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財經頻道悄悄變臉 與民營公司合作制作節目

楊文杰

2013年09月18日09: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財經 悄悄變臉

  嚴肅的央視財經頻道正在悄悄變臉。繼5月推出《小崔立波脫口秀》第二季和互動服務類節目《是真的嗎》之后,財經頻道在上周末和本周五黃金時間連推兩檔新節目,前者《超級減肥王》的原型是美國NBC熱播的真人秀,后者《滔滔不絕》則是為鳳凰衛視主持人竇文濤量身定做的脫口秀。

  過去的幾年,財經頻道完成了飛躍式發展:收視份額從2009年的56.49%上升到2012年的85%,處於絕對的壟斷地位﹔節目演播室從北京一處擴展到了上海、杭州、天津、深圳、紐約、倫敦、新加坡、東京、香港、首爾等11處﹔此外,頻道還建立了龐大的智庫系統,其中囊括了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歐盟前主席、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我國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在內的2000個以上國內、國際高端嘉賓和機構。

  2013年,財經頻道推行“5+2”的全新編排:即,五天工作日,強化專業財經氣質,延續《經濟信息聯播》、《經濟半小時》等欄目布局﹔周末兩天,針對頻道主流受眾,推出娛樂、文化類新節目,俗稱“五天說Money,兩天開Party”。特殊的編排方式也給該頻道帶來了不少的挑戰。“這相當於一個頻道承擔兩種類型的工作,人員的不充足和資金的不寬裕,將是最大的困難。”財經頻道副總監鄭蔚說,“這,就是引入公司合作模式的原因。”

  鄭蔚透露,財經頻道曾在去年底召集10家制作公司商談聯合節目開發事項,20天后,他們收到了制作公司發來的近30個節目方案。“我們對於這些新節目隻有兩個限制,其一要符合財經頻道定位,唱歌跳舞的不要﹔其二,要符合頻道主流觀眾的欣賞習慣,借用一句流行語‘高端、大氣、上檔次’。”以光線傳媒中標制作的兩檔節目——《是真的嗎》和《超級減肥王》為例,前者的節目形態,是借助新媒體之力篩選出正被熱議的網絡流言,通過欄目組的專業驗証和實踐,求得真相。從節目的環節設置中,可以感受到央視所擅長的新聞調查路線,與光線傳媒所擅長的綜藝娛樂、脫口秀元素相互融合。后者的原型美國NBC熱播的真人秀《TheBiggestLoser》通過鼓勵超重選手迎接挑戰,全面控制其飲食並加以鍛煉,安全減肥。在欄目組設定的最短時間內,減重最多的選手為勝者。上周末節目剛剛開播就收獲了超高的收視率。

  據介紹,除了與光線傳媒合作《是真的嗎》、《超級減肥王》,與中視廣經合作《滔滔不絕》之外,財經頻道還將在年底與雅迪傳媒合作《味覺大作戰》、與大陸橋公司推出《廚王爭霸》新季節目。

  鏈接

  《超級減肥王》

  在《超級減肥王》,14位超重選手是絕對的主角,他們是從全國萬名超胖人群中脫穎而出的真正重量級選手,如假包換的“大胖子”。他們最重的有401斤,連飛機上的衛生間都進不去,更別提買一條能穿的褲子。《超級減肥王》希望通過改變這14位選手的命運來影響更多受肥肉困擾的普通人。除了講述“胖子的救贖”,節目還會傳授普通觀眾真正的科學減肥法。

  《滔滔不絕》

  將於20日推出周播脫口秀節目《滔滔不絕》,由央視財經頻道原《對手》欄目團隊與鳳凰衛視鏘鏘工作室共同打造,竇文濤擔綱講述。《滔滔不絕》將立足於財經視角,講述和百姓生活相關的話題。“首期節目開播的日期在中秋節的第二天,我們都知道王菲和李亞鵬離婚了。我們注意到,家庭已經不僅是情感歸屬,還牽涉到經營和財產投入的問題,每個家庭的結合和破裂都有經濟運行的過程,其中有什麼門道,且聽竇文濤分解。”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