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致青春"歡樂笑點傷感淚點 感受一下青春味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揭秘"致青春"歡樂笑點傷感淚點 感受一下青春味道

2013年04月28日07:49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趙薇執導的電影《致青春》已於4月26日正式公映,除了趙薇的號召力,僅“青春”二字就使得影片一直備受關注。趙薇這次拍的是大多數人經歷過、約定俗成的那個“青春”。作為一部以“內地青春片”為賣點的電影,記者注意到《致青春》走的並不是小清新的路線,也沒有拍成明星粉絲電影,而是頗有點重口味加上女性導演的細膩感性,引起國內觀眾的許多共鳴,其看點自然也是別有韻味。

  飛揚青春VS殘酷成長

  電影《致青春》的故事發生在上世紀90年代,133分鐘的電影裡,更是明顯的分為兩部分——大學時光青春無敵,面對現實殘酷成長。前半部電影浪漫張狂,后半部電影殘酷傷感。

  記者在觀影中發現影片最值得一提的是,整部片子並未陷入傷痛的感情基調中,導演趙薇巧妙地將“青春不朽”的情懷放大的同時,讓人愈發感受到青春的陽光與可愛。

  閨蜜團VS男生幫

  如果說內涵豐富的青春主題是電影品質的基礎保証,那麼真實可信的超強“代入感”則是《致青春》的制勝法寶。鄭微的執念、阮莞的犧牲、黎維娟的現實、朱小北的自尊,四個女生在一起的小別扭、小歡樂,給予觀眾強烈的青春代入感。

  相較於“似曾相識”的女生團,電影中的男生幫則散發著更多青春的荷爾蒙氣質。趙又廷、包貝爾和鄭愷三人一連串的耍寶搞怪功夫與《泰囧》裡王寶強、徐錚、黃渤的囧神組合相比毫不遜色,也正是他們令整個觀影過程中笑聲不斷。還有被媒體評價為“不動聲色見神奇”的韓庚表演更加証實了此前趙薇的高度評價,期待驚喜的“庚飯”定會大飽眼福。

  歡樂笑點VS傷感淚點

  此前有觀眾把《致青春》定位為傷痛電影,其實是大錯特錯,影片中“隔三差五”的搞笑橋段可謂橫掃70、80、90后各年齡段。趙薇打人情牌邀來的好友客串則奉獻了特大驚喜:當韓紅一反常態用溫柔的聲音說出那句“小妹妹”的台詞時,提前觀影的媒體全場爆笑不已,相信韓紅在電影中的台詞也將成為映后觀眾口口相傳的笑柄之一。

  整部電影笑點不斷,淚點精准快狠,不得不讓人佩服導演趙薇對情緒起承轉合的把控能力。尤其是鄭微與陳孝正的水房分手戲份,主演趙又廷和楊子姍前期醞釀的感情一涌而出,兩人傷心又竭力克制的表演讓人心痛,難怪趙薇都不得不承認自己在拍攝那場戲時“邊看監視器邊哭”。

  年代懷舊VS摩登生活

  趙薇曾在接受採訪時透露,劇組為了找到適合影片的舊校舍、舊衣服,跑了南京20多所大學。當所有的這些通過電影呈現在觀眾面前時,竟然毫無時代的違和感,更與“土氣”絕緣,而這種毫不造作的美又何嘗不是青春的記憶?

  進入成年后的電影背景並未刻意突出當代的摩登時尚,而是隨著故事敘述的時間變化自然過渡到當下生活。時過境遷、青春逝去,“我可以重新愛你嗎”的那個人已成心口的朱砂痣,主人公的感情走向也成為了《致青春》的最大看點。(曾世湘 任芳)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