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微環境”語境下的動物保護的新實踐

——從“微博接力救狗”等事件談起

王洋

2013年12月04日15:5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自媒體時代的到來,2011年起微博公益異軍突起,公益傳播肩負的責任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必然時代課題。本文結合“歸真堂事件”“4.15京哈高速救狗事件”等大量史實凸顯了微博在動物保護運動中的關鍵作用,新浪微博已經成為動物保護運動的重要平台。並運用傳播學研究方法,立足交互性、裂變式傳播的特性改變國內動物保護事業的格局,媒介融合視閾下動物保護運動的新發展,並指出新局面下傳播監管面臨的問題與改進建議。

關鍵詞:微博公益﹔動物保護﹔歸真堂事件﹔4.15京哈高速救狗事件

一、研究對象

哈羅德•伊尼斯[1]認為,一種新媒介的長處,將導致一種新文明的產生。微博作為一種新興媒介,為我國傳統公益微博注入了一股新能量。

1、“關注”即是力量——案例樣本選擇

據統計:“有59.79%的微博使用者聽說過新浪微博,是國內知名度最高的主流微博產品﹔60.90%的微博用戶使用過新浪微博,是用戶使用率最高的微博產品﹔以69.7%領先於其它主流微博產品,是微博用戶及潛在用戶首選率最高的微博產品。”[2]

影響力為一個賬號每天在微博江湖中影響力大小的數字,粉絲不再是評價微博的唯一標准,通過用戶的發微博情況,被評論、轉發的情況以及活躍粉絲的數量來綜合評定一個賬號的影響力大小。

影響力 = a×活躍度+b×傳播力+c×覆蓋度(a,b,c為系數)[3]

根據@新浪微公益提供的#微博益起來#的統計,截止2013年11月24日,愛心參與者共52,190,827人,@動物保護公益話題一直名列榜單前位,可見動物保護話題在新浪微博上的影響力。故本文基於新浪微博平台為研究樣本並結合相關實例分析。

為便於研究,本文中的微博既指該技術平台,也指用戶通過此平台所發布的消息內容。

二、初期的微博曝光力量——一條微博引發的運動

1、歷史回放

2011年2月4日1點04分,余繼春在新浪微博上發出了一條這樣的微博:“福建的歸真堂上市募資將用於‘年產4000公斤熊膽粉’‘年存欄黑熊1200頭’等兩項目。已經省廳初查並且通過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月熊的末日。求擴散此微博,希望更多人抵制熊膽制品,希望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4]

2、“動物保衛戰運動”的打響

《新京報評論》於2013年6月4日8點40分發表微博:“歸真堂停止上市,動物保護不能停”[5]。借助類似歸真堂活熊取膽事件引起媒體和社會廣泛關注的案例,每天在新浪微博上演的動物保護運動不勝枚舉。如今,歸真堂中止上市,對於動物保護事業到底利焉弊焉?這種“小動作,大影響”的曝光,動物維權是否會因為“活熊取膽”的偃旗息鼓而淡出公眾視線?

一條微博引發的動物保護精神覺醒,歸真堂事件的最大價值是促使大眾進一步思考如何保障動物的權利,值得我們檢討的是從歸真堂事件的發生到今天,兩年的時間內,雖然歸真堂從信誓旦旦表明上市到中止上市,可以說是動物保衛戰的階段勝利,但是虐待動物的事例還是屢見不鮮,我們該如何從根本上開啟動物保護的新途徑,媒介重構視閾下,動物保護事業該如何有效健康發展下去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3、星星之火,可否燎原——思考微博平台的推力

微博是一個廣泛的交互平台,是一種新型自下而上的公益。草根公益,是公眾愛心釋放的窗口。部分專注於動物保護事業的志願者及特定人群已經開始運用微博平台展開“反虐待”聲討,那麼一條微博引起的“動物保衛戰”到底是偶然為之從此銷聲匿跡,還是動物保護時代到來的預兆呢?

三、起步時期——一股正在成長的積極力量

立足微博平台的快速發展成長與“歸真堂中止上市”的事實,網民們見証了微博的巨大傳播力量后,開始意識到可以通過網絡表達自己對虐待動物、殺貓虐狗的不人道行為表現自己的“殘忍”“氣憤”“慘不忍睹”的心情。與此同時,可以通過關注微博參與互動來拯救正在受難或亟待挽回的弱勢動物群,來實現以“舉手之勞”還動物一片寧靜家園的美好願景。

1、歷史回放

2011年4月15日中午12時許,“一輛載有520隻狗的超載貨車在行駛至京哈高速時被動物保護志願者們攔下”,這一消息通過微博被百萬人轉發,其中不乏知名媒體、影視紅人,消息一經微博發出后數百人趕往現場對其進行支援,經過雙方14小時協商,最終於16日愛寵網與上善基金會合資11.5萬元人民幣將整車狗買下,並將傷病犬隻及時送往寵物醫院治面對這些任人宰割的小生命,我們應該怎麼救助朋友?

