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爸爸去哪兒》走紅 親子節目忽然大熱為什麼?

2013年10月16日07: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親子節目忽然大熱,為什麼?

  【焦點話題】

  上周五起,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浙江衛視《人生第一次》、青海衛視《老爸老媽看我的》、陝西衛視《好爸爸壞爸爸》全體發力,明星親子真人秀忽然成為熱點。親子節目已成為繼音樂選秀之后的又一個熒屏熱點。

  孩子攪局才是看點

  上周末,一檔《爸爸去哪兒》的明星親子生存體驗真人秀迅速引爆話題,成為搜索、微博、論壇、朋友圈的熱詞,萌、可愛、純真、真心好——這檔真人秀節目延續了年初《我是歌手》的市場反響與零差評的口碑,在“綜藝雄起”的2013內地電視熒屏,這種成功實屬難得。

  實際上,《爸爸去哪兒》不是第一檔親子真人秀節目。深圳衛視的少兒真人秀節目《飯沒了秀》已經開播數年﹔浙江衛視引進日本《第一次任務》的《人生第一次》也是一檔親子真人秀﹔根據各大衛視招商曝光的節目來看,2014年浙江衛視也將推出《老爸請回答》《星星知我心》﹔江蘇衛視則將推出《寶貝看你的》——親子節目大有取代歌唱類節目成為最流行綜藝形態的架勢。

  對比《飯沒了秀》和《人生第一次》,《爸爸去哪兒》最大的賣點是“明星親子”。對普通大眾而言,明星是最善於偽裝的人群,他們被包裹在輿論、鮮花、掌聲、口水中,被打上各種標簽。可憐、純潔、賢淑、恩愛、善良,無論怎樣的表現,他們暴露在大眾面前的生活和言行,就是沒完沒了的作秀。

  關上門面對家人的明星是什麼樣子?會不會與公開場合表現的截然相反?同樣是大眾關心的問題。《爸爸去哪兒》則以“生存體驗”的形式,展示明星(非普通人)在陌生場合(非常見環境)與孩子的相處(普通人的生活),從而具備了賣點。

  不諳世事的孩子被置於陌生的場景,則為沖突制造了最真實的真人秀氛圍。在既往的明星類節目中,不論是《藝術人生》煽情式的訪談還是《魯豫有約》嘉賓情緒反應器式的訪談,明星所感知的是被呵護和被聆聽,無法構筑沖突﹔即便是將明星或多或少置於PK境地的《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最美和聲》,這裡的主體都是“成年人”,面對鏡頭他們都會或多或少地控制自己的情緒﹔大量綜藝或訪談節目中,節目組也都會“偷偷”邀請到親人在現場與嘉賓見面,催淚或者煽情。《爸爸去哪兒》則完全不一樣。在這裡,明星們要互動的是不諳世事、完全不受控的孩子,他們沒有台本、不按常理出牌,可能會哭、會鬧、會調皮、會挑戰他們的權威,而這,恰好構成了節目的看點。

  “真實的不完美的美好”便成為最迫切的需要——這種社會心理,讓看上去頗為真實的《中國好聲音》紅透2012,也讓卸下包裝后的明星父親與孩子互動的《爸爸去哪兒》在2013年下半年迅速走紅。

  □梅子笑(媒體人)

  不過是填補父位

  從上周五起,熒屏的“真兒秀”大戰正式徹底打響,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浙江衛視《人生第一次》、青海衛視《老爸老媽看我的》、陝西衛視《好爸爸壞爸爸》全體發力,尤其是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以及陝西衛視《好爸爸壞爸爸》,都是父親帶著孩子去農村或郊外度過幾天幾夜的模式,在這個過程中,孩子獲得了成長的經驗,而父親也明白了父子相處之道。

  這幾乎就是一集集“教育學習視頻”,雖然這些節目紛紛獲得了“小孩好萌”、“爸爸好努力”的評價,但在《爸爸去哪兒》的試映會上,我身邊的美女記者卻哭得雨帶梨花,而網上也有很多“我也想要這樣的爸爸”、“想起了爸爸”的評價,毫無疑問,在情感細節上,這個節目進入了另外一個層面。

  什麼層面?明確地說,這幾檔節目所塑造的父子關系,對社會大眾而言,其實是一種虛擬關系:在中式文化中,父親幾乎沒有時間陪伴孩子,更不會完整地伴著孩子成長,連節目裡的“最佳爸爸”林志穎都向記者表示“錯過了孩子的第一聲喊爸爸、第一次會爬”。所以這些節目,所呈現的更多的是一種願景,送上的是一碗心靈雞湯。

  在幾檔節目中,你還可以看到很多節目刻意設置一些困難給小孩。當小孩遇到困難茫然無措甚至號啕大哭時,演播室的嘉賓往往都笑成了一團:小孩子最受傷和最屈辱的事情,卻一直被中國式長輩當笑話講,卻美其名曰“逗小孩”。

  既不讓孩子哭,又喜歡“逗”孩子,我們,尤其是我們的男性,就是通過這種方式,把心靈敞開而單純敏感的孩子,弄得和成年人一樣粗糙、鄙俗和麻木。可以說,某些節目那種刻意設置困難然后一群大人在演播室笑得前仰后合是因,《好爸爸壞爸爸》裡父親不懂兒子不了解兒子的理想,簡單粗暴地以塞錢、塞東西為示愛手段是果。對比一下美國影視劇,艾美獎得主《摩登家庭》裡從來都是父母一齊出席孩子的活動,家人的核心價值是分享快樂。

  《爸爸去哪兒》的收視率數據,女性觀眾近三分之二,25-34歲的群體也高達36%。可以想見,也許那天晚上,許多剛剛生育的女性一個人帶著孩子在家中,看著好爸爸們帶著孩子在全國各地游玩,而自己的老公也許在單位加班、在酒店陪酒、在麻將館陪玩,更甚,也許他們只是在臥室裡玩電腦、看足球,做那些小時候沒有父親陪伴的游戲。

  □尤德瓦(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