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淺談農業科技電視節目的可視性

師玉俠

2013年12月10日15:1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是大眾媒體,而農業科學技術專業性強、晦澀枯燥。在娛樂風盛行的時代,農業科技電視節目如何在激烈的收視競爭中站穩腳跟,實踐証明提高其可視性是王道。提高農科節目可視性的途徑很多,從受眾的科技訴求、收視心裡、收視興趣、審美需求等出發,將貼近性、故事性、趣味性、藝術性融入節目,必然為節目帶來良好的收視效果。

關鍵詞:農科節目﹔獲獎節目﹔可視性

在泛娛樂化時代,娛樂基因先天不足的農科節目如何在異彩紛呈的熒屏擁有一席之地?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讓觀眾鎖定頻道?提高其可視性是一條重要法則。

渭南電視台多年來以“服務三農”為宗旨,致力於農業科技節目的創作和創新,使其農業節目成為全台收視率較高,深得觀眾喜愛的電視節目,並在全省評比中多次獲得一等獎……以下就以獲獎節目《線虫覆滅記》、《紅提葡萄“Y”型架管理技術》、《聚焦有機蘋果生產技術》為例,淺談如何提高農業科技節目的可視性。

一、貼近性,使傳播內容契合受眾的科技訴求

與新聞和娛樂類節目相比,農業科技節目要想引人入勝確實不易。因此,要求節目內容首先必須是受眾迫切需求的。

投其所好,供其所需,貼近受眾需求。科技傳播要“看人下菜碟”[1]。廣大農民需要什麼技術就給提供什麼技術,真正滿足受眾的科技需求。

因地制宜,貼近當地實際。對於地方台而言,傳播內容必須與傳播區域內的生產、生活實際緊密結合,尤其是新技術、新品種必須是在當地經過一定時間和規模的試驗示范,相對成熟穩定,沒有風險的。貼近當地實際才能發揮應有作用。貼近農時、農事,使傳播內容緊跟生產節拍,甚至更早一步,指導生產生活。《聚焦有機蘋果生產技術》從理念上引導果農進行有機果生產,為渭南市蘋果產業發展提供新的突破。由於節目集中了有機蘋果生產全年各個環節的關鍵技術,因此,節目完成后,每到關鍵農時,電視台都會提前重播這期節目,為果農的生產提供了有力支持,盡管該節目播出了幾次,但收視效果甚好。觀眾的評價是,好看、有用、貼近實際。

二、故事性,使傳播方式符合受眾的收視心理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喜歡刨根問底、打聽秘密,喜歡跌宕起伏的故事是人類的天性。這一天性也決定人們的收視心理。2001年,渭南電視台農業專欄《農家四季》開播時,就如何提高農業科技節目可視性的問題,提出了“講故事、講好故事,讓農科節目變臉”的思路。在這一思路引領下,制作了《老段的果樹嫁接新技術》、《線虫覆滅記》等一批故事性強、收視率高的節目。將技術融入故事,用故事詮釋技術,使農科節目與受眾的收視心裡產生共振,講故事的原則使農科節目的可視性大大提高。

如何講好故事,尤其是如何講好技術推廣類節目的故事,是農科節目編導需要訓練的基本功之一。

(一)選好切入點

切入點是故事的視角和著力點,無論是從事件、沖突還是懸念入手,有一個原則就是切入一定要有賣點,要能吸引人的眼球。

從事件切入時,所選事件必須具備重大、巧妙、奇特等元素中的一個。在拍攝《紅提葡萄“Y”型架管理技術》時,該技術雖為一項新技術,而且為果農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但是就技術本身而言,沖突、懸念這些元素根本不存在,就在編導考慮如何切入的時候,果區一位愛說快板的老人進入了大家的視線,這位老人不僅能說會唱,對這項技術十分熟悉,還將有些技術環節編成了快板以便記憶。於是,編導就決定從老人說快板這件奇特的事件入手,並用快板對整個技術進行串接,在此基礎上,將關鍵的技術環節用快板加以強調。如此,節目不僅有了故事性,而且輕鬆活潑、可視性強。

從沖突切入時,敘述要精練,不宜冗長,敘述的節奏感快才能體現沖突的巨大反差。《線虫覆滅記》就是從沖突切入的,節目一開始就直接展示了發病的大棚作物、菜農束手無策惶恐不安、專家一時找不到病因,而作物病情卻在蔓延……這幾個方面湊到一起,使節目開頭張力非常大,使人不由得就想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兒?該怎麼辦?結果又會如何?找到了好的切入點,接下來的故事就要好講得多,編導隻需將技術人員探尋的過程、出現問題的原因、解決問題的方法(相關技術)等,有節奏地敘述下去就達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懸念入手講故事時,最關鍵的是要學會賣關子,把“包袱”抱緊,不到時候絕不抖開。通過懸念勾起人們的好奇心,吊起觀眾的胃口,然后一步步抽絲剝繭、揭示真相。

(二)故事敘述要講究技巧

選好了切入點,在講述故事的時候,一定要時時處處去關照這個點,從頭至尾使事件、懸念、沖突等延續下去。

故事的敘述應是曲線型、脈沖型的,切忌平鋪直敘無波瀾。在《線虫覆滅記》中,講述技術人員尋找病因和防治技術時,就特別注重了故事的曲折性,當病症初發時,個別菜農將根部的病灶當做有益的根瘤菌來保護,直到技術人員在顯微鏡下發現了根節線虫,大家才恍然大悟。接下來就是艱難的試驗示范,尋找防治方法,從水淹法,到藥物防治,再到輪作倒茬,每一項技術都有一定作用,但都難以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最后,太陽能消毒法試驗成功,才算真正解決問題。節目一波三折,講每一項技術的產生時,都將主要的技術環節和優缺點介紹清楚,將技術融入故事沖突和波瀾之中,步步推進、環環相扣,引領觀眾在緊張的故事和探索中,學到了知識、掌握了技術。

