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傳統文化與大眾傳媒視閾下的武術傳播【2】

——以《武林風》的成功元素為例

宋玉杰

2013年09月06日15:1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武術未來發展的多重視閾

充分利用大眾傳媒的力量。大眾傳媒是社會發展與科技進步的產物,它對人類社會進步產生著重大影響,它將一個龐大的世界拉得更近,使“地球村”現象日益凸顯。由於一檔好的電視欄目能夠很容易引起廣大觀眾的興趣,因此,武術的傳播要特別重視大眾傳媒的力量。傳統的傳播方式已經不能滿足現代社會的需求,武術的未來發展也要緊跟時代的步伐,以多角度的方式宣傳包裝。大眾傳媒是傳播武術很有效的途徑之一,但武術應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在電視屏幕上,則是一個值得研究的問題。在發展的過程中找到武術與傳媒的契合點,以內在文化背景為武術傳播的根本,使之著上具有時代文化因子的靚麗外衣,真正為大眾所熟知和喜愛,這樣才可以體現出大眾傳播對於中國武術的價值。《武林風》在發展過程中已經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它將體育、文化、娛樂有機地宣傳和包裝,其對於擴大武術影響力的作用是任何人都無法否認的。充分利用電視傳播等現代化傳播方式是武術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必要的過程,也是在推廣和發揚中國武術中一個有效的途徑之一。

以中華文化為根走多元文化結合之路。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是能夠滲透於各個領域並無所不在的軟實力存在。文化強則國強。文化是根,是事業發展的內動力,是國家綜合發展的軟實力。特別是在今天全球文化競爭日益激烈的情況下,我們的文化建設和對外文化傳播不能僅僅局限在物質和技術層面,而應該從中國文化中挖掘具有普適性、具有民族特色、可以為世界所接受和認同的文化價值,以此提高中國文化的軟實力。因此,發展武術、傳播武術不能單純依靠其外在技藝,而是要在依托其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基礎上,彰顯武術中所具有的文化內涵,隻有以文化為根才能持續釋放其奪目的魅力。

現今,我們不斷強調武術走出去的方針,但是在強調這一點的同時還要深刻認識到,“走出去”需要依靠一個好的對外傳播模式和策略。武術的對外發展要以文化為主導,文化的對外輸出就是一種魅力的輸出,如果一種文化媒介在傳播的時候彰顯不出其自身魅力,受眾群體是不可能被強制接受的。美國傳媒學者D•麥奎爾和S•溫德爾早在上世紀就提出了著名的“受眾中心模式”,他們認為:媒體受眾才是傳播的主動者,而傳媒終端卻是被動者。現代社會的傳媒受眾並不是被動地消費“接受”信息,而是積極地尋求自我心理滿足和實現,這種現象在傳播學上被稱為“受眾本位意識論”。受眾與傳媒的關系,與消費市場的供求關系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致的,受眾因某種心理欲求選擇傳媒並“購買”其期待產品,傳媒離開受眾將失去生存和發展的能力。因而,對於受眾期待心理的滿足,是廣大傳媒探索的永恆主題。

《武林風》欄目的運作模式將武術所具備的文化性、藝術性、民族性很好地推銷出去,這是非常值得借鑒和吸收的。武術作為一種具有藝術性的文化形態,處處滲透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價值和藝術魅力,不僅具有健體防身的作用,更有其獨特的教育功能,能夠培養品德和意志力,提高個人的精神修養,以達到“德”與“藝”的統一為最終價值取向,武諺中的“以和為貴”“武德比山重”等都體現了此種價值。中國文化對外輸出需要一個過程,此過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要求我們以一種兼容並包的態度向其他的優秀文化學習,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吸納其精華,摒棄其糟粕。因此傳播武術應以武術中所具備的文化價值為根本,如此才能彰顯出中國武術的獨特性,使其具有鮮明的、可識別的信息元素。

中國武術總是和中國其他文化形態相伴發展,武術與兵家、武術與佛家、武術與道家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正是因為武術與其他傳統文化的密切結合,才更加顯現其不同於其他體育項目的價值所在,使武術成為一種文化符號而被廣大群眾所接受。隨著多文化實體、學科門類的交流越來越頻繁,武術也應該適應這樣一種形勢,與其他學科的優秀學術成果有機融合起來,找到武術與多文化實體之間的契合點,才更能體現出武術的價值性和時代發展的需要。

引入符號識別理念。所謂的文化符號一般指的是一個企業、地域、民族或國家獨特的體現方式,是文化內涵的重要載體和形式,具有很強的抽象性和豐富的內涵。文化符號不僅凸顯一種文化事物顯著的特點,還是該文化事物是否被大眾認知和識別的標志性對象,是凝聚著精神內核的文化元素。《武林風》作為一個娛樂節目,在獲得收視率的同時,對於文化符號的塑造也十分成功。欄目開始前的《武林風》主題歌、《武林風》開場舞、運動員的出場等,將武術的內在意蘊用這些現代化的手段進行外化,包括與該欄目相關的裁判員服裝、欄目中的武術明星王洪祥、武僧一龍等,都成為代表該欄目的一種宣傳手段。武術文化符號在《武林風》欄目強有力的外在表現過程中不斷給予大眾以理解性強化,大眾在此強化下逐漸對武術產生視覺和理念的符號識別,反過來又促進了該欄目的持續發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