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淺析網絡編輯對文化的正確選擇

賈國湘?

2013年12月10日16:1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首先對網絡編輯的文化選擇是一個動態的過程這一網絡編輯對文化選擇的實質進行了簡要的闡述,然后從文化自覺是網絡編輯對文化的正確選擇的首要前提,文化認同是網絡編輯對文化的正確選擇的現實追求和文化創新是網絡編輯對文化選擇的最終目的這三個方面探析網絡編輯對文化的正確選擇,最后運用實例簡要詮釋了網絡編輯需對文化的內涵和意義進行正確的選擇。

關鍵詞:網絡編輯﹔文化﹔正確選擇

一、網絡編輯對文化的選擇是一個動態的過程

和所有客觀事物都是運動、變化、發展的一樣,網絡編輯的文化選擇也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從網絡編輯選擇的縱向過程來看,網絡編輯的主客體和文化選擇三者是動態的,三個環節相互影響、相互制約、密不可分。文化選擇連接著網絡編輯的主客體,使其相互作用﹔從橫向要素發展來看,首先,網絡編輯的主體是個體的人,而人是不斷地發展變化著的,不同的網絡編輯情感和體驗各不相同,即使同一個網絡編輯,在不斷增加的經驗的影響下,也具有和之前不同的知識儲備﹔其次,社會文化是隨著社會的不斷變遷而變化的,因此可供選擇的文化也是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中的﹔再次,新聞的實質就是新近發生的聽聞,是動態的,每個新聞文本都是新的,相互之間又是各不相同的。一成不變絕不應該成為網絡編輯文化選擇的取向,發展的眼光是網絡編輯在日常生活中看問題所應必備的。作為網絡編輯,必須始終保持與時俱進,努力避免落后於時代的發展步伐﹔最后,在文稿的選擇方面,網絡編輯篩選、甄別文稿后,如果稿件具有一定的刊登價值和實際意義,那麼網絡編輯就需要進一步對該稿件執行其編輯職能,使其更加符合網站的利益訴求,從而促進其文化產品價值的實現。但是另一方面,如果稿件不具有刊登價值和實際意義,那麼網絡編輯就應該將其在U盤中保存起來備用,從而為以后尋找素材提供便利。一些稿件雖然現階段的使用價值並不高,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其信息發布的契合點可能出現,這時該稿件就可以被編輯登錄在網站上為人們所用了。

二、網絡編輯對文化的正確選擇的過程應該做到的三點

1.文化自覺。文化選擇就是為了社會發展的需要而進行有效的適應,文化主題在鑒別、評判完各種文化模式之后,有效確定自身文化的發展道路,同時構建其自身文化體系的行為和過程的綜合。文化選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說是價值認定的過程,文化的魅力和價值及自身價值觀都決定或影響著其發展。不同文化主體之間價值觀的隔閡和沖突是造成交流障礙的根源,語言文字和風俗習慣之間的差異隻對其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網站編輯進行文化選擇的首要前提是文化自覺,它在文化選擇的過程中發揮著必不可少的作用。文化自覺就是通過文化反省深入認識和理解舊文化的沒落和新文化的產生,從而清醒地意識到自身所肩負的重要歷史使命,然后在實踐中認真貫徹落實。網絡編輯一方面承擔著文化輸入的把關任務,另一方面也承擔著文化輸出的把關任務,因此在文化選擇時所具有的文化自覺意識必須極高,能夠熟練把握文化發展的規律並正確判斷文化生態環境,從而在處理古今中外各種文化關系的過程中做到游刃有余。

