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3.7亿美元购PPS业务 视频网站进入"拼爹"时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度3.7亿美元购PPS业务 视频网站进入"拼爹"时代

李斌

2013年05月08日07:1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新爱奇艺CEO龚宇(右二)及联席总裁徐伟峰(右一)、张洪禹(左二)出席合并后的第一次发布会。 京华时报记者 胡雪柏 摄

  继优酷合并土豆网之后,中国互联网视频行业又发生了一场并购整合。昨天,百度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这次整合堪称继优酷、土豆合并之后视频业的第二次大洗牌,互联网人士指出,中国视频网站进入“拼爹”时代。

  爱奇艺称合并后体量超“优土”

  昨天,百度宣布3.7亿美元纯现金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PPS视频业务与百度旗下爱奇艺进行合并。合并完成后,爱奇艺和PPS品牌将独立运营。龚宇将出任新爱奇艺公司CEO,负责新公司的统一管理。PPS创始人张洪禹、徐伟峰任联席总裁,继续负责PPS相关业务及新公司的新业务拓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爱奇艺只是合并了PPS的视频业务,至于PPS的游戏等业务并未涉及,PPS的游戏等其他业务会单独成立公司继续运营。龚宇披露,如果收购总金额超过4亿美金,或受到商务部反垄断的调查,所以就舍弃了PPS其他业务。

  龚宇表示,双方合并,首先是冲着规模去的。此前,优酷土豆合并后的“优土”联合体一跃成为网络视频老大。龚宇称,“合并以后,爱奇艺+PPS的体量达到国内视频市场的第一名,规模起来了,定价权也会更强,效益也更大”。

  对于IPO,龚宇透露,IPO事宜是既定的目标,但是目前真的没有时间表。

  两个公司合并后,最大的问题其实是人员整合。此前,优酷、土豆合并后,创始人王微退休,土豆网众多员工都陆续离职,双方整合了300多天的漫长时间。对此,龚宇表示,两个团队重合率只有约10%,不像优酷、土豆业务模式太类似,重合度过高,所以新爱奇艺的人员整合只需30天,会有少量的人员调整。

  双方“恋爱”谈了一年多

  谈到“联姻”过程,龚宇称双方恋爱谈了一年多,比他预料的长了半年。

  PPS创始人徐伟峰打了个比方,“我们双方都是有家长的,谈恋爱是谈恋爱,最后结婚还得双方家长的同意,他们一见面就会有很多故事”,暗示交易中百度和PPS的投资人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PPS创始人张洪禹则笑言“其实很多视频网站都接触过我们,但我们总不能找一个和自己长得一模一样的人做老婆吧?还是和爱奇艺比较有个性差异,比较互补”。

  PPS投资人全部套现退出

  龚宇披露,收购后,PPS的创始人和投资人全部套现退出。新的公司为新团队会准备足够多的期权池来激励,包括原来爱奇艺团队和原来PPS团队都会获得期权,合并之后还会对新进入的优秀员工发期权来鼓励。

  据悉,PPS自2005年创立以来,已经获得4轮风投。2005年12月,获联创策源首轮100万美元;2007年3月,联创策源和启明创投提供1000万美元;2008年,LB投资公司领投,联创策源和启明创投跟投,共2000万美元;2011年10月,资方之一电讯盈科购入PPS约2864.09万美元股份。

  据可靠消息,启明创投此次退出套现获得10倍收益。

  ■分析

  视频业成为巨头游戏场

  对于互联网视频行业的第二笔大整合,PPS最大竞争对手PPTV CEO陶闯发布评论称,这项交易首先弥补了爱奇艺在客户端视频的短板。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端视频相较网页视频更具优势,无论在产品体验、内容推送还是用户推广上,客户端更具用户价值和黏性。

  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孙杰指出,如今酷6被盛大收购,土豆归了优酷,PPS卖给了百度,市场上另外几家有竞争力的视频网站是搜狐旗下的搜狐视频和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他指出,中国视频行业已经进入一个“拼爹”的时代,没有雄厚资金支撑的垂直类视频网站持续亏损,在美国资本市场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投资人都没有耐心等待,都希望套现离开,所以会逼迫创业视频网站将自己卖给百度、腾讯、搜狐等有钱的“爹”,最后就变成几家巨头的游戏。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