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黑中國難掩“黑客帝國”惡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抹黑中國難掩“黑客帝國”惡行

鐘聲

2013年05月08日09: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從網絡誕生之初,美國就一直在為打網絡戰作准備,並創下了多個世界第一

  

  美國再一次將網絡威脅的矛頭無端指向中國。5月6日,美國國防部發表2013年度《涉華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將美國防工業和政府在內的電腦系統所遭受的部分攻擊的源頭,直接指向中國政府和軍隊。

  去年以來,美研究機構、媒體、企業炒作“中國網絡威脅論”的噪音不絕於耳,美國設置投資和貿易壁壘、抹黑中國形象和破壞中國發展環境的意圖暴露無遺。

  美國國防部今年的報告一改以往相對謹慎的美官方表態,對中國進行赤裸裸的指控,並且重點從經濟領域轉向政治軍事領域。如此看來,為網絡擴軍備戰樹立假想敵,以達到獲得經費支持和國際法律依據,扭轉其破壞網絡空間和平的負面國際形象,才是美國根本意圖所在。

  眾所周知,美國才是真正的“黑客帝國”,其廣泛的網絡間諜活動,不僅針對敵對國家也針對盟國,其情報搜集范圍覆蓋政治、軍事、科技、商業等各領域。近年來,美國不斷強化對別國進行政治顛覆的網絡工具。從網絡誕生之初,美國就一直在為打網絡戰作准備,並創下了多個世界第一。

  美國是第一個建立網軍的國家。早在1998年,美軍便頒布了“聯合信息作戰條令”。據報道,美網軍目前規模已逾5萬人,且已擁有一個相當可觀的“網絡軍火庫”,可供選擇的網絡武器達2000多種。

  美國是第一個將網絡空間作為戰場的國家。2010年的《四年防務審議》首次將網絡空間與陸、海、空、天相提並論。2011年7月,美國國防部發表《網絡空間行動戰略》,明確把網絡空間作為第五“行動領域”。 

  美國是第一個進行網絡實戰的國家。據報道,美國網絡戰的歷史可追溯至第一次海灣戰爭。2011年,美媒體曝光了代號為“奧運會”的網絡戰計劃。伊朗的鈾濃縮離心機受到“震網”病毒攻擊,其幕后黑手早已是公開的秘密。 

  美國是唯一明確反對建立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的國家。2011年,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向聯合國提交“信息安全國際行為准則”,旨在改變網絡空間的無序狀態,防止網絡軍備競賽和網絡戰,促進網絡和平與安全,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隻有美國堅決反對並橫加阻攔。

  在大肆炒作“中國網絡威脅論”的同時,美國網絡擴軍備戰的步伐突飛猛進。在大幅削減軍事開支的情況下,美國計劃將網絡司令部編制擴大5倍,2014年美國網絡安全經費大幅增至177億美元。2013年3月,北約推出《塔林網絡戰國際法適用手冊》。該手冊雖非北約正式文件,但觀點與美國國務院的意見如出一轍,顯然是要為美國打網絡戰披上合法的外衣。

  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時代,網絡的影響已滲透人類生活各個方面。中國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黑客攻擊。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符合中美在內各國的共同利益。無端指責和渲染炒作隻會損害中美雙方開展對話的努力與氣氛。

  網絡武器比核武器更可怕,網絡戰這個“潘多拉盒子”一旦打開,網絡空間將永無寧日。為了建立網絡軍事霸權而無端抹黑他國,是一條危險的歧途,最終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