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3.7億美元購PPS業務 視頻網站進入"拼爹"時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百度3.7億美元購PPS業務 視頻網站進入"拼爹"時代

李斌

2013年05月08日07: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新愛奇藝CEO龔宇(右二)及聯席總裁徐偉峰(右一)、張洪禹(左二)出席合並后的第一次發布會。 京華時報記者 胡雪柏 攝

  繼優酷合並土豆網之后,中國互聯網視頻行業又發生了一場並購整合。昨天,百度宣布3.7億美元收購PPS視頻業務。這次整合堪稱繼優酷、土豆合並之后視頻業的第二次大洗牌,互聯網人士指出,中國視頻網站進入“拼爹”時代。

  愛奇藝稱合並后體量超“優土”

  昨天,百度宣布3.7億美元純現金收購PPS視頻業務,並將PPS視頻業務與百度旗下愛奇藝進行合並。合並完成后,愛奇藝和PPS品牌將獨立運營。龔宇將出任新愛奇藝公司CEO,負責新公司的統一管理。PPS創始人張洪禹、徐偉峰任聯席總裁,繼續負責PPS相關業務及新公司的新業務拓展。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愛奇藝只是合並了PPS的視頻業務,至於PPS的游戲等業務並未涉及,PPS的游戲等其他業務會單獨成立公司繼續運營。龔宇披露,如果收購總金額超過4億美金,或受到商務部反壟斷的調查,所以就舍棄了PPS其他業務。

  龔宇表示,雙方合並,首先是沖著規模去的。此前,優酷土豆合並后的“優土”聯合體一躍成為網絡視頻老大。龔宇稱,“合並以后,愛奇藝+PPS的體量達到國內視頻市場的第一名,規模起來了,定價權也會更強,效益也更大”。

  對於IPO,龔宇透露,IPO事宜是既定的目標,但是目前真的沒有時間表。

  兩個公司合並后,最大的問題其實是人員整合。此前,優酷、土豆合並后,創始人王微退休,土豆網眾多員工都陸續離職,雙方整合了300多天的漫長時間。對此,龔宇表示,兩個團隊重合率隻有約10%,不像優酷、土豆業務模式太類似,重合度過高,所以新愛奇藝的人員整合隻需30天,會有少量的人員調整。

  雙方“戀愛”談了一年多

  談到“聯姻”過程,龔宇稱雙方戀愛談了一年多,比他預料的長了半年。

  PPS創始人徐偉峰打了個比方,“我們雙方都是有家長的,談戀愛是談戀愛,最后結婚還得雙方家長的同意,他們一見面就會有很多故事”,暗示交易中百度和PPS的投資人在其中起到了關鍵性作用。

  PPS創始人張洪禹則笑言“其實很多視頻網站都接觸過我們,但我們總不能找一個和自己長得一模一樣的人做老婆吧?還是和愛奇藝比較有個性差異,比較互補”。

  PPS投資人全部套現退出

  龔宇披露,收購后,PPS的創始人和投資人全部套現退出。新的公司為新團隊會准備足夠多的期權池來激勵,包括原來愛奇藝團隊和原來PPS團隊都會獲得期權,合並之后還會對新進入的優秀員工發期權來鼓勵。

  據悉,PPS自2005年創立以來,已經獲得4輪風投。2005年12月,獲聯創策源首輪100萬美元﹔2007年3月,聯創策源和啟明創投提供1000萬美元﹔2008年,LB投資公司領投,聯創策源和啟明創投跟投,共2000萬美元﹔2011年10月,資方之一電訊盈科購入PPS約2864.09萬美元股份。

  據可靠消息,啟明創投此次退出套現獲得10倍收益。

  ■分析

  視頻業成為巨頭游戲場

  對於互聯網視頻行業的第二筆大整合,PPS最大競爭對手PPTV CEO陶闖發布評論稱,這項交易首先彌補了愛奇藝在客戶端視頻的短板。移動互聯網時代,客戶端視頻相較網頁視頻更具優勢,無論在產品體驗、內容推送還是用戶推廣上,客戶端更具用戶價值和黏性。

  資深互聯網分析人士孫杰指出,如今酷6被盛大收購,土豆歸了優酷,PPS賣給了百度,市場上另外幾家有競爭力的視頻網站是搜狐旗下的搜狐視頻和騰訊旗下的騰訊視頻。他指出,中國視頻行業已經進入一個“拼爹”的時代,沒有雄厚資金支撐的垂直類視頻網站持續虧損,在美國資本市場環境不景氣的背景下,投資人都沒有耐心等待,都希望套現離開,所以會逼迫創業視頻網站將自己賣給百度、騰訊、搜狐等有錢的“爹”,最后就變成幾家巨頭的游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