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論胡喬木編輯出版思想中的“讀者意識”

賈金利

2013年09月06日14:29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在胡喬木同志的編輯思想中,一切為了讀者是其核心的價值理念。胡喬木同志的“讀者意識”主要體現在書刊出版的選題制定、對書稿的精編精校和書刊的發行宣傳上。這種以讀者為中心的編輯出版理念對今天的編輯出版工作仍然具有巨大的借鑒價值和指導意義。

【關鍵詞】編輯﹔出版﹔胡喬木﹔讀者

胡喬木是我國杰出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百科全書式的學者。他長期擔任思想文化和理論宣傳部門的領導職務,在許多方面都做出了重大貢獻。他是新中國出版事業的奠基人之一,對新聞編輯出版工作有深入的研究,並且提出了許多精辟的見解。在他對編輯出版工作的諸多要求中,始終有一個十分明確的指導思想,那就是一切為了讀者,為讀者服務,對讀者負責,時時處處要為讀者著想,將讀者意識貫穿於編輯出版工作的始終。他的這種“讀者意識”在過去的編輯出版工作中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即使到了今天,這種思想依然沒有過時,對我們的編輯出版工作仍然有著巨大的借鑒價值和指導意義。

首先,胡喬木同志的讀者意識體現在對書刊出版的選題制定上。出版者為讀者提供出版物,出版者不僅是服務者也是教育者,負有教育人、指導人、造就人的歷史使命,簡單地說,出版者的讀者意識就表現為他們要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神聖的使命感。胡喬木提出,應該千方百計地為讀者著想並一切著眼於讀者。“我們出版一本書首先要內容好,內容正確,對人民有利,這是最重要的。”即要充分考慮讀者合理的、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為他們提供積極、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糧,正如他所說的“不搞精神污染。要教育人民,不能毒害人民”。﹝1﹞另外,他還強調,要為讀者著想就要為讀者提供准確無誤的知識和經驗,不要不負責任地粗制濫造。他認為粗制濫造的出版物是不能容忍的,需要勇敢地對我們自己的出版物作一番檢查。他曾經說:“出版業凡是出了壞書的要懲罰,一定要有懲罰。你想要欺騙讀者,我就要讓你吃虧,讓你明白這是火中取栗,要燒著手!在這一點上一定要雷厲風行,做到這一點,我們國家的出版事業就大有希望。”

如今,有些書長期壓庫的原因固然很多,但不了解讀者的真正需要,造成“貨不對路”,恐怕是最重要的原因。很早以前胡喬木就提出,“我希望進一步寫一些更優秀的、更為讀者所迫切需要的讀物出來”。這實際是在告誡我們,在出版物的選擇上要充分考慮讀者的需求,不能盲目,要注重實際,要認真了解讀者,研究讀者的閱讀需要、閱讀興趣和接受能力,最大程度地滿足讀者的需要並實現最大的效益。在這一點上,鄒韜奮也持相同觀點:“我們要用敏銳的眼光、深切的注意和誠摯的同情,研究當前一般大眾讀者所需要的是怎樣的‘精神食糧’。這是編輯所必須負起的責任。”﹝2﹞在急劇的社會變動和開放的社會聯系面前,讀者表現出旺盛的信息需求,求新、求變之心表現得尤為強烈。用更加豐富、更加有價值的出版物去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科學文化需求,是胡喬木出版思想的一項重要內容。他在接見人民出版社負責同志時說,“希望人民出版社今后出書的品種比現在更寬廣一些。我覺得現在人民出版社的有些出版物在豐富多彩這方面還顯得不夠。讀者感興趣的問題,理論界感興趣的問題,也就是人民感興趣的問題,也就是我們整個社會、國家所希望、所要解決的問題,在我們出的書裡面還遠遠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因此,希望今后出書的品種更廣泛些”。他認為,各個出版社都有自己的特點,而讀者的需求是千差萬別的,因此要適應不同讀者的需求編書。在一些具體出版物的編寫工作中,胡喬木同志主張,“不要用那些‘戴帽子’的話、比較空泛的話,要寫出具體內容,事情要交待明白,使讀者看懂。”﹝3﹞“說話的對象是誰,這也是提筆人事前要弄清楚的”,“要盡量把文章寫得有條理、有興味,議論風生,文情並茂,萬不要讓讀者看了想打瞌睡。”﹝4﹞這些意見在今天仍然適用,仍然是鼓勵出版工作者自覺為讀者著想、為讀者服務、一切以讀者為中心的金石之言。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