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從廈門縱火案看“社會情緒反向”下的輿論引導【3】

呂志雄

2013年09月06日14:2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社會情緒反向”形成負向輿論的應對

隻有對症下藥,有的放矢,才能解決問題。要想更好地應對“社會情緒反向”形成的負向輿論,就要把握其規律,針對其特點,採取有效的對策。

1.建立社會共享認同的評價標准。“要達到控制輿論的既定目的,很重要的一條是樹立和堅持符合本階級立場和利益的評價標准,使之被社會公眾認可和接受。”﹝2﹞121要從根源上預防消弭“社會情緒反向”,必須建立社會共享認同的社會價值評判體系。

一是要正面引導。實際上,近些年來,我們不缺少正面引導,而是缺少正面引導的實效。應該樹立一個理念:正面宣傳不能以數量計,而要以引導的實效計。新媒體時代,黨報及宣傳工作的實效,要把新媒體傳播的評價標准——社交分享量,即受眾對新聞分享的次數——作為衡量正面引導實效的一個標准,切實發揮正面引導的作用,推動社會共享認同的評價標准的確立。二是要主動糾偏。眼下一個突出的問題是,很多時候,當一個公共事件發生時,新媒體上的負向輿論往往甚囂塵上,而黨報和宣傳部門卻默無聲息。主流媒體的失語,使負向輿論越來越囂張,不利於樹立社會共享認同的評價標准。越是公共事件,越是宣傳普及評價標准的良機,主動糾偏,常能取得較好的效果。主動糾偏,還要實事求是,不能失之偏頗。糾偏時自個卻偏向一邊,不僅不能糾偏,反而會引起更強烈的反彈。像《廈門日報》這次糾偏的評論,根本不顧負向輿論所批評的社會貧富分化及政府工作效率的問題,隻拿一些大概念譴責陳水總,批判網民,結果正向引導的作用沒起到,反而刺激了負向輿論的擴大。糾偏,就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辯証分析,理性判斷,既批評別人也自我批評,這樣才能宣傳普及評價標准。

2.瓦解反向情緒生成的心理環境。針對“社會情緒反向”形成負向輿論時間短、爆發快的特點,要形成快速反應機制。要借鑒面對突發事件而建立社會管理方面應急預案機制的經驗,建立輿論引導的應急預案機制,盡早發現“社會情緒反向”形成負向輿論的苗頭,瓦解反向情緒生成的心理環境。

“情緒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是可以通過‘培養’而發生質的變化的。”﹝6﹞“社會情緒反向”形成負向輿論,就是靠著極端情緒化、極強渲染力,借助人們的從眾心理,造就一個“培養”反向情緒的環境,從而快速地形成輿論。鑒於此,黨報及宣傳部門要向新媒體擴展,以應急機制發現問題,以不同的聲音干擾、瓦解反向情緒心理生成的環境,同時著力建立正向輿論生成的輿論場。

3.適當分流消弭負向輿論沖擊力。“社會情緒反向”下的負向輿論一旦形成,會具有很大的破壞力,一是可能引起群體性事件,二是雖然其具有可變性,隨著輿論場的擴大而消失,但其影響卻還會潛伏下去,隨著別的事件而冒出來。因而,必須針對負向輿論的可變性,採用分流的手法,消弭其沖擊力。

所謂分流,就是將負向輿論引向不同的方向。要根據實際情況,及時挖掘新聞事實,以新鮮的細節材料引導負向輿論分流。廈門縱火案負向輿論形成后,當地媒體針對網絡上的傳言,將陳水總戶籍改動如何不合程序、擺攤並沒有被執法者處罰等細節事實報道出來,以看似沉默的態度,允許適當的宣泄,卻把握主流,因勢利導,將負向輿論引向不同的方向,從而降低其影響。

4.平等對話增強正向輿論親和力。有理不在聲高,聲高反而誤事。新媒體削弱了權威,甚至反對權威,在傳統的價值判斷被多元的價值判斷所取代的時候,單向灌輸已經沒有生命力,隻有雙向交流,增強親和力,才能起到輿論引導的作用。面對具有非理性、極端化特征的“社會情緒反向”,採用大批判式的高高在上的姿態、口誅筆伐的文風,隻能是南轅北轍,適得其反。所以,面對“社會情緒反向”形成的負向輿論,唯一的方法隻能是採取平等的態度,平等地討論問題,平和地解釋事實,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使受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正確思想的影響和熏陶,從而消解負向輿論影響,樹立起社會共享的價值評價標准,更大程度上減少“社會情緒反向”現象。(作者單位:河南日報社)

參考文獻:

﹝1﹞王俊秀.關注社會情緒 促進社會認同﹝N﹞.文匯報,2013-01-14.

﹝2﹞項德生.輿論與信息﹝M﹞.河南人民出版社,1992.

﹝3﹞甘惜分,主編.新聞學大辭典﹝M﹞.河南人民出版社,1993.

﹝4﹞張品良.新媒體傳媒對經典新聞傳播理論的沖擊﹝J﹞.江西財經大學學報,2007(1).

﹝5﹞聶亮.新媒體輿論暴力的形成因素與對策﹝J﹞.新聞愛好者,2012(6).

﹝6﹞曾憲明.論傳播主體對客體情緒心理的營造﹝J﹞.新聞愛好者,2013(6).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