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起訴京華時報索賠6000萬 桶裝水在京停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農夫山泉起訴京華時報索賠6000萬 桶裝水在京停產

2013年05月07日06:5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4月以來,關於“農夫山泉標准”的報道一直受到關注。昨日下午,農夫山泉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標准問題做出說明,同時稱公司已起訴《京華時報》,並索賠6000萬元。

  農夫稱標准不會更改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農夫山泉所依據的浙江地標DB33/383中,部分指標比生活飲用水國標(即自來水國標)更為寬鬆,並引發了農夫山泉標准低於自來水的風波。報道刊發近一個月后,農夫山泉在昨日的發布會上首次拋出關於標准的新論點——“農夫山泉執行地標,不等於隻執行地標”。

  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稱,公司同時執行瓶裝水國標GB9298、浙江地標DB33/383,並同時受自來水國標GB5749的管理,當同一指標有不同限值時,按最嚴格的標准執行。

  在此前報道中,農夫山泉標示的地方標准被發現在總砷、鎘等多個指標方面比國標寬鬆。昨日發布會上,鐘睒睒稱,今后農夫山泉仍會依據這一標准,“既不會改,也不會變,這是我們的權利,這是法律賦予的權利”。

  在昨日的發布會上,農夫山泉首次拿出了一份企業標准,稱這份標准才是公司真正執行的生產標准。

  農夫山泉稱,該企業標准全文引用了浙江省地方標准DB33/383-2005《瓶裝飲用天然水》,並在標准文本中對濁度、溴酸鹽、總砷、鎘等指標進行了修訂,與瓶裝水國標GB19298-2003相符合。

  這份企業標准並未提供給到場記者,沒有公開全文。農夫山泉方面稱,企業標准對於企業來說有很高的技術價值,不宜對外公開。

  索賠6000萬尚未立案

  農夫山泉昨日稱,公司已起訴《京華時報》,並索賠名譽權損失6000萬元。

  鐘睒睒稱,6000萬損失是在起訴時已經發生的損失,還不包括起訴以后。

  北京市二中院昨日証實,農夫山泉確實已向該法院遞交訴訟材料,目前尚未立案,正在立案審查中。(記者鄭道森 劉溪若 張玉學)

  ■ 進展

  北京質監否認已介入調查

  農夫山泉桶裝水在京停產,稱不再在京設廠

  昨日發布會上,農夫山泉董事長鐘睒睒表示,農夫山泉在北京的桶裝水廠已停產。他還表示,“尊嚴比金錢重要”,今后不會再在北京設廠。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農夫山泉桶裝水因標准問題在京停產”,報道還稱“北京質監局已介入調查”。對此,鐘睒睒回應稱:“昨天,我們為政府生產的水(指供應政府部門的)還在生產,但為民眾生產的水,已經停下來”。

  他表示,今后農夫山泉不會在北京再開分廠生產。對於已經購買水票的桶裝水用戶,農夫山泉將為其提供4升小桶裝的水作為補償。鐘睒睒說,桶裝水一桶19升,公司會給用戶提供5桶4升裝的小桶水,之間的差價由農夫山泉公司承擔。

  對於停產的原因,鐘睒睒表示:“跟標准沒有一點聯系,具體原因最好去問北京的質監部門。”

  對於此事,北京市質監局方面昨日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否認已介入調查,表示目前知道停產之事,正在核實,因涉及外地標准,還需要進一步核查。 (記者鄭道森 廖愛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