2、背后的思考

“4.15事件”的傳播主體已經從部分動物保護志願者與特殊的傳播群體,如新聞工作者、具備專業素養者等擴散到“大V”等輿論領袖范圍內,同時施拉姆提出的個體選擇某種信息或然率的方法:報償的保証/費力的程度=選擇的必然率[6],微博“關注”、“轉發”的裂變式、幾何形傳播的特點滿足了動物保護者的即時發布需求。由此看來,這場喚醒全社會良心的工程與歸真堂的博弈中,動物保護事業又一次取得階段性勝利。

 

四、快速發展時期——動物保護“大行其道”的時代

隨著動物保護在微博平台的發展,微博平台管理者意識到動物保護隊伍的擴大與一種力量的覺醒,為了更好的幫助各大、小公益組織,尤其是眾多正在發展的中小型民間公益組織,新浪微博新增板塊“新浪公益”微博公益版溫暖上線,通過對主題視頻的添加和文字介紹項目,快速於“微天下”網羅所有志願者和愛心人士,並可組織發起的活動及投票一目了然,更多后台工具方便公益機構管理,協助了“動物保護作為”范圍更廣、影響更深的進一步實現。

同時,基於新浪微博平台,截止2013年11月14日15:00點整,找到含“動物保護”關鍵詞10,590,729條結果,民間公益及志願者類用戶有106個,認証的有家35個,其中包括動物保護組織、流浪動物救助站、流浪小動物之家義工團、動物醫院、志願者、動物保護專家等形式﹔地區位於重慶的用戶有9條結果,普通用戶8條結果,認証僅重慶市小動物保護協會1條結果﹔微公益所有求助項目中,動物保護類別有35個[7]。

值得關注的是,搜索界面右側相關用戶(來源於搜索結果內容中被提到和被共同搜索次數最多的用戶)排行,其中重慶市小動物保護協會位居第二,粉絲數4萬,發送的微博4759條。也就是說,以地區影響力來說,排除第一名全國性質的動物保護組織,重慶市小動物保護協會的地區影響力最為廣泛。意味著動物保護運動地區力量已經崛起,並掌控話語權,成為舉足輕重的中堅力量。

1、地方性區域代表

重慶市小動物保護協會是重慶市首個保護流浪小動物的非盈利性民間公益組織。志願者們以關心愛護流浪動物為宗旨不求任何回報,但求所有在此被收養的小動物們能有一個幸福快樂的家。希望通過他們的微薄之力影響社會上養寵物的人士,對寵物不離不棄,他們也呼吁所有人都保護動物,以領養代替購買讓流浪的生命不再無助。

2、“微博接力救狗”大作戰——重慶小動物保護協會救狗事件

故事的開始也源自於一條微博,2012年1月15日,重慶小動物保護協會在重慶外環高速公路上發現一運狗車,這些將被送上餐桌的犬隻其中不乏金毛、哈士奇,大部分帶有項圈,甚至懷孕,在路途中分娩。發出此條微博的是市民彭先生,他在路上行駛時發現一輛運有八層樓高犬隻的大貨車,他在報警的同時發出微博希望引起民間動物保護協會的關注,重慶小動物保護協會在被@后的第一時間趕到了事發地點。當天,陸續有近千名市民、志願者聞訊從全國各地趕來支援救狗活動。

重慶市小動物保護協會通過微博發出了多條呼吁救狗的消息,引發無數網民帶著藥品、食物來幫助,事件之后,我們不免深思,狗狗雖然被救下來了。然而,隨之而來的問題卻越來越多。經過志願者不辭辛苦,日以繼夜的奮戰。但如何安置他們卻成了難題。

3、無處安放的青春——慈善救狗“安置”顯尷尬

一是“兩種設想”

第一,用失物招領的方式。二是發動廣大愛心人士來領養。在救助過程中部分犬隻找到領養,再次開啟了幸福生活。狗狗保衛戰再一次以初戰告捷,微博接力救狗的感人故事是一種積極的正能量,但是肯定救狗行動合法性和道義性的同時,民間不乏打著慈善大愛的旗號做著違反亂紀的事情。

問題的根源是目前我國在動物福利方面還處於真空地帶,立法機關應盡快出台相關的法律法規,讓民間善舉有章可循。

結合本文不同時期具體案例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在新聞還沒有播出之前,通過網絡平台,微博動物保護的號召快速的讓更多人投入到“動物保衛戰”的行動中來。毋庸置疑,微博已經變成了我國動物保護活動的一個重要平台。“微公益”作為微博平台的關鍵組成部分,無疑為動物保護運動添了一把“火”,促進了動物保護運動的發展進程。

問題的延伸——“新浪公益”微博公益版的優勢

綜上所述,微博平台已經成為我國動物保護運動的重要路徑,那麼,微博公益版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呢?

