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新聞美學價值在新聞採編中的體現

秦啟先

2013年12月10日15:1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目前,人們對現實生活各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了,從美學的角度而言,新聞美學是實用美學的內容之一。要想全面地了解和認識整個世界,就要通過觀看新聞和閱讀新聞,進而才會受到新聞的影響。而新聞美學價值的體現不僅可以強化新聞工作者的收益,也可以推動社會進入和諧發展的時期。新聞美學價值在新聞採編中的體現,對實現新聞的美學價值有很大的幫助。本文主要探討新聞美學價值在新聞採編中的體現。

關鍵詞:新聞美學價值﹔新聞採編﹔體現﹔途徑

隨著美學的不斷分化,新聞美學隨之誕生了,在一篇新聞報道中,意境與思想深度等是體現新聞美學的主要內容。一則優秀的新聞作品,可以展現出美學規律及新聞學規律的完美結合,能夠實現新聞採編過程中外在美和內在美的集合體。因此,新聞美學價值的體現取決於新聞採編工作。本文主要以新聞採編為主體,探討新聞採編中新聞美學價值的體現。

一、新聞學美學概念

美學和新聞學是新聞美學的集合體,美學與新聞學的基本規律是需要新聞美學去體現的,也就是說,在實踐中美學價值是通過新聞來體現的。新聞學作為一項特殊的學科,其主要研究對象是新聞工作規律和新聞宣傳活動,新聞採編是新聞的重點研究對象。在新聞的流程中新聞的主要環節是新聞採編,它應用了新聞的寫作、採訪和編輯等,故而新聞採編環節是新聞美學的主要體現。在審美規律和美學的學科中,我們主要研究美學的審美規律及美的價值,並總結出審美活動下的一般規律,使總結和思考更為理性化,在內在美及外在美的形式下,我們必須將它們有效的結合起來,從而才能完整地體現出它們的真善美。事物的本身能夠體現出真的素養,事物良好的一面是善的代言品,體現的是一種內在價值,而事物外在的藝術價值則需要通過美來體現。

1.新聞的真。真是指事物原本的意義,也就是事物的本質屬性。新聞本身離不開真,真是寫作的核心內容。新聞的真體現在新聞事件的真實上。不真的新聞一定不美。在新聞採訪時,要求新聞記者認真鑒別並做到實事求是。發展事物的規律是通過真體現出來的,新聞背景真實的一面主要由時間、人物、事件等去營造,形象的描述新聞,模擬事件裡的人物,都不能夠確保他們擁有無私奉獻及品德高尚的精神,更不能形象地塑造出完美無缺的人物。與事實相對應是新聞的具體要求,因此事物的真實性決定了新聞的價值。真實的信息是新聞採編的主要渠道。

2.新聞的善。善是指對事物有益及有利的一面,也就是事物的內在價值。善,可以達到人們的某種標准,而這種標准是對社會有幫助的,可以促進人類的發展,社會的進步。要圍繞新聞的“善”來選材,追尋善良的事物和人,宣傳情感與思想要從善良的角度出發。善有兩種表達形式,其一是正面題材,例如報道先進的人物事跡﹔其二為負面題材,例如報道、披露官僚主義、違法亂紀和貪污盜竊行為,這是從反面來啟發、教育人們,擁有積極的價值內涵。現在社會常常會出現此類新聞,報道某某明星欲、私生活、丑的人物、靠性,新聞工作者反而還去追捧明星,該新聞的價值觀有些錯位,它沒有引導人們向善、向美,而是向惡、向丑,該類似的新聞喪失了美的價值。

3.新聞採編中的形式美和內容美。美是指事物的藝術美感,也就是事物的外在藝術價值。而新聞的內容美是真與善,美的新聞包含內容美,也包含形式美,一則優秀的新聞,若只是內容向善而又真實,可顯得有些乏味,不能將大眾的眼球吸引住,更不能稱作為美,人們就願意去看它,又怎麼來宣傳。形式美主要體現在簡潔性的語言、典型性的新聞、新穎性的內容,會體現出整個新聞報道的形式美。新聞的寫作與採編對實現新聞形式美具有重要作用。新聞通過語言美來反映美的新聞,其新聞的美又包括新聞的意境美、層次美及結構美。新聞寫作的美學原則包括真實性原則,通過報道真實的人和事,來揭露人們的真實情感,並表達出真知灼見的感言﹔通過概括事物的個性來完善美的新聞﹔通過對審美規則的應用,對美好人和事的選擇以及對遠大理想的追求來突出新聞的美。這樣說來,新聞的美學原則包括:真實性原則、概括性原則、審美化原則。可對於內容美和形式美,我們首先要明確內容美,然后展現其形式美,另外,在形式美下,才能吸引人們有讀或者看的欲望,這樣一來新聞的內容美才能很形象地展現在大眾的面前。用“真善美”來衡量新聞採編,在實際的新聞採編過程中,要能將真善美的內外統一起來,讓新聞作品很好的呈現在美的價值和理念中,凸顯出美的外觀價值,這才是新聞美學價值在新聞採編中的體現。

