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媒介融合背景下新聞攝影中的通訊員模式探析

陳 暐

2013年12月09日11:2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論文結合地方報紙和通訊社的實例,闡述了媒介融合背景下紙質媒體通訊員發稿模式的探索實踐,認為通訊員是媒體新聞攝影的重要力量,可以拓展新聞攝影的報道面,讓報紙圖片更有時效性和競爭力。同時圖片編輯對來稿圖片需堅持真實性原則,嚴格把關,確保新聞圖片的正確導向。

關鍵詞:新聞攝影,攝影通訊員,簽約攝影師,真實性

媒介融合時代,傳統媒體正在進行數字化轉型,作為傳統媒體的報紙在激烈的媒體競爭中如何爭取受眾,保持新聞影響力和競爭優勢,一直是業界和學界所關注的話題。傳播學家麥克盧漢提出“媒介即人的延伸”論斷,認為印刷媒介是視覺的延伸,會改變人的感覺平衡狀態,影響人們對外部世界的認識和反應方式。圖片作為視覺的延伸,是報紙最具有視覺沖擊力的元素,其質量好壞關系到媒體的傳播效果,直接影響著受眾的選擇,關系到報紙的品牌建設。然而,每個報社的攝影記者都是有限的,不可能把當天各方面的新聞都拍攝到,這就需要依靠報社外部的輔助力量來完成。攝影通訊員和簽約攝影師是新聞攝影發展的重要外部力量,對報紙圖片新聞面的擴大和圖片質量的提高具有不可小覷的作用。

一、攝影通訊員:拓展了地方報紙圖片新聞的報道面

過去由於攝影設備的昂貴,報紙上多呈現出“重文輕圖”的局面。隨著數碼相機和拍照手機等現代化照相設備的普及,越來越多的人掌握了攝影技能,具備了在第一時間捕捉影像畫面的能力。報紙也應當順勢改革,努力克服“重文輕圖”,實現“圖文並茂”。在讀圖時代報紙需要的圖片大大增加,而報社攝影部人員數量相比而言缺乏很多,報社招聘一個攝影記者所需的經濟成本是比較大的,而攝影記者對報社有多少回報卻又難以測算。攝影通訊員發表的作品,報社隻要給他們支付一定的稿費,較培養記者所需的經濟費用,報社可以節省一大筆開支,因此,很多活動都靠要依靠攝影通訊員的力量。

文字有時候可以還原現場,文字記者沒去現場也能根據相關部門提供的材料採寫文字稿。而對於圖片來說,拍攝者如果沒到第一現場就肯定沒有圖片稿。圖片的一些特殊性決定了圖片比文字更需要通訊員。攝影通訊員往往由政府部門或是企事業單位宣傳人員組成,他們分布的地域廣闊,所在行業結構多樣,更有利於通訊員所在地新聞線索的挖掘和拍攝。如今許多報社尤其是地方報的攝影部都十分重視通訊員的發展。如淮安報業傳媒集團鼓勵通訊員來稿,從2011年起,集團視覺中心開通圖片網站“圖特網”,讓攝影通訊員有了發稿平台。記者和通訊員把當天的新聞圖片上傳至“圖特網”,視覺中心主任會根據圖片稿件的需求採用相關稿件供報業集團所屬《淮安日報》、《淮海晚報》和《淮海商報》使用。集團視覺中心除了直接採用通訊員圖片之外,還會定期對他們進行業務培訓,到年初對優秀的攝影通訊員進行表彰,以此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和業務水平。

報紙走向市場,迎合讀者的口味是辦報的目標,以圖片來吸引受眾的“圖片故事”版面在報紙上應運而生,圖片作者用組合圖片的方式來講故事說新聞,使得新聞更具有看點。除了攝影記者拍攝圖片故事以外,攝影通訊員的加入會使得這個版面更加出彩。《常州日報》在每周五或周六設有《常州影像》專版,這個版面也有許多攝影通訊員參與拍攝,除了和攝影記者一起拍攝共同署名外,更有通訊員獨立拍攝的圖片故事。2012年8月11日和10月27日,《常州日報》用整版刊登了通訊員獨立採寫的圖片報道,這些通訊員多把自己行業內或是基層社區發生的感人事、不平凡事用圖片故事的形式進行挖掘,用強有力的視覺沖擊來吸引讀者。圖片版面對攝影藝術感的要求比較高,這就對攝影通訊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訊員要拍出這樣的照片,要學習新聞攝影知識,因為新聞攝影和其他類型的攝影有著明顯的區別,必須要遵循真實、新鮮的要求﹔此外,攝影通訊員要不斷增強業務素質,多拍是提高的基礎,通訊員隻有拍的多,才能從中找出自己拍的照片和見報照片的差距,從差距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二、簽約攝影師:讓通訊社的圖片報道更快傳播

在信息化時代,媒體對新聞時效性的要求越來越嚴格。除報紙之外,其他媒體都力爭採完就編、編完就發。通訊社更是如此,作為供稿單位,時效性和現場性是通訊社在競爭中取勝的關鍵,尤其是突發事件的報道中體現得更為明顯。當前發展簽約攝影師是新華社、中新社等國家權威通訊社拓寬新聞資源、豐富新聞報道面的通用做法。目前,新華社的簽約攝影師已經突破了一萬人,這些簽約攝影師分布地域廣,到達現場快,業務水平高,實現了全國各城市各行業的全面覆蓋。據新華社統計,在萬名簽約攝影師中70%為媒體一線的專職攝影記者,20%為各地相關部門的新聞干事,10%為工作在機場、鐵路、海關、公安等重要部門的攝影干事,在重大突發事件、社會、財經和文化娛樂等新聞報道領域已成為新華社新聞攝影報道的主力之一。