講述故事要注意語態,其一,要有交流感,擯棄說教的方式,多用交流的語態。做觀眾的朋友,替觀眾提出問題,替觀眾答疑解惑,故事語態要營造對話、溝通、交流的氛圍﹔其二,少用陳述而多用揭示語態。由於能夠吸引觀眾的不是已然清晰的事實,而是揭示事實真相的誘惑,因此,要從是什麼轉向為什麼,通過揭示讓觀眾不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這樣,觀眾對技術的理解就深入了一個層次,操作起來就會得心應手。

三、趣味性,讓形式內容調動受眾的收視興趣

節目的趣味性,顧名思義就是使人愉快、讓人感到有意思、有吸引力的特性。農科知識的表象和趣味性相去甚遠,知識性強、晦澀難懂、枯燥無味是農業技術給人的直觀感覺,在這種感覺的影響下,要想產生愉悅感和收視欲望是非常難的。因此,農科節目要想可視性強,必須突破其自身缺陷造成的瓶頸,解決好科技的專業性與大眾傳媒之間的矛盾,將趣味性融入農科節目的血液和靈魂。

(一)設置興奮點,放大興奮點

興奮點是節目的提神藥和興奮劑,這些點就像脈沖線上的峰,是一個個的沖擊點。正是這些節點,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讓受眾的心靈與大腦共同興奮[2]。《紅提葡萄“Y”型架管理技術》中,那一段段生動有趣的快板書和豐收時節的清唱,就像溪流中不時濺起的朵朵浪花,使人眼前一亮﹔《聚焦有機蘋果生產技術》中的那些有趣的農業防治措施——誘虫燈、誘虫帶、誘虫板、誘虫瓶等,利用害虫的多種習性對其進行誘殺,方法新奇而有效,讓人感到非常有意思。

節目敘述過程中,為了增加點面之間的張力,增強趣味性,對興奮點要進行適當的放大,變掃描為注視,變直線勻速的陳述為曲線變速的揭示,點面結合、張弛有度,使學技術和看熱鬧的觀眾都感到興趣盎然。

(二)變呆板為有趣

要增強節目的趣味性,就要把邏輯性強、面目呆板的技術說得生動有趣,就要求編導有將“說明文”改變成“小品”的本事。從趣味出發設置懸念和展開情節,從觀眾的立場出發多提為什麼,並將這些科學質疑植入到情節之間,通過情節和質疑一步步將懸念推向高潮,並在高潮中解決技術難題。

調動一切手段,變呆板為生動,變無聊為有趣。比喻、擬人等表現手法,說唱、快板、評書、小品等表演形式,隻要有助於技術的表達和展示,都可以借用。《聚焦有機蘋果生產技術》就用評書形式串接,主人公的敘述則用QQ日志表現,部分技術用擬人手法,這幾種形式結合將一系列呆板的技術講得清清楚楚、活靈活現﹔《紅提葡萄“Y”型架管理技術》則是用快板串起了春、夏、秋三季,專家在講述示范完每一項技術后,再用快板加以強調,讓人們記住了關鍵環節又不覺得枯燥,秋季老人採摘葡萄時的一段戲曲清唱,不僅總結了技術,更使節目妙趣橫生。

四、藝術性,使表現手法滿足受眾的審美需要

“言之無文,行而不遠”,藝術性不強的作品沒有生命力,更難以廣泛流傳,科普節目也不例外。表面上看,技術和藝術似乎是兩個不搭界的門類,一個是理性的、嚴謹的,一個是感性的、浪漫的。科普節目要想很好地傳播科學知識和科學精神,必須要做到融技術、藝術於一身,讓情感線和科技線並行交叉,用藝術氣質去展示科學品質,滿足受眾的審美需要。

用精美的畫面闡釋技術,讓觀眾在藝術的美感中通過畫面對技術產生直觀感受,加深印象和記憶。科普節目的畫面首先是精准、到位,同時也應講究用光和構圖,甚至要借用特技來對畫面進行處理,以便更好地表情達意和展示科普世界的獨特魅力。

流暢的剪輯、恰當的音樂都為科普節目增添藝術氣質,同時為更好地展示技術起到有力的助推,使人在學習技術的同時得到審美的愉悅。剪輯流暢是技術的邏輯表達清晰順暢。音樂、音效為技術的准確闡釋營造了氛圍。音樂激蕩著心靈,激發著情感[3],技術充實著大腦,促進著邏輯思維,在不知不覺中,心靈和大腦形成互動,使科學技術真正地深入人心。

五、結 語

雖然,決定農業科技節目可視性的因素很多,但我們隻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設身處地替觀眾著想。在節目採編制作中,向小品學習,像小說學習,調動一切視聽手段,充分發揮電視優勢,將貼近性、故事性、趣味性、藝術性等諸多因素融入節目中,使每期節目都達到有用、有趣、好看的效果,真正做到寓教於樂,相信農科節目也會成為收視寵兒。

(作者系:渭南電視台精品創作室)

參考文獻:

[1] 黃海波.給娛樂化背景下的電視科普節目加些“調味劑”[J].新聞戰線,2008(8).

[2] 張生貴.對農業科教節目的新認識[J].農業影視,2009(9).

[3] 張曉峰.當代電視編輯教程[M].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7.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