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熒屏還有多少原創綜藝節目--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海外版:熒屏還有多少原創綜藝節目

吳學安

2013年03月25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最近有消息說,湖南衛視即將啟動脫胎於美國《X元素》的《中國最強音》,東方衛視即將推出《美國偶像》的中國版《中國偶像》﹔而半個月前,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已宣布啟動第二季。至此,美國當下最紅的三大王牌選秀節目《The Voice》、《X元素》和《美國偶像》已全部披上中國外衣。

  如果說,前些年各大衛視的收視率之爭還是隻拼電視劇,這幾年,隨著綜藝節目也成了收視利器,熒屏節目的“克隆”風便越刮越烈。曾經“日韓抄歐美,港台抄日韓,內地抄港台”的綜藝節目,如今不僅有了更多的“衛視抄衛視”,也不乏“衛視抄地面頻道”的做法。而細觀之下,如今周末的黃金收視時間,能讓觀眾不換台的綜藝節目,大多是引進版。《中國好聲音》購買的是荷蘭《The Voice of Holland》的版權,《我是歌手》源自韓國,《舞林爭霸》則來自美國。據一些專業人士認為,目前國內熒屏走紅的綜藝節目,大多數都是購買了海外版權的。

  不可否認,如今國內電視界對海外節目版權的引進已逐漸規范。例如東方衛視購入《英國達人秀》版權並本土化為《中國達人秀》,湖南衛視引進《Takeme out》模式打造成“正版”《我們約會吧》,都算開創了同類型選秀節目的先河。但這些節目自身仍難逃被“抄襲”的厄運。如將《中國達人秀》、《中國夢想秀》、《天下達人秀》放在一起,恐怕觀眾很難分清誰是“李鬼”誰是“李逵”。

  雖說各大衛視紛紛引進海外節目,能夠讓電視熒屏綜藝節目推陳出新,精彩紛呈,但也讓觀眾糾結:為什麼我們的電視綜藝節目如此熱衷“拿來主義”?什麼時候我們也能夠做出擁有自主版權的原創綜藝節目?長期以來,文化產業原創力不足的困擾,如今也傳染給了電視綜藝節目。“制作電視節目急功近利,缺乏原創力,也沒有耐性,更不重視創意的培育期,大家都急著搶眼球、奪收視,上演各種收視率的‘大賭博’。”一位業內人士指出,在以收視率論成敗的環境下,電視綜藝節目制作者往往會走“捷徑”,將已被關注的節目模式“拿”來重新包裝成一檔“新”節目。雖說,參考國外同行們的成熟經驗,並不完全是壞事,但滿熒屏的節目幾乎都是“人家的”,即使做得再好,也不過是“模仿得很像”罷了。我們自己的原創電視綜藝節目,豈不永遠沒有出人頭地的機會?

  各大衛視之所以熱衷買海外電視綜藝節目版權,就是因為成本低,風險小,回報高。引進的海外綜藝節目,都經過市場檢驗,照搬過來,收視率就會有保証。這是最速成的方法,而原創節目則要投入更多的時間、精力,風險大,成功幾率也小。然而,一個健康的電視節目創意環境,至少應購買與研發雙軌並行,如果隻一味地奉行“拿來主義”,會使行業發展止步不前。應該說,隻有“原創”才是國內電視產業真正走向國際的最具實力的敲門磚。目前,國內原創電視節目的知識產權保護尚處於起步狀態,雖然近年來版權意識有所增強,但真正的版權保護尚需時日,辛辛苦苦打造的原創節目播出的被山寨,引進的海外節目被克隆,這種現狀必須得到扭轉。否則,這種綜藝節目模式知識產權的被漠視,將會使原創綜藝節目更加舉步維艱。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