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一年級》陳學冬遭家長發難道歉 郭敬明微博聲援

莫斯其格

2014年11月02日07:1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跟“熊孩子”戰斗,老師該不該給家長道歉?

  陳學冬帶著學生。

  “實習老師”陳學冬在發言。

  郭敬明微博聲援陳學冬。

  前晚湖南衛視播出的真人秀節目《一年級》中,實習班主任陳學冬在跟“熊孩子”的戰斗中氣得給家長打電話,在節目《一年級》中,說到孩子缺點時言辭過於直白,從而引發了家長與老師之間的矛盾。面對家長的怒氣,陳學冬鞠躬對孩子家長說:“對不起,皓軒媽媽。”

  雖然陳學冬真摯道歉化解了此次“家長危機”,但郭敬明卻為自己的愛將感到不平,聲援陳學冬“道什麼歉啊”。郭敬明的微博在短短時間內引來過萬次轉發、2萬多評論,點贊數超過8萬次。網友紛紛留言熱議“陳老師該不該給家長道歉”。

  緣起:

  陳學冬主動向家長道歉

  《一年級》裡,一年級學生馬皓軒是一個情緒容易激動的“熊孩子”,經常因為控制不住自己而犯錯,算是小一(1)班的頭號問題學生。在前晚播出的第三集節目中,馬皓軒又闖了禍,這次是在玩鬧中將同學打傷……陳學冬第一時間打電話向馬皓軒父母反映情況,他跟馬爸爸表示希望家長在教育上“嚴厲一點”,在跟馬媽媽通電話時陳老師直言孩子“是故意的”,導致學生家長直接情緒崩潰,認為陳老師“總不站在家長的角度”,甚至放言“不想與陳學冬交談”。

  盡管陳學冬在當時有向馬媽媽解釋,並且表明了沒有想到自己的直白會令孩子家長受到心靈傷害,為此感到抱歉又自責“我知道我說話方式不對”。但同時,他也因為自己這近一個月以來的努力被家長全盤否認而委屈地流下眼淚,這讓玻璃心的粉絲們在網上發起了“心疼陳學冬”等一系列話題。

  郭敬明微博聲援:

  “我沒陳老師脾氣好”

  雖然陳學冬真摯道歉化解了此次“家長危機”,家長也在鏡頭前向陳老師表達了自己的歉意,但郭敬明卻為自己愛將感到不平——昨日凌晨,因為拍攝電影《小時代》系列而對陳學冬寵愛有加的郭敬明發了這樣一條微博:“道什麼歉啊?有什麼好道歉的啊?打人還有理了是嗎?‘從前有個小孩兒喜歡在樹上朝路過的行人丟石頭,鄰居都責備他。唯獨一個外鄉人拍手稱贊,說丟得好丟得妙。然后那個小孩兒就一直丟石子,長大后有天皇帝從樹下路過,然后就沒有然后了。’我就想講個故事,沒什麼意思。愛聽不聽。我沒陳老師脾氣好。”

  這條微博直白犀利,字裡行間還能看出郭敬明為陳老師打抱不平的情緒。此微博一發,輿論矛頭頓時直指馬媽媽。網友之間也炸開了鍋,截至記者發稿時,郭敬明這條微博轉發量已超過1萬次,點贊數超過8萬,不少網友力挺郭敬明此舉,並笑稱“四爺護犢子,對冬冬是真愛”。昨日上午,“小花老師”宋佳也微博力挺陳學冬:“陳老師棒棒噠。”

  熱議:

  “家長該責備老師嗎?”

  “老師要道歉嗎?”

  面對鏡頭,陳老師表示“無法責備父母們的抱怨和批評”,但不少網友對馬皓軒媽媽發起聲討,稱其“教育方式有問題還責怪陳老師”。網友“黑三角”認為:“四爺在我心中瞬間高大威猛又帥氣。孩子有問題難道不應該說嗎?要是學生在學校犯錯都不說的話那成什麼了?!”網友“阿生生call”則表示:“小孩子不能從小慣著,習慣成自然何況是喜歡打架的習慣,不然孩子隨著年齡的長大就會是非不分、一味隨著自己想的做,會變得很傲嬌。家長一味指責太不該。”

  還有網友熱議“老師該不該給家長道歉”。有網友認為“道歉根本沒必要”,“為什麼要道歉,老師只是把事情和家長說清楚了而已,難道對家長欺騙才好嗎?陳學冬只是想把孩子的情況報告給家長而已,那也是對孩子負責,還被你們說成要他道歉,真是無語了。”“為什麼要道歉,冬冬又沒做錯什麼,孩子的壞習慣不及時改怎麼能行?我也沒冬冬那樣脾氣好。”“錯了就要批評,孩子總要長大,父母的言行舉止會時刻影響孩子,冬冬做得對!不需要道歉!”

