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曉聲因污言穢語要關閉博客 網絡臟話當蛛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梁曉聲因污言穢語要關閉博客 網絡臟話當蛛絲

李智勇

2013年08月06日07:5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網絡臟話泛濫的主要原因是,發言者高度分散,難以追責﹔高聚集又產生了烏合之眾效應:一塊罵,膽就大            

  看新聞,作家梁曉聲決定要關閉博客,因為互聯網上用污言穢語罵人的太多。他弄不明白:發篇純正的散文,怎麼也招罵呢?決定不在這兒呆了。

  經常網上發言的人,基本上都遇到過類似的困境。人在網上飄,誰能不挨臟話刀?

  再接著看:鄭州等一些地方發出倡議,抵制互聯網上說臟話。上網別罵人,有話好好說﹔據說在有些國家,甚至要立法禁止網絡臟話,哪家網站有臟話,24小時內必須刪除,否則封殺。

  公共場合,交流應該文明﹔即便私下,也不該謾罵。所以,抵制網絡臟話,理所應當。但是,讓我有點疑惑的是:上邊的招兒:道德倡議或者立法禁止,能有效嗎?

  網絡為什麼容易臟話泛濫?我認為,有兩個重要原因。

  一個是網絡這個平台,發布信息的人高度分散,人人躲在虛擬的ID后面,很難讓某個人為說臟話付出代價。好比說,他起個名字叫“路人甲”,罵完就走,你上哪兒找這人去?是,現在微博實名制了,后台能找到﹔但這需要很高的成本呀。

  有人說,治不了和尚,治廟!有臟話,封網站嘛。可以想象,要推行這一條,每個網站得分配多少人手刪臟話,刪不勝刪吶。還有一個認定問題,他用諧音,或者換個罵人不吐臟字的辦法,還算臟話嗎?現在已經“發明”出很多網絡新臟話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烏合之眾效應。法國有個學者叫勒龐,寫本書叫《烏合之眾》,他說,人要到了人群中,仿佛覺得自己的力量放大了,自己的責任則被眾人分擔乃至於無了。當大家都干一件壞事,壞事也干得理直氣壯了。好比球賽時的看台上,一人罵,眾人和,這時候過去倆居委會大媽:同志,請注意語言文明——肯定不管用啊。網絡的高交互、高流動帶來的高聚集,比足球場更甚,民粹泛濫,不講理、情緒化,都是經常發生的,怎麼管法?

  抵制臟話固然難,立法固然操作性差,但我覺得,咱可以從自身做起。世上唯有藤纏樹,何曾見過樹纏藤,挨罵了就得回罵嗎?不一定。就要逃走嗎?也大可不必。我們上網是來發布理性觀點的,不是來罵架的,干嘛非要跟著他們的節奏走、亂了自己的步子呢?

  恩格斯在《在馬克思墓前的講話》裡說,馬克思對待誹謗和詛咒毫不在意,把它們當作蛛絲一樣輕輕抹去,只是在萬分必要時才給予答復——不搭理它,說咱該說的話,這倒是個好辦法。

  《 人民日報 》( 2013年08月06日 13 版)

延伸閱讀: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