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金雞影后宋佳:底氣不是吹的 張黎讓我工作體面

2013年10月16日07:2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宋佳 底氣這東西不是吹的

  金雞獎頒獎禮上,宋佳說自己終於聽媽媽的話,“第一次穿抹胸裙在公眾面前亮相”。

  在《蕭紅》中的表演獲得好評,但票房並不出色。宋佳認為,搞創作的人不能整天聊“票房怎麼弄”。

  電視劇版《金陵十三釵》中飾演“玉墨”,她說,自己是個“形而上的人”,參與這種題材“是特別光榮的事”。

  9月28日晚,第22屆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29屆金雞獎頒獎典禮在武漢舉行,宋佳憑借在影片《蕭紅》中的表現,獲得本屆金雞獎最佳女主角獎。

  哭,不停地感謝,打電話給親人報喜……這些媒體預期的戲碼,均未在宋佳身上上演。“我就是高興啊,興奮啊!下了台之后才發現我手機沒電了。”再后來,宋佳發短信給《蕭紅》的導演霍建起,對方回復:“這是你應得的,蕭紅和上帝都在天上看著你呢。”

  一直以來,宋佳都毫不諱言自己對文藝片的熱愛。近幾年,這個一度自詡為深沉嚴肅的文藝女青年,慢慢打開了自己,連過去十分排斥的時裝秀,她都會穿得美美地去露個臉。對比早前照片中的那個姑娘和當下鏡子裡的女人,她會慶幸自己沒有長擰巴。穩當、坦然、安定、自在,這是宋佳形容目前自我狀態時使用頻率最高的幾個詞,她充分享受著戲紅人不紅的境界。

  雖然在領獎當天一襲白裙的宋佳令人驚艷,但是日常工作中她依舊是中性范兒十足。沒有任何點綴的白襯衫、八分長黑褲、一次定型的皮拖鞋,裝束簡單至極。“你知道嗎,那是我第一次穿抹胸裙在公眾面前亮相,聽人勸吃飽飯啊!之前我媽就囑咐,你去金雞穿什麼啊,我說我穿西服褲子。我媽說:我求你了,千萬別穿褲子,別把自己弄得跟個男的似的!但我還是喜歡舒服的,我的個性也是這樣,穿褲子更方便工作。我不太適合穿那種繃著的衣服,連自己都覺得不舒服,怎麼能讓別人覺得美呢!”

  我不是熱點人物,但不代表和“影后”不匹配

  新京報:你獲獎后說的那番話,是事先准備的感言嗎?

  宋佳:准備了,但准備的后來也沒用上。每個提名的人都會准備嘛!念到我名字的時候我就有點懵,然后就特興奮。我不是一個特別會說場面話漂亮話的人,尤其是面對台下23位老前輩評委,咱也別來虛的,就來點實實在在的唄。

  新京報:媒體都用“爆冷”這個詞來形容你獲獎。

  宋佳:我挺坦然的,我沒覺得委屈。我之前沒得獎的時候,我也沒覺得比別人差。通常大家都覺得榮譽要給予關注度很高的人。我不是熱點人物,但不代表我跟這個榮譽不匹配。我尊重23個專業評委的專業評判。

  倪萍老師說的話我很認同:得了獎的人,別覺得你比別人好多少﹔沒得獎的人,也別覺得比別人差,得獎這東西也都有運氣的成分在。我的心態很輕鬆:獎項固然重要,但沒那麼嚴重,這事不是一個歡樂的事,觀眾就是看熱鬧。就像我們在學校考試,老師給一個考核,考得好的同學給個紅花,僅此而已。

  依然保持著內心的小清高,拒絕娛樂化

  新京報:今年3月《蕭紅》上映,但票房慘淡,這影響過你的心情嗎?

  宋佳:我坦率地說,自從我和霍導(霍建起)上了這趟船后,我從未在他的談話中流露出一絲對票房的期待,我和他是站在一塊兒的。大家在一起做了一件靠譜的事。票房不能說跟我一點沒關系,但搞創作的人,整天不聊創作不聊藝術,都在那說票房怎麼弄,霍導不是那樣的人,他也沒那麼商業,我一個演員更沒有這樣的想法,我演好我的戲就得了。

  新京報:從《好奇害死貓》到《蕭紅》,好像你的大部分作品都偏文藝。

  宋佳:藝術片在全世界都是小眾的。對於一個演員來說,藝術片有更多的表現空間,賦予角色更多復雜性。商業片只是另一個不同的類型而已,角色好我也演。不是說我演藝術片我就排斥商業片。遇到合適的劇本和角色,我是不會區分商業片還是藝術片,合適是第一位的。

  新京報:你自認是文藝女青年嗎?

