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版"千呼萬喚始出來" 表情收費引爭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微信5.0版"千呼萬喚始出來" 表情收費引爭議

2013年08月06日14:5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趙光霞)昨天,備受外界關注的微信5.0新版本終於發布,新版微信在二維碼掃描基礎上,又添加了掃描條碼、封面、街景和英文翻譯。此外,還引入了微信支付、表情商店、游戲。(傳媒頻道綜合報道)

“掃一掃”功能大大強化

微信每次重要的版本更新,會在啟動頁面上介紹新版本的特色功能。微信5.0內測版的啟動頁面標注的是:“掃一掃,掃出新世界!”目前微信的“掃一掃”功能主要是識別二維碼,而微信5.0的“掃一掃”功能大大強化,除了二維碼之外,還可以掃描條形碼、封面、街景和翻譯。

通過掃描商品包裝上的條形碼,用戶可以迅速找到商品價格,還可以通過微信提供的商品鏈接直接購買。“掃一掃”的翻譯功能並不新奇,目前很多詞典類APP也可以提供,即用戶用手機掃描需要翻譯的文字,軟件會自動顯示翻譯結果。

掃描街景是一項很有趣的新功能,用戶把手機攝像頭對准附近的建筑,微信就會自動識別出所在地的名稱。試想一下,用戶在街景中掃描到一家電影院,即顯示上映影片、電影票價、剩余座位﹔掃描一家餐廳,馬上顯示該餐廳的特色菜、人均消費水平甚至團購套餐,如果微信將該功能商業化,廣告收入的空間將十分驚人。

公眾賬號分兩類 抑制信息泛濫

為了抑制公眾賬號信息泛濫,微信5.0把公眾賬號分為兩類賬號:訂閱號(很多是自媒體賬號)和服務號(以企業服務為主)。其中,訂閱號可以每天發送1條信息,不強制推送,會被統一收攏到訂閱號的文件夾裡,也就是說訂閱號的信息事實上進入了一個二級菜單裡。服務號仍會在信息列表顯示,有提醒,但每月隻有送一條信息的權利。

互聯網分析人士孫杰認為,這對用戶來說有利有弊。利是閱讀的壓迫感小了,微信主消息界面更清爽了。弊就是使得用戶離信息更遠。對於公眾賬號來說則是個災難,尤其是那些營銷性質強、聽眾粘性低的賬號,其推廣效果將會大打折扣。

微信支付可綁定銀行卡

微信5.0推出微信支付功能,這項新功能的基礎技術由騰訊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財付通提供。有了微信支付后,微信用戶可以綁定財付通賬號或銀行卡,在微信公眾賬號內進行購買並完成支付環節,進行支付時可選擇使用財付通,也可使用銀行卡直接支付。

微信支付功能推出后,商家可以通過微信支付平台給用戶提供服務並完成收費,比如手機話費,用戶可直接關注電信運營商的公眾賬號,查詢話費並繳費,目前中國聯通已在測試充值話費功能。財付通總經理賴智明表示,微信支付是一個基礎平台,金融理財將是主要的應用方向,未來微信支付會跟銀行、基金公司、券商和保險公司產生更多的合作。

順手試玩“飛機大戰”游戲

由於更新后的微信會推薦用戶試玩“飛機大戰”游戲,很多用戶在正式體驗微信之前,順手參與了這個曾在PC上很火的游戲。

玩完一把之后,微信會顯示用戶好友玩該游戲的戰績,並給好友按照分數進行排名,激發了很多用戶的競技心理,反復試玩。

隻有蘋果版 安卓用戶“羨慕嫉妒恨”

微信5.0目前隻發布了蘋果版,很多用戶在朋友圈晒新版微信的功能,使得安卓手機用戶“羨慕嫉妒恨”。

據悉,目前Android版微信5.0的內測地址已經放出,現在可以直接申請內測。內測完成后,很快也會發布。騰訊公司公關部負責人丁陽也表示:“會盡快推出5.0安卓系統的升級應用,請大家耐心等待。”

表情收費引部分用戶不滿

新版微信也引發了一些用戶的不滿,其中一個就是表情需要收費。新版微信設置了一個表情商店,裡面售賣5組表情,每一組的售價均為6元。

對此,互聯網分析人士李忠存表示,微信第一批發賣的表情確實都是模仿味極重的生面孔,用戶覺得不值,並不買單。但有部分年輕用戶對微信表情有很強烈的需求,如果表情產品更好些,更便宜些,或可獲得不少收入,畢竟微信已經突破3億用戶。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