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3年第4期

手機廣播:傳統廣播網絡化的新方向

郭倩

2013年12月13日14:19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一、手機廣播的發展優勢

1.擁有廣闊前景的傳播終端

數量龐大且不斷增長的手機網民已形成一個新的媒體傳播的受眾群,這為手機廣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2.集合優勢,規避劣勢

目前收聽廣播主要有三種形式:傳統廣播、網絡廣播、手機廣播。傳統廣播具有伴隨性、攜帶方便的優點,使人們在進行其他活動的時候,都能同時接收信息,其弱點是線性收聽、可選擇性弱、過耳即逝。

網絡廣播的出現,彌補了傳統廣播線性傳播的不足,打破了時間和地域的限制,讓廣播在網絡上得以延伸,但需使用電腦收聽,攜帶不方便。

手機廣播集合了傳統廣播和網絡廣播的優勢,規避了劣勢,手機作為貼身媒體將廣播伴隨性收聽的優勢發揮到極致。

在眾多手機媒體中,手機廣播也有很大的優勢,文字、圖片、視頻等信息,受制於屏幕小、耗電、費流量的限制,而手機廣播是用聲音傳播的媒體,不需要用眼睛翻閱和觀看。

3.擁有潛力受眾群

人們在乘車途中、等候、甚至馬桶上產生了系列的“碎片時間”,手機上的內容逐漸豐富,成為人們填滿“碎片時間”的最佳工具。一分鐘瀏覽一條微博,兩分鐘閱讀一條新聞。手機廣播伴隨性的特點讓其成為最適合填滿“碎片時間”的形式之一。

有調研數據顯示,手機上網高峰時間段為:早上6:00到9:00,晚上18:00到20:00,以及20:00到22:00。這與傳統廣播的收聽高峰時段幾乎重合。手機廣播擁有廣泛的潛力受眾,早上,很多手機用戶會頻繁地瀏覽網站和微博,閱讀手機報,獲取最新的新聞和資訊。晚上,手機網民多數會上網聊天、看電子書或聽音樂。手機廣播可以根據手機用戶的習慣,引導手機用戶在上網時選擇手機廣播接收信息。

4.互動性強

手機作為貼身媒體,手機廣播的互動性更強,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手機參與互動,除了傳統文字的互動,還可以語音互動。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