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發違法醫藥廣告將關閉 整治重點門戶搜索引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站發違法醫藥廣告將關閉 整治重點門戶搜索引擎

2013年05月08日07: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上網搜索信息,可能會突然閃現一個醫療機構或藥品的違法廣告,這樣隱蔽性強的網絡虛假廣告正在成為廣告監管的難題。

  昨日,北京市工商局、市委宣傳部、衛生、藥監等8個部門宣布,啟動針對虛假違法醫藥廣告的專項行動,大型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類網站、醫藥服務類網站等發布渠道將進行重點網絡巡查,防范網絡虛假廣告。

  整治重點門戶、搜索引擎類網站等

  專項行動整治的重點是全市的報紙、期刊、廣播電台、電視台、大型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類網站、醫療藥品信息服務類網站、醫療機構及醫藥企業自設網站,發布的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廣告,以及宣稱具治療作用的保健用品、食品廣告,都要監測是否有虛假違法內容。

  來自市工商局的統計,去年全市廣告違法率為0.35%,比前年再次降低,監測到涉嫌違法廣告1.98萬條次,其中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四類違法廣告總量佔廣告違法量的58.5%,醫療、藥品廣告問題尤為突出。

  據市工商局廣告處負責人介紹,工商的市局、分局、工商所三級廣告監測網絡,可對廣告經營分級分類動態監管,搜索違法關鍵字詞,對當日監測到的嚴重違法以及重復發布的違法廣告問題進行匯總分析,然后下派、督導完成對違法廣告調查和處理。

  廣告法對違法醫藥廣告處罰力度較輕

  虛假違法廣告為何屢禁不止?市工商局廣告處指出存在的3大問題:一是部分廣告經營者隻重經濟效益,法律意識低﹔二是現行《廣告法》對違法醫藥廣告處罰力度較輕﹔三是網絡、手機新媒體的飛速發展,給違法虛假醫藥廣告提供了更大的生存空間。

  市工商局稱,國家工商總局正著手制訂《互聯網廣告管理辦法》。此次專項整治中,如自查整改后仍存在發布違法醫藥廣告問題的媒體和網站將查處,違法情節嚴重、性質惡劣的醫藥廣告,追究廣告發布者、廣告公司、廣告主的責任。

  發布違法醫藥廣告的網站,屆時通報通信管理部門依法關閉,涉嫌虛假廣告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記者廖愛玲)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