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催促用戶更換操作系統:Windows XP已成文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微軟催促用戶更換操作系統:Windows XP已成文物

張倩怡

2013年08月12日08:0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Windows XP已成文物”

  本報記者 張倩怡

  “Windows XP已經成為文物,所以用戶必須明白,使用如此老的平台正面臨著風險,如不升級,屆時一切將為時已晚。”近日,伴隨微軟給XP系統設定的“退休大限”的日漸臨近,微軟在致用戶的公開信中又開始了催促。

  接二連三的催促背后,是Windows XP系統仍有著無法抗拒的市場份額。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份全球PC市場中,約有37.2%用戶仍使用Windows XP系統,而在中國市場,這個數字更達到了72.1%。

  如何和Windows XP說再見,用戶、PC廠商給出了不同答案。

  明年4月起再無技術支持

  “快升級”,今年以來,微軟的催促聲越來越頻繁。8月份刊登在微軟官方網站上的這封公開信已是微軟今年的第三次發聲。

  這一次,不再是逐條列出自家新產品Win 8、Win 7系統的優越性,微軟新西蘭事業群經理Dean Edwards在這封公開信中甚至開起了玩笑,“如果我們將12年前的手機或數碼相機和Windows XP在同一背景下進行對比,應該明顯感覺到Windows XP屬於文物級別的東西了。”

  “我們希望,屆時全球范圍內Windows XP的用戶數佔比可以降到10%。”Dean Edwards說道。目前看來,XP的忠實用戶群仍讓這個數字有些遙遠。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份全球PC市場中,約有37.2%用戶仍使用XP系統,仍是除Win 7之外第二大流行的操作系統。

  依照微軟的時間表,微軟官方將在明年4月8日起不再為XP操作系統提供技術支持,包括系統更新和安全補丁。這也意味著,一旦截止日到來,無論是免費或付費的用戶,將不再獲得任何有關該系統的安全更新、補丁修正以及技術支持。

  “電腦將會更容易染病毒和癱瘓。”業內人士表示,微軟所停止的是操作系統的更新服務,而不是停止用戶使用該系統,微軟停止技術支持后,XP系統依然能繼續使用,只是如果XP系統出現新的系統漏洞,微軟不再出修復補丁,電腦的安全風險性將大大增加。

  企業級PC端或迎機遇

  “沒了XP,我也退出IT界算了!”在淘寶網擔任軟件工程師,每日裡埋頭對著的總是屏幕上的代碼,自稱是“IT宅男”的網友“風駿”用的仍是Windows XP系統。在他看來,簡單的操作成為最重要的籌碼,“我的所有工作,在Windows XP環境下都隻需要最少的步驟就可以完成。”

  2001年10月誕生,Windows XP系統已經服役了近12年,被認為是史上最流行的操作系統之一。2008年6月30日,微軟停止Windows XP銷售,並宣布針對Windows XP的主流技術支持將在2009年4月14日結束,進入擴展技術支持階段。

  根據微軟的標准政策,微軟產品的主流技術支持一般為五年,不過出於對上網本廠商和用戶的考慮,微軟已將Windows XP的主流支持時間從五年延長到了七年。

  不過,微軟還是對用戶數量龐大的中國市場單獨開了“綠燈”,在主流服務結束后的一段時間內仍為中國市場提供Windows XP系統的主流支持服務。市場研究機構Net Applications發布報告表示,中國市場Windows XP在PC端的使用率在72.1%左右,也就是說每4台電腦中就會有近3台跑著XP系統。

  這一次,盡管包括中國市場在內的廣大用戶再多不舍,微軟方面並未表現出一絲退讓。“這不難理解,微軟在為旗下的Win 7、Win 8操作系統讓路。”互聯網分析人士黃淵普表示。

  不過,這也引發了市場對於企業級PC或將迎來新機遇的暢想。如果將XP換成Win 7或Win 8,很多“老爺機”也得被迫淘汰。

  惠普、戴爾等PC廠商已經瞄到了商機。在二季度財報中,戴爾預計2014年其企業級PC的出貨量增長速度要超過消費級PC。宏?企業級業務高管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其企業級筆記本的出貨量將在今年增長5%,明年的企業級業務更是有望大幅增長20%-30%。

  專家:用戶體驗始終是關鍵

  “可以預計的是,不少個人用戶或會轉向平板市場。”通信世界網總編輯劉啟誠表示,伴隨移動互聯勢頭越來越強勁,PC機的市場吸引力愈發不如平板電腦。市場研究公司NPD日前公布的預測數據表明,2014年平板電腦的全球出貨量將達到近3.64億台,是預計同期筆記本電腦和超極本1.77億台全球出貨量的兩倍。

  劉啟誠表示,微軟對Windows XP的徹底封殺正是為了發力移動互聯領域,“目前Win 8系統針對的正是移動互聯領域的觸屏市場,這時如果還保留著研發團隊去做此前針對PC市場版本的技術維護工作,無疑是不劃算的。”

  不過Win 8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市場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在所有Windows版本中,Win 8的市場份額僅為5.9%,較6月份僅增長0.3%。

  “但目前並不能完全確定XP讓位后,Win 8系統就可以勝利。”劉啟誠表示,決定電腦系統版本更新換代的除技術更新外,更重要的仍是用戶體驗。“前一陣發布Win 8.1預覽版,把原先撤銷了的‘開始’鍵重新找了回來就是一個例子。一旦消費者始終無法對Win 8的操作體驗滿意,那麼微軟勢必會重新考慮XP這類王牌產品。”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