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公安機關破獲特大網絡販槍案 

公安機關破獲特大網絡販槍案 售配件買家自己組裝

本報記者  張  洋

2013年10月16日08:57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張芳曼制圖

  核心閱讀

  各類槍支325支、子彈3.2萬余發、8900余件槍支配件和一批生產加工工具……日前,公安部組織破獲了“4·10”特大網絡販槍案。

  據了解,本案中,網絡販槍的銷售網絡涉及全國29個省區市、涉案嫌疑人多達408名。 

  “4·10”特大網絡販槍案的告破,源於去年底內蒙古警方破獲的一起私藏槍支案。當時,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公安局得到線索:牙克石市居民徐某私藏仿真槍支。而隨著徐某被抓獲,一個涉及全國29個省份、利用互聯網非法買賣槍支彈藥的網絡浮出水面。

  私藏仿真槍支牽出特大網絡販槍案

  “長期以來,徐某經營著一家茶舍。”據辦案民警介紹,越不顯眼的地方,往往越有可能藏有貓膩。抓獲犯罪嫌疑人徐某后,警方在其茶舍和住宅內,查獲出7支非軍用仿真槍支、塑料BB彈4000余顆及非軍用槍支配件。經鑒定有3支仿真槍具有殺傷力,認定為槍支。

  一個茶舍老板為什麼會私藏仿真槍支呢?“從小愛好舞槍弄棒,生活閑暇之余,我就開始關注一些槍械、狩獵的網站和論壇,最愛看的是那些有關槍支組裝的教程和視頻。”徐某交代,慢慢地他對槍支的神秘好奇轉變成了強烈的渴望。

  通過對徐某購買槍支的網站、聊天記錄及匯款等情況進行調查,警方查明,自2010年6月至2011年3月,徐某多次在互聯網某狩獵論壇上郵購槍支,並幫助他人郵購槍支,從中賺取差價。當地警方隨即成立專案組,於2013年1月在湖北恩施抓獲了出售槍支給徐某的王某。

  歷經100多天的細致工作后,專案組從海量的網絡信息中篩選排查出數百條有價值的線索,其中涉嫌非法生產或銷售槍支和零部件的不法商家線索81條,涉嫌非法購買槍支或零部件的買家線索429條,涉嫌非法買賣槍支或零部件的物流線索170條。

  為避追查,供應商、零售商、發貨商單線聯系

  恩施人王某也是一個槍支發燒友。“玩槍,最初只是我個人的一個愛好罷了。”王某告訴記者,他經常在“圈內”炫耀自己組裝槍支的技能,引來很多人的追捧。再到后來,有人不斷向他提出購買槍支,他發現“這是一個不可多得的‘商機’”。

  2011年初,王某在某狩獵論壇裡認識了張某(網名“兵哥”),一個專門在網絡裡批發槍支配件(槍身)的人。王某隨即成為了他的零售商。

  王某在論壇的QQ群裡出售槍身,一旦有“生意”,他就要求買家直接匯款給他,他再轉賬給張某,由張某直接郵寄槍身給買家。

  王某交代,“這樣不僅降低了風險,又無需本錢,僅憑一台電腦就可以輕鬆賺錢。一個槍身能賺到500至1000元不等。”

  2013年6月28日,辦案民警在廣州市海珠區成功抓獲張某。

  “沙漠之鷹、M008、M119……想要什麼樣的槍身都有,仿真程度非常高。”長期以來,張某在網絡上大肆叫賣仿真槍支。警方發現,為了逃避打擊,張某找到朋友文某(網名“敏哥”)在郊區專門負責發貨,訂做好的槍身另存在其他城市的李某(網名“牛子哥”)處。張某接到訂單后,與保管槍身的李某聯系,由李某直接郵寄槍身至文某處,再由文某按照訂單地址發貨給買貨的人。三人單線聯系,極為隱蔽。

  據了解,一年多的時間裡,張某等人就批發兼零售出300多個槍身,買家遍布全國各省份。

  出售槍支配件成網絡販槍新特點

  “近年來,由於我國不斷加大對販賣槍支案件的打擊力度,出售整槍風險大,刑罰也非常嚴重,所以這些不法之徒改變策略。”據警方介紹,如今,網絡販槍案件基本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出售槍身的人隻出售槍身,出售槍支內藏的人隻出售槍支內藏,還有一些人專門從事小配件的出售。

  據介紹,隻要從不同賣家購買配件,按照槍支組裝視頻,買家自己就能組裝成一支完整的槍支。而制販槍支者正是採取這種化整為零的辦法規避法律制裁。

  “同時,網絡也已經成為槍支買賣的‘溫床’。”據警方介紹,生產、營銷、訂單、物流乃至后期的組裝,整個犯罪過程都依賴網絡完成。很多人看到網絡的非接觸性,認為網絡活動難以發現、缺乏監管。實際上,對於網上販賣槍爆物品,警方已組織力量,加大打擊力度。

  公安機關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槍支管理法》規定,任何制造、銷售仿真槍的行為都是違法行為。法律上嚴禁任何人非法持有、私藏、制造、販賣槍支彈藥,違反者將受到法律懲處。此外,對具有殺傷力的仿制槍支在法律上同樣視為槍支。

  同時,公安機關提醒廣大群眾,非法持有、買賣經鑒定具有殺傷力的仿真槍(含改制仿真槍)的行為將比照持有、買賣真實槍支的行為予以查處。  

  新聞背景

  公安部組織銷毀13萬支非法槍械

  全國持槍犯罪率同比下降41.4%

  本報北京10月15日電  (記者張洋)記者從公安部獲悉:近日,公安部組織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銷毀非法槍爆物品,164個城市對專項行動中收繳的13萬支非法制造的火藥槍、獵槍、氣槍,67萬支仿真槍、46萬把管制刀具以及大量非法儲存、私藏的炸藥、雷管予以安全銷毀。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在過去10多年連續大幅下降的基礎上,今年又分別下降41.4%和27.5%。

  今年以來,全國公安機關按照公安部關於開展夏秋社會治安整治、危爆物品安全大檢查大整治的總體部署,深入開展緝槍治爆專項行動,全面圍剿涉槍涉爆違法犯罪,集中治理涉槍涉爆等危爆物品。針對網上販賣槍爆物品,公安機關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淨網”清查,組織力量“主動買、全國追”,堅決打掉網上販槍“黑市場”,共清理涉槍涉爆違法信息10.8萬條,關閉非法網站(欄目)1233個。

  據了解,公安部《關於收繳非法危爆物品嚴厲打擊危爆物品違法犯罪活動的通告》發布后,已有不少違法犯罪人員投案自首或者主動交出非法危爆物品,公安機關已商請檢察院、法院予以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公安機關敦促有關人員在10月31日前投案自首或者主動交出非法危爆物品,爭取寬大處理。同時,也歡迎社會各界和廣大人民群眾積極舉報涉槍涉爆違法犯罪線索。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