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8期

傳統文化與大眾傳媒視閾下的武術傳播【3】

——以《武林風》的成功元素為例

宋玉杰

2013年09月06日15:11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該欄目對於草根英雄的打造同樣很成功,“百姓擂台”打造出了“中華英雄”王洪祥,他使大眾對於武術的認識從抽象變得具體化,這些強烈的武術文化符號不僅成為《武林風》欄目發展的支撐,更使大眾以新的視角了解和認識武術。中華武術的發生和發展僅僅依靠傳統的口傳身受讓大眾接受已經捉襟見肘了,隻有依靠現代化傳媒把代表一種事物的文化符號凸顯出來,用全新的方式進行包裝,才可以讓武術向著更加合理和完善的方向發展,這可能也是《武林風》成功的因素之一。

促進傳統文化與大眾參與相結合。武林風欄目從開播到現在一直受到觀眾的好評並非偶然因素所致,而是在欄目定位與走向方面被社會所認可和接受,可以說,大眾的參與是《武林風》成功的元素之一。《武林風》欄目的“武俠夢工廠”“百姓擂台”等為大眾參與節目提供了一個途徑,使更多熱愛武術的人有一個接觸武術對抗的機會和平台,這對於激發基層平民的參與積極性有著重要的價值。受眾在娛樂中認識武術文化,並從中汲取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的營養,培養了人們對武術的愛好情趣,這便是《武林風》能動員更多的人參與到活動中來的巧妙之處,也是《武林風》的成功所在。《武林風》在宣傳投入中對於傳統文化的宣揚也是使自身成功的另一個元素所在。將傳統文化中優秀的文化元素進行合理化包裝,以一種喜聞樂見的形式擺在大眾面前,良好的文化因素、合理化宣傳和大眾參與的熱情與文化的浸潤,使得《武林風》的成功成為一種必然。

結 語

中華武術的傳播和推廣是一個系統工程,利用現代傳媒、網絡工具等多角度、多途徑地進行傳播和推廣是當前形勢下的一項重要工作,以武術中的傳統文化價值和大眾參與力度為傳播先導,使更多的人看到武術具有傳統文化價值而並非簡單的一項體育運動。隻有准確定位才能更好地使武術融入新時代中成為獨具濃厚中華文化氣息的時尚文化實體。(作者單位:河南電視台)

參考文獻:

﹝1﹞栗勝夫,李富剛,等.中華武術發展論﹝M﹞.北京:人民體育出版社,2010.

﹝2﹞喬鳳杰.中華武術與傳統文化﹝M﹞.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

﹝3﹞祝凱.論中華武術國際傳播中的武術文化傳承﹝D﹞.碩士學位論文.北京:北京體育大學,2010.

﹝4﹞張震,楊麗.武術本質層次論﹝J﹞.南京體育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

﹝5﹞田曉霞.社會行為的多向度分析﹝D﹞.碩士學位論文.太原:山西大學,2009.

﹝6﹞王躍,等.全媒體背景下武術傳播發展策略研究——以河南衛視《武林風》欄目為例﹝J﹞.中州體育•少林與太極,2012(4).

﹝7﹞汪振軍.中國傳統文化精神﹝J﹞.新聞愛好者,2012(10上).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