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論胡喬木編輯出版思想中的“讀者意識”【3】

賈金利

2013年09月06日14:2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再次,胡喬木的讀者意識還體現在書刊的發行宣傳上,他提倡“我們應該有很好的服務精神”,要採取多種樣式,千方百計把書送到讀者手中。“發行多少錢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方向,這個方向是真正為人民服務,跟群眾見面,跟群眾思想交流,直接交流”。胡喬木同志一直以來都很重視發行工作。他認為“發行工作是一種很重要的群眾性的組織工作”,“要把發行當成政治問題”。在圖書的發行過程中,應根據不同的讀者對象,以及他們生活、工作的特點和地域,啟動不同的發行網絡,以爭取最大的發行效果。要“把優秀的讀物送到讀者手裡去”,所以我們要“做好書刊的發行工作,不能單純依靠書店的門市和批發,要把圈子打開,採用各種各樣的辦法”。“要五花八門,一個渠道不夠,要多想幾招,每一招都要有自我發展的能力。”他提出發行人員的素質要提高,要加強社會責任感,要把圖書千方百計地送到讀者手裡。

胡喬木同志還主張,在發行的同時還要注意做好宣傳工作,為讀者做好導游。如請作者或專家寫導讀文章或述評,組織讀者寫讀后感等等。另外,還要根據讀者的反饋意見及時組織重印或再版,不斷滿足讀者的需要。他說:“出版是一種宣傳工作,而這種宣傳工作又需要進行宣傳。”同時又提出“正確的宣傳不是無原則的吹噓,是老老實實評價書籍的內容,供讀者選購時參考。我們所進行的宣傳工作是實事求是地介紹工作。”“現在讀者需要書,但是到書店買書,臨時去選擇是很困難的。他很難知道究竟什麼書是他所需要的。”書刊的宣傳介紹不僅是在為自己做廣告,也是在為讀者提供方便。其實有很多讀者都是在看了書刊的宣傳介紹之后才去看、去買的。“他們怎樣選擇書,書的內容有介紹,什麼書是最適合什麼樣的讀者讀的。書的介紹要寫得很短,使讀者不需要很長的時間就能看完,這就是導游,好像到頤和園去玩,不知道看什麼好,要引導人家去玩。”

他還要求新華書店今后要更加努力來做好讀者的服務工作,要把讀者組織起來,不但給業務上應有的幫助,而且要在學習上幫助他們,還可以做些簡單的書刊介紹工作和定期的說明,召集讀者座談也是一種方法。要成為很活躍的、很有生命力的、團結讀者的核心,在可能的條件下,給讀者以更多的方便,可以同讀者談談心交交朋友。他認為“這不是庸俗的功利觀點,而是真正的政治工作”。胡喬木同志很贊成搞一些諸如優秀暢銷圖書的評選,他認為,評選優秀暢銷圖書這個辦法,是加強新聞、出版、發行部門同社會、同讀者聯系的一種好辦法,並提倡把這種活動繼續搞下去,來進一步推動我們的出版工作。他說:“評選優秀暢銷圖書,搞好圖書的出版發行,需要出版和發行單位採取各種方式、多種手段,加強同讀者的聯系,千方百計地為讀者服務。要開門辦出版、搞發行,要面向社會、面向群眾,為他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產品。”無疑,胡喬木同志的這種以讀者為服務中心的思想滲透著超前的市場意識,對我們編輯出版工作的發展具有極大的指導意義。

胡喬木同志雖然已經逝世20年了,但他的很多編輯出版思想仍然富有極大的前瞻性與生命力,尤其是他在出版工作中對讀者意識的強調,不僅是我們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內出版工作的指導思想,也是我們今后應該著重考慮的重大問題。在市場經濟日益發達的今天,我們應該很好地研究和繼承胡喬木同志的優秀出版思想,並與我們當前出版事業的實際現狀相結合,更好地發展我們的出版事業。(作者單位:鄭州師范學院文學院)

參考文獻:

﹝1﹞宋木文.緬懷喬木同志對出版工作的關懷和支持﹝J﹞.中國出版,1996(9).

﹝2﹞夏林根.近代中國名記者﹝M﹞.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0.

﹝3﹞胡喬木關於撰寫《中國大百科全書》軍事卷人物條目釋文的意見和對“毛澤東”條釋文的修改﹝J﹞.文獻和研究,1987(2).

﹝4﹞致讀者﹝N﹞.人民日報,1956-07-01.

﹝5﹞葉永烈.胡喬木:中共中央一支筆﹝M﹞.南寧:廣西人民出版社,2011.

﹝6﹞章學新.喬木同志三談《白求恩》的編輯工作﹝J﹞.百年潮, 2002(1).

﹝7﹞逄先知.永遠懷念胡喬木同志﹝J﹞.黨的文獻,1994(3).

(注:本文所引其他資料,均摘自《胡喬木談新聞出版》、《胡喬木文集》(1—3卷)、《我所知道的胡喬木》等著作)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