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傳統文化與大眾傳媒視閾下的武術傳播

——以《武林風》的成功元素為例

宋玉杰

2013年09月06日15:1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中華武術的傳播和推廣是一個系統工程,利用現代傳媒、網絡工具等多角度、多途徑地進行傳播和推廣工作是當前形勢下的一項重要工作。從分析《武林風》節目的成功元素入手,探尋武術未來發展的多重視閾,並以此為例對傳統文化背景和大眾傳播時代背景下的武術傳播提供一定的借鑒。

【關鍵詞】傳統文化﹔大眾傳媒﹔武林風﹔武術傳播

斷探索新的模式,學會用新的途徑傳播武術,因為文化的輸出不是一種強制性的接受行為,而是自然內化的過程,當人們試圖開始接受一種文化、一個體育項目的時候,才可以體現出其價值所在。《武林風》欄目雖然是一個娛樂節目,但是為武術在現代化發展過程中提供了這樣一個新的視角,確實是很值得我們借鑒的。

《武林風》欄目的傳播功能

目前,中國武術的健身性、養生性、競技性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國內外的大眾所熟知,但真正對中國傳統文化有深入了解的僅是一小部分人。中國武術所具有的文化內涵、在技擊招法中所體現出的哲學價值及藝術性,多數人未能感覺到,甚至很多人無法將武術與跆拳道、空手道等競技項目有一個明確的區分。因而,擴大中國武術的影響力,需從文化戰略方面入手。

《武林風》雖然是一檔電視娛樂欄目,但是,為了體現欄目的觀賞價值,欄目組將競技武術散打和開場時的套路表演有機地融合起來,一方面起到了很好的視覺效果,另一方面對於中國傳統武術套路的形式也是一種很好的宣傳。《武林風》為提高欄目的影響力,打破常規,量身設計了“立足河南,遍及中國,走向世界,步步為營”的戰略方針。欄目受眾人群的不斷擴大,也說明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關注中國武術。施拉姆將大眾傳播的功能總結為三:第一為政治功能,第二為經濟功能,第三為一般社會功能,娛樂功能包含於一般社會功能之中。各大衛星電視的各色節目是大眾傳播的一種表現形式,《武林風》欄目的成功傳播事實上存在於以上三種功能當中。從一般政治功能來看,《武林風》所打造的英雄體現了武術所包含的那種自強不息、堅持不懈的民族精神,民族精神屬於政治范疇,是集體意志的體現﹔從經濟功能來看,《武林風》欄目的成功塑造創造了巨大的市場收益,毫無疑問地成為一種強有力的經濟手段﹔從一般社會功能來看,《武林風》作為一檔黃金時段播出的具有娛樂性質的欄目,起到了愉悅大眾、豐富大眾業余文化生活的功能。因而,《武林風》欄目在不斷的探索發展過程中,在傳播功能上達到了最初預計的戰略方針,從一定層面而言確實對於提高大眾對於中國武術的認識有不可低估的價值和作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