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網站主播從業者超十萬 網站被斥"網絡夜總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視頻網站主播從業者超十萬 網站被斥"網絡夜總會"

車利俠

2013年08月06日06: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視頻網站主播:從業者超10萬

用戶在觀看視頻網站的主播表演攝影/本報記者  黃亮

觀眾公司、跑腿公司、首席驚喜官、小微企業“虛擬管家”……世事變遷,市場需求推陳出新,親,你的身邊出現了哪些新行當?你,或者你的朋友是否正在體驗著一種全新的職業?也許這個新行業是“曇花”,僅僅是時下的“一現”﹔也許它是一顆種子,經歷市場的考驗后會像“淘寶”一樣長成一個全新的企業。不管如何,市場經濟下嘗試就是機會。

一台可以上網的電腦,一個攝像頭,一個准專業的麥克風,就是小雯“工作”需要的全部設備,她每天都會在某視頻網站的聊天室中表演6個小時節目,平均下來月收入能達到4000元。像小雯這樣的視頻網站主播,在傳統觀念看來,並不算是一份職業,而他們所在的9158、六間房等視頻網站,更有人斥其為“網絡夜總會”。但是業內人士估計,目前國內有超過10萬視頻網站主播,其中很多人都是全職,盡管存在一些爭議,但視頻網站主播已經成為不折不扣的新職業。

行業背景:視頻網站另類商業模式

視頻網站是一門燒錢的生意,國內視頻網站的老大優酷土豆,上市已經兩年多仍未盈利,但並非所有的視頻網站都在賠本賺吆喝,也有的在悶聲發大財,譬如9158、六間房等以視頻演藝、互動交友為主要業務的網站。

優酷土豆、愛奇藝等視頻網站的商業模式是賣廣告,通過播出內容獲得網絡點擊量,然后吸引廣告主前來投放廣告。而9158、六間房等網站並不向用戶提供電影、電視劇等內容,而是提供視頻聊天室,供用戶在裡面唱歌、聊天、做游戲等。用戶要新開通一個聊天室,需要向網站付費,相當於有了一個網上的“演藝場所”。下一步就是雇用主播,表演各種節目,有唱歌、舞蹈、脫口秀等等,如果主播的表演受歡迎,觀眾會送來各種虛擬禮物,這些禮物都是從網站付費購買的。主播收到禮物后,就可以和網站、聊天室代理商三方進行分成。9158是目前該行業的老大,去年收入達到10億元,而排名第二的六間房今年收入將在3億-4億元。而這兩家網站的成本投入可能隻有優酷土豆的一半。

行業現狀:主播分成比例因競爭水漲船高

由於視頻演藝的進入門檻低,賺錢快,2012年以來很多二線視頻網站都推出這一業務,人氣高的主播成為各網站爭搶的對象。主播們在網絡上表演一段時間后,會形成一批固定的“粉絲”。在視頻演藝發展早期,網站和主播對於虛擬禮物銷售的分成通常是對半分,主播收到價值100元的虛擬禮物,自己可以拿到50%的返還。由於視頻演藝行業大部分公司並未上市,隻有YY有部分業務涉及視頻演藝,從其財報來看,今年一季度該公司的收入分成為5610萬元,比去年同期的790萬元增長了7倍多,足見競爭有多激烈。此外,一部分聊天室代理商業務做大了以后,會給級別較高、人氣較旺的主播發放固定薪水甚至簽約,將其發展成旗下的“藝人”。聊天室代理商越來越像線下的經紀公司,代表主播與網站談分成比例,組織網絡演唱會,讓旗下的藝人分別出鏡以提高人氣。

職業收入:大多數主播月收入三四千元

多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月收入上萬的主播肯定有,但只是少數,大多數人的月收入在三四千元左右。“主播們收到粉絲的禮物后,通常會回贈禮物以增強互動,大概是粉絲消費額的10%,代理商還要拿走20%。”主播小雯表示,網站會根據每個主播收到禮物的多少來公布人氣排行榜,榜單前幾名的主播每個月收到禮物的價值有幾十萬元,照此計算他們的月收入達到幾萬元甚至十幾萬元都是有可能的。不過上榜的主播畢竟是少數,而且有些大的聊天室代理商為了捧紅旗下的新主播,會通過刷禮物來為其迅速積攢人氣,短時間內大量贈送禮物,讓主播的排名沖進排行榜,然后主播再將禮物轉贈給同一個代理商旗下的其他主播,“有些主播看起來收到很多禮物,但實際收入卻沒有那麼多。”

一位聊天室代理商說,目前網站視頻主播中,有相當一部分來自於二三線城市的藝術院校學生,他們學過表演但缺乏實際演出的機會,因此會利用課余時間來賺外快。

財經觀察

警惕“聊天經濟”變成“小費經濟”

9158的CEO傅政軍介紹,該網站的收入中,有40%是主播們的提成,20%是聊天室代理商的提成,剩下的40%中有一半用於公司運營和市場推廣,因此毛利率也就20%,視頻演藝行業並不像外界傳言的那麼暴利。

由於主播和聊天室代理商的收入都來自於提成,因此聊天室代理商在選擇主播時,往往都會雇用年輕貌美的女孩,而且還要有一定的才藝,因為這樣才會有更多的觀眾願意來看表演,並且花錢贈送虛擬禮物。

虛擬禮物都是以各網站的虛擬貨幣來標價,最便宜的是1000個虛擬貨幣(相當於人民幣1元)的玫瑰花,較貴的是幾十萬甚至幾百萬虛擬貨幣的跑車、飛機,當然這些禮物也都是虛擬的。

值得警惕的是,這一模式滋生出一些不良現象,為了吸引和討好觀眾,一些女主播會與觀眾互動,因此9158、六間房等網站才會被冠以“網絡夜總會”的稱呼。

“我覺得用‘小費經濟’來稱呼更加准確,線下的酒吧裡,不也經常有客人給喜歡的歌手送花、送禮物、給小費嗎?”傅政軍表示,他們對於主播的穿著、表演尺度都有明確要求,一旦違反規定,聊天室會被封停,代理商也要受到處罰。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