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雅虎郵箱怎能說關就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雅虎郵箱怎能說關就關

鮑丹

2013年05月0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雅虎郵箱關停事件,恰恰表明了網絡“免費服務”領域的誠信缺失,充分暴露了當前網絡服務的監管盲區

  

  前些天,筆者如常打開雅虎郵箱查看郵件,突然看到雅虎關停郵箱的通知,頓時頭皮發緊。這個使用了7年的郵箱,不僅是我工作、生活的主力郵箱,還是我存儲資料的網絡空間。如果要“搬遷”,通知聯系人還好說,群發一封郵件就搞定,可整理並導出裡面上千封郵件的任務就太艱巨了。一直以來,我將許多有保存價值的郵件、資料都存在這裡,並用郵箱的分類功能,新建了幾十個文件夾分類保存,以備隨時上網查閱。在我看來,這個不會打烊、又不會丟失的電子郵箱,比移動硬盤、優盤方便、靠譜多了。

  可現在,這個“方便、靠譜”的郵箱說關就關了。一開始,雖有百般不願意,我也覺得沒什麼好抱怨的,誰讓人家是免費的呢?然而,就在吭哧吭哧整理郵件時,我發現,郵箱裡還有不少沒來得及刪除的廣告郵件,此外,我訂閱過雅虎郵箱推薦的某美食網站信息,還特意去買過好幾本該網站出版的書。原來我也並非隻佔便宜不買單啊!

  回顧過去7年,我在使用雅虎郵箱的過程中增加了其網站的瀏覽量,郵箱首頁嵌入的各種廣告也偶爾能吸引我的鼠標。這樣看來,我也是為雅虎的廣告營銷出了力的嘛!

  由此可見,網絡“免費服務”實質上往往是有償的。網絡消費與傳統消費最大的不同,是“圍觀也是生產力”。在網絡經濟中,點擊者通過直接參與構建網絡結構,成為網絡經濟的重要資源,所享受的“免費服務”,實際上是由第三方廣告等為消費者代為付費的。

  既然明確了 “隱形消費者”的地位,就立即發覺自己的權益受到了侵害。此前,雅虎郵箱曾經躋身全球三大電子郵箱之列,從未說過郵箱有期限,甚至一度宣稱要打造“終身郵箱”,吸引了包括筆者在內的一大批用戶。可現在雅虎網站單方面違反承諾,說關就關,推出的阿裡雲郵箱,也隻能暫時代收郵件到2014年12月31日。雅虎的這種行為,實際上就是單方毀約,且未對消費者作出有效補償。

  也許有人會說,雅虎中國已經被其他公司收購,關停郵箱是調整經營策略之舉。可隻要企業沒有破產,后續法人也應當繼續履行責任和義務,而不是隨隨便便就“甩包袱”。

  在網絡社會,“免費服務”也需要誠信。可雅虎郵箱關停事件,恰恰表明了網絡“免費服務”領域的誠信缺失,充分暴露了當前網絡服務的監管盲區。其實,何止郵箱的關停,隨著QQ、微博和微信等社交平台的風行,網絡“虛擬財產”如何界定和保護、網絡用戶個人信息如何保護等事關“隱形消費者”權益的問題都迎面而來,亟須相關立法和監管,以保護消費者權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