二、新聞美學價值的主要體現在新聞採編中

新聞學的核心及關鍵是新聞採編,新聞學和美學的統一能夠體現新聞採編的美學價值, 故而美學價值是通過新聞採編來實現的,從新聞學的特點出發,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追求新聞的真實性才能實現新聞美學的需求。新聞的特殊性要求擁有真實性的特點,即依照客觀實際實施編輯,這時,新聞的真實性體現了新聞的價值,尊重事實對新聞採編有很大的幫助,使具體事實與整體事實達成共識,新聞學的重點是堅持真實性原則。此時真實性的東西存在於美學中,若缺乏了真,美就不能很好的體現出來了。美在客觀事物發展中才能形成,因此在欣賞和評價美時,需要通過外部客體來成就美學的價值意義。故而在實施新聞採編的過程中,要明確新聞的真實性,在掌握真實性原則時,真實性規律的指導起著重要的作用,從而才能有利於整體真實及具體真實的統一,這也是美的發展基礎和前提。

2.實現新聞美學要求追求新聞的向善性。要統一美學和新聞學,不僅要擁有真實性,而且還要擁有向善性。因此向善的新聞內容是新聞發展的有效途徑,同時新聞還具備超越自然的屬性,對實現新聞的價值有著重要作用,對社會和人們有益的新聞才會具備向善性的要求。作為新聞的價值判斷,新聞需要有效的確定其善惡標准,故而應該在新聞採編的過程中,客觀選擇和判斷善與惡,以達到主觀向善與真實的統一。與此同時,一切美的事物就肯定是對人們有用的,所以在價值角度上,美學和新聞是統一的,在新聞採編中堅持做到向善,就可以提高新聞的價值,還能為人們做出貢獻,同時也能很好的實現新聞美學的價值。

3.透過新聞的形式美展現新聞的內在美。新聞的價值是靠美學真實性價值體現出來的,要想體現內容美需要借助形式美,內容與形式的統一便可以將美具體化。從新聞學的角度出發,新聞作品是實現美學的核心,因此我們對新聞作品的形式及內容要採取嚴格的措施,從而達到統一其內容美及形式美的目的。同其他事物相同,美要有一定形式,而且是內容與形式的統一,美有些抽象,擁有一定的價值屬性﹔美也是具體的,依靠在具體的形態上,因而人們才可以去感知和體驗。創作是實現新聞美學價值另外一種表現形式,它可以利用新聞採編來選擇新聞的材料,通過優化真實且向善的內容,可以實現新聞形式美的價值。從新聞作品的角度出發,內容美與形式美是需要共存的,一方面可以激發出人們的興趣,使新聞美能夠有效的獲得宣傳﹔一方面可以陶冶觀眾的情操,使觀眾們的意識達成統一。在新聞採編的過程中,我們要選擇好的新聞材料,來吸引廣大觀眾的眼球,並將形式美充分的發揮出來,在美的事物下,新聞美學才會散發出光輝動人的價值。

三、創新意識下的新聞採編工作

在新聞美學價值的視角下,我們不能隻依靠新聞採編流程,創新意識才是新聞美學價值的定心丸,因此我們要在創新下實現新聞採編工作。使眾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才會擁有較好的宣傳作用,同時才能讓大眾有機會感受新聞所報道的美。在通常情況下,新聞採編的創新主要由形式創新和思維創新,如:在思維創新上多數群眾不愛看新聞類報道,感覺與自己的生活離得太遠,不能引起他們的關注,如此一來,新聞採編者就能夠從這方面著手,盡可能的去報道同群眾緊密相連或者周圍發生的事。同時我們還要具備積極向上的創新精神。不能隻考慮新聞收視率及傳播速度,甚至對新聞進行過分的包裝,使新聞太過娛樂化,從而扭曲了新聞的真正目的,使新聞毫無美感而言,也不能很好的體現新聞美學的價值。因此明快而又簡潔的新聞報道才能受到大眾的喜愛。

綜上所述,在一篇新聞報道中,新聞作品的美,是通過寫作技巧及優美的語言文字來體現的,並在嚴謹結構下,使新聞報道引人入勝,另外,還可以統籌安排版面及欄目等,使新聞更加美好。 在實踐新聞編排時,要充分的利用美學的原則,統一規劃好新聞內容及形式,注重新聞的形式美,也隻有在形式美的氛圍下才能美化其新聞的內容。在綜合美的形式下,新聞作品的藝術美感才能很好的體現出來。

(作者系:江蘇揚州廣播電視總台新聞頻道)

參考文獻:

[1] 姜勇.新媒體環境下中國賽事體育報道的發展研究[J].社科縱橫(新理論版),2013(2).

[2] 張學英.政府新聞發言人制度的現狀與發展趨勢[J].長沙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4).

[3] 張華為.財經新聞更要與時俱進[J].北方經貿,2013(6).

[4] 陳小卿.歷史自有風情[J].現代傳播,2001(1).

[5] 冷冶夫.紀錄片新解[J].當代電視,2003(6).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