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書短實新 共話中國夢——2013年兩會新聞報道改文風綜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大書短實新 共話中國夢——2013年兩會新聞報道改文風綜述

2013年03月25日08: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電(記者璩靜)日前,中國記協在京召開了主題為“創新會議報道 改進新聞文風”兩會新聞報道研討會。與會者一致認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各主要新聞媒體進一步樹立人民至上價值理念,全方位、全過程地踐行改文風精神,體現“短實新”要求,推出了一大批政治觀點鮮明、文風清新朴實、群眾喜聞樂見的稿件和節目。報道主題更加集中,篇幅更加精煉,內容更加實在,報道的公信力、親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顯著提高,是新聞界改進新聞文風的一次成功實踐。

  用“短實新”的觀點闡述中國道路

  如何讓普通民眾理解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在今年兩會新聞報道中,各新聞媒體緊扣大會主題和民生關切,以“短實新”的觀點多角度闡述中國道路,解讀“中國夢”的實現路徑。

  人民日報和人民網以《用什麼托舉“中國夢”》為題闡釋對實現“中國夢”的認識與體會,並利用官方微博解讀國務院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方案,展示行政體制改革面貌。

  新華社推出《為了13億人的中國夢》等系列人物特寫,以“中國夢”為主題引領,詳細報道新一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執政理念,受到媒體和受眾關注。

  光明日報推出《道路堅定 中國夢圓》等評論文章,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向讀者闡釋中國道路。人民網、新華網發起兩會民生話題調查。新京報特色欄目“兩會觀”圍繞《國家主席是如何選出來的》等議題普及大會常識。經濟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科技日報等多家媒體約請專家深度解讀兩會重要文件、重要觀點和熱點話題,引導人們正確看待改革發展中的問題,凝聚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的社會共識,增強民眾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

  用“短實新”的評論詮釋中國精神

  如何讓中國精神深入人心?今年兩會新聞報道中,各媒體都加大評論力度,開設各類言論專欄,以“短實新”的新聞評論,深刻詮釋中國精神的深刻內涵和重要意義。

  人民日報連續刊發《同心共筑中國夢》系列評論,鮮明有力。新華社兩會前播發《凝聚實現中國夢的強大動力》《共創實現中國夢的美好生活》《構筑實現“中國夢”的堅實支撐》等兩會述評,分析精到。

  光明日報的“光明時評”“光明論壇”等欄目評述全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者的行為典范。經濟日報《群眾熱議政府工作報告》組稿刊發《人人爭當新型農民》《看好中國經濟的前景》等文章,評述農民、基層公務員、股民、企業經營者、退休教師等各行各業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的感受,以及對民生改善、經濟發展的期盼與信心。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解放軍報、科技日報等媒體的兩會言論專欄,從不同視角切入,探討剖析經濟社會熱點問題,鼓舞民眾以改革創新的精神破解發展難題,激勵民眾凝心聚力,煥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

  用“短實新”的故事寫真中國力量

  如何匯聚中國力量?各新聞媒體以講故事的手法,擷取大會期間有細節、有故事、有深意的瞬間,用百姓語言,用“接地氣”的短話、實話、新話,寫真全國各民族代表委員群像,描述百姓期盼,凝聚中國各階層、各行業普通民眾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力量。

  人民日報《31位代表,身后是2.6億農民工》組稿從不同角度刊發多篇生動鮮活的人物報道和農民工代表履職感悟。工人日報以整版篇幅原汁原味地報道一線代表委員、勞模代表委員的精彩建言實錄。中央電視台“五年答卷”“新代表 老委員”“見証履職”等欄目報道新老代表委員關注民生、熱議改革的履職故事。北京電視台的《農民工新面孔加入北京團》等報道生動展現了農民工等基層群眾風採。此外,各媒體還充分利用網站、微博等新興傳播手段,以報網互動、台網互動的立體傳播方式,引領廣大群眾建言獻策、共商國是,讓中國夢細化為每個人的夢,大力營造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的輿論氛圍,凝聚各族人民為共同理想而奮斗的中國力量。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