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登讓世界多了一部"連續劇" 中國不能"裸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斯諾登讓世界多了一部"連續劇" 中國不能"裸奔"

正  楷

2013年08月06日07:5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美國參與“棱鏡”計劃的IT企業被曝光

  斯諾登讓世界多了一部“連續劇”。而包括中國在內的看客們,到了徹底放棄僥幸心理的時候。

  曾幾何時,多少人“不憚以最好的善意”推崇美國的道義高地和“不作惡”的谷歌,甚至為了谷歌離開大陸撤逃香港而“悲壯地”到其門前獻花。但“棱鏡門”給他們兜頭澆了一瓢涼水——

  所謂道義高地,所謂“不作惡”,都是童話裡的故事。在美國“絕對安全”的國家利益面前,其他國家的利益,包括本國民眾的隱私和自由,都是可以犧牲的。

  對於中國,現實尤為嚴峻。一方面是美國“棱鏡”“X關鍵得分”項目中,中國是最大被監聽國之一,甚至監聽用的服務器都設到了中國本土﹔另一方面,美國仍在用強大的輿論工具炒作“中國黑客”,盡管中國受到的最多的網絡攻擊來自美國。一方面是美國極力阻撓華為、中興乃至聯想的產品進入其核心領域﹔另一方面是中國在通訊領域甚至安全領域,普遍、大量使用美國的產品、軟件,中國智能手機操作系統無論IOS還是安卓,都來自美國……

  有人形容,中國和不少國家,在美國強大和無孔不入的技術和野心面前,是在“裸奔”。無法再“裸奔”了,不能再“裸奔”了!如何提升民族信息產業,到了需要重新審視的時候。

  此外,在輿論戰、規則戰、網軍建設方面,美國都擁有強大先天優勢。發出網絡攻擊的美國,卻似乎成了“受害者”,受害的中國似乎遍地黑客——足見美國輿論的強力。在網絡規則制定領域,美國話語能力同樣強大。美國網軍的大規模擴編,則告訴世界一個深刻道理:鼠標鍵盤就是未來的槍杆子。這三個方面,均是值得中國努力的方向。

  當下,美國的顏面掃地是一個機遇——

  中國主動回答時代課題,重新思考如何不再“裸奔”的機遇。

  這是歷史和時代的課題,無法推辭。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