家都承認,美國的“網軍”,實際上並不完全在“軍事領域”活動,其工作可能早已“插入”工商業和金融服務業等國計民生領域。這支“網軍”實際上已經在向“黑客帝國”發展。

  網絡安全規則的制定,不能是美國人一家說了算,世界各國既是參與者也是塑造者。惟有全面合作,方能互利共贏。

              

  最近,美國媒體假借一家網絡安全咨詢公司的報告,炒作所謂“中國軍方參與黑客攻擊”。這種網絡版“中國威脅論”,既不專業,也毫無根據,不值一駁。倒是美國在網絡攻防方面的“努力”,尤需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高度警惕。

  早在上世紀90年代,美俄就曾對網絡作戰問題進行過秘密會談。1993年,美國國防大學信息資源管理學院就率先培養了首批16名“第一代計算機網絡戰士”。2002年,時任美國總統布什發布第十六號“國家安全總統令”,組建了“網絡作戰聯合職能司令部”,以統一指揮分散在陸、海、空軍及海軍陸戰隊的網絡作戰指揮機構和“力量”。2011年7月,美國國防部發布《網絡空間行動戰略》報告,再次明確網絡空間是與陸、海、空、天並列的“行動領域”,是美軍的“第五戰場”。據國外軍事專家評估,目前美國的“網軍”已超過10萬人,其規模相當於8個101空中突擊師。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網軍”是以不同方式嵌入各軍種和安全部門的,它們既對外國政府、組織、機構甚至公民進行隱蔽性網絡偵察乃至攻擊,也對美國境內的組織、機構和公民進行隱蔽性監督、審查或攻擊。甚至連美國自己的網絡安全專家都承認,美國的“網軍”,實際上並不完全在“軍事領域”活動,其工作可能早已“插入”工商業和金融服務業等國計民生領域。這支“網軍”實際上已經在向“黑客帝國”發展。由此可設想,一旦這個“黑客帝國”向和平國家施以淫威,將會造成什麼樣的嚴重后果!

  眾所周知,美國在信息技術領域處於領先地位,掌控全球大部分互聯網資源和關鍵基礎設施。全球13台根服務器,有10台在美國﹔全球計算機用戶,多數在使用有美國背景的公司研發的操作系統﹔全球IT企業制造的網絡設備和相關系統,其核心器件和關鍵程序,也多與美國背景的公司有所牽連。美國在網絡技術上的絕對優勢,已經使其站在了“技術帝國”的實際高度,這為美國打造“黑客帝國”更是帶來了別國望塵莫及的條件。美國最早開發“蠕虫”病毒、“邏輯炸彈”等“網絡武器”,並最早用於實戰。在伊拉克戰爭之前,美軍就使用網絡作戰手段,對伊拉克政府和軍隊指揮機構實施了“全面地偵察和監視”,掌握了大量伊拉克政府和軍隊“絕密信息”。在開戰之后,更是給數千名伊拉克軍政要員發送“電子勸降信”,實施了以網絡戰助攻心理戰。開戰不到4個小時,半島電視台的英語網站便被美軍“封殺”,一度導致其不能正常運行。

  據估計,現在美軍開發的“網絡武器”多達2000種,是世界上頭號“網絡武器”大國。美國於2006年和2008年先后舉行了兩次代號為“網絡風暴”的大規模網絡作戰演習。2010年和2012年,伊朗的核設施先后遭到網絡病毒攻擊,伊朗一口咬定幕后黑手就包括美國。根據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報告,僅2012年,有7.3萬個境外IP地址參與了控制中國境內1400余萬台主機的網絡攻擊事件﹔有3.2萬個境外IP地址通過植入后門參與了對中國境內近3.8萬個網站的遠程控制事件。其中,源自美國的攻擊數量高居榜首。

  美國媒體毫無專業常識地捏造網絡版“中國威脅論”,除了競爭性作秀,還有配合其幕后“利益人”的別有用心。如美國提出可以使用無人機“打擊”在美國本土的“危險人物”,引發了一場由“安全管理邊界”爭論導致的政黨對抗。美國媒體再拋“中國威脅論”,具有明顯的“輿論”引導期許,以期把“輿論”焦點轉移到中國頭上,進而為政黨斗爭爭取“整軍再戰”的時間。再如,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高度重視網絡空間的安全。美國用霸權主義的視角予以審視,加上中國在網絡安全技術方面的明顯進步,也有先在“輿論”上造勢,進而為實質性地遏制中國開辟空間的考慮。2010年,在軍費“強行減支”的情況下,美軍為1000人的“網絡作戰聯合職能司令部”還是編報了1.2億美元的預算。據報道,2013年,該司令部將擴編到近5000人,年度預算將達34億美元。美國炒作“黑客攻擊”話題,可以為增加“網軍”軍費制造理由。作為世界霸主,美國一直謀求確立由其主導的網絡空間秩序,試圖推動國際社會就網絡作戰制定規則,以維持其“先發制人”網絡攻擊的絕對優勢,並為其網絡攻擊披上道德化、合法化外衣。另外,近年來,中國的一些信息技術公司發展迅速,給美國的一些同業公司造成一定的競爭壓力。美國公司和美國媒體聯合炒作“中國黑客攻擊”,也有“隔山”敲打中國公司的用意。

  網絡安全規則的制定,不能是美國人一家說了算,世界各國既是參與者也是塑造者。惟有全面合作,方能互利共贏。2011年9月,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共同向聯合國提交了“信息安全國際行為准則”草案。中方呼吁國際社會以此為基礎,制定網絡空間的負責任國家行為准則,共同構建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以維護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這為推動解決網絡安全問題開了一個好頭。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