  但也有網友認為,道歉還是有必要的,“這是老師該承受的,沒辦法!和家長的溝通是我們老師很重要的一課,甚至比照顧孩子更困難,因為家長是大人,他們的想法比孩子多得多,但父母的心,我們也該試著體諒,這就是教師要承受的、學習的!”

  也有不少網友表示理解學生家長的行為:“畢竟現在大部分人家裡就一個孩子,遇到同樣的事,可能也會跟老師著急。”“不當的方式還是有些傷害到家長吧。無言以對。”“兒童心智還未成熟,需要專業老師引導,家長也是希望老師用溫和的方式去引導吧。”

  陳學冬心聲:

  “面對家長是很深的一門學問”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陳學冬坦言,因為自己不懂得溝通的方式,總是“九分缺點一分優點”才會直接導致這次“家長危機”。

  陳學冬曾經在節目首映禮上表示:“孩子不是最麻煩的,家長才是”。面對家長的質疑時,冬冬老師認為“面對家長是很深的一門學問”,“我開始對家長找麻煩這件事,我都會有理有據去面對,因為我沒有做錯。但是在自己有錯的情況下,又感覺很委屈會很崩潰。”在他看來,這次事件也給自己上了一課,“我以為我到這個學校裡是教孩子怎麼做人,但其實是這些孩子和家長給我人生上了一課。怎麼跟人交流,跟孩子、跟家長交流是很深的學問,跟孩子要有耐心,孩子都聽得懂道理,也會跟你講道理。跟家長需要談感情,他們最重要的就是他們的孩子。所以要他們感受到你是真的愛學生,他們才會信任你,跟老師之間要有信任。”

  大家都認為,作為實習老師的陳學冬遇到了一群“熊孩子”,但陳學冬坦言,自己小時候也是個“熊孩子”,“我小時候特別調皮,翻牆、逃課、成績差……我覺得節目中的幾個‘問題兒童’都挺像我的,我可以說就是他們的一個綜合體吧。”因此,談到馬皓軒這樣的孩子,陳老師說自己在努力學習“操控”他們,“我覺得孩子還是挺單純,挺容易搞定的,看方法。有些孩子你凶他,他馬上止住。有得孩子你溫柔跟他說,有的孩子找到興趣愛好,馬上轉移注意力不跟你鬧了。所以每個孩子不一樣吧,讓我學到了如何‘操控’他們。”“孩子有很多錯誤,很多不懂事,但是作為老師應該體會他們的想法,用愛去教育他們。”

  從《小時代》中的花美男崇光到《一年級》裡面對“熊孩子”手足無措的陳老師,陳學冬不怕落差太大導致粉絲接受不了,“其實我沒有掉粉,反而在漲粉。我覺得觀眾更想看到明星真實的樣子,而不是包裝起來的樣子。”但陳老師也承認自己在學校裡遭遇了圍觀的煩惱,“初中生女同學圍觀比較多,我跟校長提了,不要影響他們的學習氛圍。我跟他們說好好上課,如果中午下課了,在校門口碰到我,我可以滿足他們的要求,但在學校裡要合影、簽名照我都沒有妥協。”

  頭評

  老師和家長

  總得相互體諒

  莫斯其格

  對於孩子要上小學一年級這件事,每一個家長的心情都很復雜。他們會因為孩子終於要開始邁出接受正統教育的第一步而開心期待,但同時也要跟孩子一起承擔教育的壓力。當孩子們進入小學后,承擔起家校溝通橋梁責任的就是老師,像《一年級》裡那樣的寄宿學校,家長更多了一重擔心,孩子們脫離父母的庇護獨自生活,能適應嗎?可憐天下父母心,懷著復雜心情的家長們對於教育自己孩子的老師們自然也會十分的苛刻,一旦老師沒有滿足家長的訴求或者達到家長的期望值,就容易引發“家長危機”。

  電視機前所展示的家長的崩潰應該說是很真實的,孩子有缺點,家長有壓力,同時也不免更多的擔心。尤其是這樣的寄宿學校,在孩子年紀如此之小,基本沒有自理能力的情況下,進入寄宿學校基本等於是家長把管教權交給了老師。所以,當老師反過頭來要求家長“加強教育”的時候,家長自然很難理解:要是啥都讓我來管,還要老師干嗎?但是,家長的這種信任或者說“放縱”,對老師本身也是不公平。如果家長覺得孩子“在老師的手下可能被教育得更好”,那麼他90%的可能最終會失望的。因為一個老師畢竟面對的是幾十個孩子,高明的老師可以因材施教,但也不能保証100%的成才率。即便是傳說中的孔子,3000子弟當中,也不過隻有72賢人而已——這還是成年人呢。

  所以,在陳學冬遭遇的這次“家長危機”中其實沒有明確的對與錯,立場不同,觀點不同而已。如果家長和老師可以相互體諒一下,這樣的事情本來就不會發生。在此,關於“道什麼歉”的評價大概有失寬容。畢竟,老師和家長的出發點是一致的,根本不是什麼敵對的狀態,還是“理解第一”為好,除此之外,別忘了多一點寬容。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