  宋佳:以前是啊,這兩年我成長了好多,打開了好多。原來我特深沉,老覺得自己是個深刻的文藝女青年,要嚴肅,太多事看不上。現在我依然保持著內心的小清高,依舊拒絕讓自己娛樂化,這可能跟我受很深的傳統教育影響有關,但還是比原來好多了。

  新京報: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讓你打開了自己嗎?

  宋佳:自己想通了唄。前不久我去米蘭時裝周看了一場秀,四十多歲的老模特一出場就把同場那些世界排名前幾的年輕模特給斃了,穿的衣服都不重要了。人家傳遞的就是“時尚是種精神,是自信,是永遠年輕。”作為演員,除了作品和角色,還是有很多機會表達自己的,傳達一些好的、正能量的東西,這也挺棒的。

  不會因為得了影后,以后就隻拍電影

  新京報:這幾年你也在減產,是有意為之?

  宋佳:有意。以前歲數小,膽大,總覺得有使不完的勁兒,什麼都能演,一天不干活都覺得難受。女孩都有這個階段,特別慌,像個無頭蒼蠅似的不知道自己想干嗎,稀裡糊涂往前走。隨著年齡增長,慢慢慢慢地就覺得,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沒有人是無所不能的,演員也一樣。

  我特別害怕有一天演戲的時候我很疲憊,那樣我會很痛苦。我讓自己的腳步慢一點,給自己更充分的准備,更充分地享受這一切。我看我以前的照片:真好,我一點都沒長擰巴。我特別相信“相由心生”這四個字,以前我覺得自己長得糾糾巴巴的,這兩年越看越順,自己都覺得舒服,這說明我沒活擰巴,這個狀態是對的:越來越自由,越來越自在。

  新京報:影后的光環,會影響你接下來的工作嗎?

  宋佳:有好多人問我:“你是影后了,以后就拍電影吧?”這些都是雜念。我是演員,這些年一步步走來,我自認為我是在干著一個演員該干的事。我心裡坦坦然然的,從來都不會含糊,所以擱哪干我都有底氣。我不會因為得了影后,以后就隻拍電影,演員的職責就是演好戲,提供高品質的作品。

  新京報:戲紅人不紅?

  宋佳:對了!這就是我想要的境界。國外的演員都這樣,有作品時人家出來,平常該過日子過日子,這不是常態嗎?擱在國內反而就要天天爭曝光率了。我深刻地知道,我從來沒想過去當一個非常棒的女明星,我就想當一個踏踏實實的好演員,這些年路我走得特別穩當,穩當就有底氣,底氣這東西不是吹的。

  ■ 感情故事

  張黎讓我覺得這份工作特別體面、有尊嚴

  宋佳和導演張黎合作了《中國往事》《那樣芬芳》等多部電視作品,最新的作品則是將於近期播出的電視劇版《金陵十三釵》——《四十九日·祭》,宋佳在其中飾演“玉墨”。而兩人的情感關系,也時常被媒體關注。

  精神世界的追求對我而言最重要。我不想讓我的人生像蕭紅那樣,太累了。我還是希望簡單、安靜一點,不要那麼凜冽和極致。我心目中理想愛情的境界就是像親情,相依為命像親人一般。

  與導演(指張黎)的這些年的合作,對我而言非常寶貴。是他讓我覺得這份工作特別體面、特別有尊嚴。這個行業,很多時候大家都是自己不尊重自己。這是一個很嚴肅的事,而不是娛樂玩鬧。他對創作視為生命,讓我特別地敬佩。我會受到影響,我也覺得我要成為這樣的人。

  《四十九日·祭》特別棒、特別偉大,我都佩服自己。我一直覺得,在我有生之年,參與一部關於南京大屠殺歷史的作品,是特別光榮的事——我就是一個特別形而上的人。口述:宋佳(記者 勾伊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