1、專業后台方面

通過文字主題的添加、視頻展示、微博組織體塊、互動與投票模塊四個板塊的合作來實現。

2、后台操作方面

輿論監測:通過監測特定關鍵詞的活躍次數、程度,分析受眾動向。

3、“關注度”分析

通過第一時間分析粉絲關鍵詞、標簽等分析,及時了解粉絲詳細屬性信息。

4、專業數據剖析

通過對賬戶的基礎數據的搜索,快速准確了解賬戶的活躍度。

 

五、我們應該怎樣更好的利用新媒體的力量?

1、認清不足之處是發展的前提

要保持動物保護運動進程的健康形象和發展勢頭,首先要對動物保護運動現狀的歸納全面總結,通過對不同時期動物保護事件不利因素的思考,對今后公益活動的展開提供改進建議。例如公益信息的“把關”不當、部分內容可信度不高、如何提高“發布者”媒介素養等缺陷都是我們亟待思考的問題。

2、微博公益納入法制化軌道

沒有相關法律的支持,是屢次發生志願者對運狗車輛圍追堵截,甚至雙方不由分說“大打出手”互不讓步類“激進”行為的根源所在。正是由於沒有明確的問題尺度和界定,才會讓動物保護主義者在施救的同時採取過激行為或造成意外事故。我們的當務之急是給微博公益披上法律的戰衣,給小動物們以安家立命之本,將動物福利明確法制化,可能一部法律不能解決所有動物虐待的問題,但是這。

3、政府的適度監管與規范

政府應該扮演不缺席也不越位的角色。促進“微公益”的透明化、公開化、專業度、問責力、系統性、規范性,基於立法真空的現狀,監管不合法行為,同時支持我國動物保護運動的和諧發展。

4、網民注冊實名化——民間公益的第一步

將微博公益制度化,是動物保護進程持續化的基礎保障。從整個媒介融合的視閾角度下看,微博實名制是大勢所趨,對“僵尸粉”的遏制與管理不僅純淨了網名的網絡環境,由於法制因素的制約,也增強了網民的理性使用與信息發布的真實性,為動物保護進程的具體問責制提供了方便。

六、新課題:媒介融合視閾下,動物保護運動的發展走勢與未來前景

公益的發展離不開網絡,透明、公開、民主的平台,給予使用者快速傳播、整合資源、拓寬視野的優勢,在動物保護運動大行其道的當下,我們應該如何“益”起來?

1、利用大學生的積極影響擴散公益微博正能量

在微博滲透到各類人群中的生活的同時,網民職業結構方面分布圖中(如圖1-4所示)[8],學生佔比分別為25.1%與26.8%,遠遠高出其他群體。另外,在學生群體中,毫無疑問的是大學生群體是網絡上較活躍的人群,那麼微博作為一個可以為青年團體積極力量發揮的平台,借助其大學生的發揮微博的輿情監測和輿論導向作用,高校更可以開通官方微博成立所屬高校動物保護協會,一方面培養了大學生的媒介價值判斷能力,另一方面培養了他們的社會責任,道德意識,人生觀價值觀的養成。

大學生群體通過每次“發布”“關注”“轉發”的“指間效應”,既發揮了網絡提供的自我教育和完善的作用,又強化了自身媒介素養,同時以身作則更好發揮了公益微博的動物保護號召強大正能量和社會責任道德感的完善。

 

總結與探究

一股由“關注”為開端,以“轉發”“評論”成長的力量正在逐漸成熟。民間新組織體系的建立,國內的動物保護者正迫不及待的形成一個新的階級,作為“動物代言人”,迎接全民公益時代的到來,政府、媒介、公民之間如何平衡達到利益最大化,微博平台正發揮著不可小覷的作用。在今后的研究中,應繼續時刻關注有影響力的媒介事件在動物保護進程中的影響,來探究媒介融合視閾下的新方法,希望對今后我國動物保護運動有所助益。

(作者系:重慶大學新聞學院傳播學專業)

參考文獻:

[1]【加】哈羅德•伊尼斯:《傳播的偏向》[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版

[2]《2010年中國互聯網微博與社區調查研究報告》

[3]風雲影響力榜幫助

http://data.weibo.com/top/help#tag5

[4]新浪微博名人認証:余繼春,雲南衛視《自然密碼》欄目制片人

[5]新浪微博官方認証:《新京報評論》

[6](美)施拉姆(Schramm.W.)波特(Porter.W.E)著,《傳播學概論》,新華出版社, 1984:114

[7]新浪微博—微博搜索

http://s.weibo.com/weibo/%25E5%258A%25A8%25E7%2589%25A9%25E4%25BF%259D%25E6%258A%25A4&Refer=index

[8]《第3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