2.文化認同。文化認同中認同的指標是人們的社會屬性和文化屬性,而不是人們的自然屬性或生理特征。文化認同是相對可變的,這是因為人們的社會屬性和文化屬性是在后天的發展變化過程中形成的,因此文化認同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選擇的,即對特定的文化理念、行為規范等進行選擇。文化認同作為自我認同建立的基礎是文化選擇,而從本質上來說,文化選擇的過程就是價值認定的過程,同時也是對文化認同進行尋求的過程。但是,文化認同並不是始終固定的,隨著文化全球化進程的日益加快,各種文化思潮紛紛進入國人的頭腦,國人開始了質疑自身文化意義體系的歷程。如果缺乏文化認同,一方面會造成個體的焦慮和驚慌,另一方面還會在極大程度上威脅到整個民族國家的文化安全。網絡編輯在文化體系中應該在對傳統文化的認識研究過程中極大力度,深入細致地將傳統文化的價值精髓挖掘出來,同時賦予傳統文化與時俱進的發展活力,從而使受眾了解和認同傳統文化力度的顯著強化﹔在文化體系外,網絡編輯所應該始終堅持的選擇方針是“以我為主”[1],對異質文化體系中受眾的接受習慣等進行深入細致的了解,從而將更多的文化精神及價值內涵賦予給文化符號。

3.文化創新。文化創新是文化發展的主要動力。現階段,由於我國的文化創新能力嚴重匱乏,因此始終無法徹底擺脫文化赤字和文化認同的困境,文化創新是網絡編輯文化選擇的最終目的,而文化創新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因此要求網絡編輯在對自身文化進行對照的過程中運用動態的眼光,認識到文化傳承積澱及交流互補對文化創新的重要作用,在文化選擇的基礎上進行不斷的合理的再創造,同時還應該充分認識到他者的文化體系也是在不斷變化發展的,我們在對一種文化進行審視時應該堅決摒棄一成不變的眼光。現階段,隨著文化全球化的不斷發展,國內各種文化思潮紛紛涌現並迅速發展,在后現代主義的結構中,文化傳統和精神價值的整體性和方向感發展在逐漸喪失。在現代社會,作為網絡編輯,我們應該努力實現民族文化的創新發展,為民族文化的復興貢獻自身力量。

三、網絡編輯需正確選擇文化

隨著計算機的廣泛普及和網絡的廣泛應用,人們似乎找到了心靈的棲息地,通過網絡自我表達時常常很隨機、不假思索。觀點傳遞的場地主要集中在網站、BBS、微博等地方,整個網絡文化環境中充斥著美與丑、真與假、善與惡。作為網絡編輯,我們應該擦亮眼睛,積極思考研究所要選擇的文化,從而為網絡營造干淨整潔的空間。201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了第22次集體學習,詳細探討了對我國文化體制進行深化改革的問題,會上胡錦濤總書記提出:“要堅決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風”[2]。網絡環境中的這一“三俗”之風也是極為猖獗的。2010年底,《消費主張》經央視經濟頻道播出,曝光了很多家文學網站中有涉黃和涉暴力不良信息的狀況,這些文學網站大多是盛大文學旗下的,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炫富”、“拜金”[3]等腐敗價值觀也在一些網絡文學作品內容中傳播,極大危害了大眾等,所有這些都是網絡“三俗”現象的表征。在日常工作中,網絡編輯應該將自身的主體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在選擇題目、稿件、文化的過程中,始終認識並保持自身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同時不斷提升自身的專業素質,從而切實有效地提高精神文化產品的質量,使課題在網絡編輯主體的服務下得到更好的發展,為網絡文化氛圍的積極健康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總之,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和不斷進步,各種新情況層出不窮,作為網絡編輯,我們應該正確認識網絡編輯文化選擇的過程,並在此基礎上秉承正確思路並採取有效措施堅持對文化的正確選擇,為我國網絡文化的良好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作者系:吉林日報社 中國吉林網)

參考文獻:

[1] 彭建國,游濱,劉敢新.編輯活動的文化性及其文化選擇與再創造[J].重慶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1999(4).

[2] 范昕悅.當代編輯的文化使命和社會責任[J].中國編輯,2009(2).

[3] 溫艷華.試論編輯的文化選擇[J].錦州師范學院學報,1999(3).

[4] 盧東勃.網絡編輯的困惑與思考[J].新聞知識,2011(6).

[5] 錢中兵.網絡編輯在虛假新聞多發領域要審慎轉載[J].新聞傳播,2011(4).

[6] 網絡編輯.http://baike.baidu. com/view/26791.htm#2.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