新華社攝影記者由於人數相對較少,而簽約攝影師基本上實現了全覆蓋。簽約攝影師中有很多是當地一線記者,對當地的事物比較了解,而且人脈也比較廣,相對來說對新聞資源就有了很大的擴展。對於酷暑、嚴寒、大霧、暴雨等“四季歌”報道內容,簽約攝影師始終辛勞在第一線,攝影部編輯多次播發簽約攝影師採自一線的“四季歌”照片,他們的作品得到了新華社的認可。在突發事件中簽約攝影師的作用更為突出,當突發事件發生時,簽約攝影師可能就在現場或附近,可以迅速快捷的進行報道。2013年7月22日07時45分,甘肅省定西市發生6.6級地震,災情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當日8點55分,新華社就播發第一條通稿“甘肅定西市岷縣、漳縣交界發生6.6級地震”。這張照片是簽約攝影師沈彤用手機拍攝的,畫面內容一般,但因其新聞價值大而且發稿極為迅速,被新華社播發成為甘肅地震后新聞攝影的第一條通稿。又如2011年7月23日溫州動車事故發生后,新華社簽約攝影師余根鈴當時正好在現場,他用手機拍攝照片后以彩信的方式發送到新華社編輯部,經由新華社衛星線路發送,事故發生二十多分鐘后新華社便發出了第一組通稿《D3115次動車在浙江脫軌》,這是一張新華社獨家首發的第一現場圖片,該圖片即刻間被各大網絡媒體和平面媒體密集轉載、廣泛刊登,累計採用達381家次,頭版採用52家次。類似地震、動車脫軌等重大突發事件,時效性都以秒來計算,新華社簽約攝影師在第一時間採集發送圖片,為編輯部在事發后能及時播發圖片通稿立下大功。

三、圖片編輯對通訊員的圖片應嚴格把關,反對圖片“客裡空”

新聞貴在真實新鮮,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新聞攝影更是如此。報紙上的文字內容可能會在基本情況准確清楚之下對事實進行修飾和潤色,但這並不違反新聞真實性原則。如果新聞圖片在后期進行處理,哪怕是添加或者刪減一點點的影像信息都是不可以的。對於新聞圖片的審核,報社的圖片編輯需練就火眼金睛,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對通訊員的照片進行嚴格把關。

通訊員不同於攝影記者,他們不以此為主要工作,新聞素養相對要低些,如果見報照片存在問題,他們最多被停止用稿,但對報紙的公信力、影響力等負面影響就顯而易見了。一些攝影通訊員往報社投稿往往在照片拍攝的時間上做文章,當天拍了新聞照片到第二天甚至更晚時候才往報社投稿,這樣的新聞圖片如果要見報的話就隻能在圖片說明中寫上“近日”或者“日前”等,時效性就大打折扣了。后期技術的發達讓修改照片的拍攝數據變得輕而易舉,有通訊員會把幾個月前拍攝照片的日期進行修改后再投稿,這不僅是對時效性的忽視,更是對新聞真實性的褻瀆。對此圖片編輯應格外留意,要採應用多種圖片軟件對該照片的日期數據進行查看比對,造假者終究會露出一些破綻。此外還應對照片內容進行查看,如果遇到十一月份照片上的人還穿著短袖,當地下雨照片上卻艷陽高照等情況,編輯應格外慎重,可以通過向作者反復核實新聞內容以確保圖片真實。對於通訊員傳來沒有拍攝數據的照片,編輯部無法核實事件真實性情況下,不予採用則是最好的辦法。再者,圖片真實不僅是照片數據正確,對內容和本質真實也有著苛刻的要求。新聞攝影不支持擺拍,但在擺拍的現象又確實存在於新聞攝影之中。某些情況下,作者進行適當的擺布是為了照片畫面更加好看,但不能過多地加入自己的主觀意圖。2012年11月17日,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所屬《今日早報》頭版刊登了題為《哨所女兵學習十八大精神》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浙江省溫嶺市的通訊員拍攝的,圖片系嚴重擺拍,一時成為讀者和網友所熱議的話題。由於這張照片帶來的對於新聞真實性的戕害及嚴重的導向錯誤,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經研究決定,扣發圖片中心值班編輯當月獎金,並給予照片作者停權6個月的處理。對於類似現象,圖片編輯應加強對來稿圖片內容和思想的審核,確保導向的正確性。

媒介融合時代對新聞時效性的要求越來越高,通訊員在新聞攝影發展的過程中有著巨大的發展空間,他們分布范圍廣、行業領域寬,隨著數碼相機的不斷普及,其優勢正逐步顯現出來,特別是突發事件、社區基層活動等新聞,往往比攝影記者跑的更快,其新聞圖片更能吸引受眾。新聞單位要更加重視對他們的培養與建設,提升其業務素質和新聞素養,從而更好地為新聞宣傳服務。

(作者系:廣西師范學院新聞傳播學院 )

參考文獻:

[1]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1

[2] 徐忠民:《新聞攝影學》[M],浙江大學出版社,2007

[3] 吳國方:《新聞攝影實例談》[M],杭州出版社,2010

[4] 於寧:網絡時代呼喚新聞攝影的新跨越,《新聞戰線》[J],2010.11

[5] 呂優:新華社萬名簽約攝影師意味著什麼,《中國記者》[J],2012.2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