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周迅版九兒不缺"山東大妞"味兒 經歷與"甄嬛"相似

邱偉

2014年11月02日07:3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迅版九兒不缺“山東大妞”味兒

  年度大戲《紅高粱》正在北京衛視熱播,九兒是小說《紅高粱》的靈魂,也是電視劇和電影版《紅高粱》的戲眼。電影版中,九兒的前塵往事幾乎是一筆掠過﹔電視劇《紅高粱》中,交代了周迅扮演的九兒從天真少女“一夜長大”的過程,讓觀眾得以回溯這個充滿野性與生命力的女性的成長史。周迅嬌俏靈動的表現,讓一個機敏而果決的“烈女子”形象躍然紙上。和以往形象相差最多的九兒,卻是和九兒本人最像的,九兒骨子裡的?、傲氣、堅忍,與周迅那股敢愛敢恨的勁兒毫無違和感。

  對於周迅的表演,不少觀眾認為她個性與風採不減當年,“依稀看到了當年《橘子紅了》的風採,但明顯是一個更野性,更倔強的大女人。”還有觀眾認為,增設初戀的戲份實際上是給后來九兒對情感的剛烈做了很好的鋪墊,故事編得合情合理。在《紅高粱》劇中,九兒給土匪出主意敲詐自己的父親,在忍無可忍之下設計對嫂子反擊。有觀眾認為九兒的情感遭遇與“甄嬛”頗為相似,“都是從純情少女到強勢女人的轉變。”

  編劇趙冬苓坦言,這種全新的創作思路或多或少有受到鄭曉龍導演的名作《甄嬛傳》的影響,“《甄嬛傳》裡人物很多都是‘三觀不正’,而我過去寫的女性形象,一般別人評價都是方正大氣。是《甄嬛傳》的人物塑造,讓我體會到觀眾可能更喜歡的是那種能力、審美和道德水准和我們更接近,或者只是稍微高一點的人物。如果太高了,觀眾隻能膜拜,就不親近了。我開始寫《紅高粱》以后,在創作風格上有了比較大的轉變,把自己端著的東西放下來了。”

  也是因為這樣,在《紅高粱》播出之前,有看過成片的業內人士向趙冬苓感慨,回顧中國電視劇史,幾乎沒有一個女性角色和九兒雷同,她做事那麼爽直、那麼簡單,敢愛敢恨,如同她自己說的:“我遇見好人,比好人還好。我遇見壞人,比壞人更壞。”在趙冬苓看來,這個角色的人性特別復雜,很難用好壞來歸類定義。就像莫言所說,《紅高粱》的文學意義在於解放人性,而這種真實、激烈的部分最能震撼人心。

  周迅的九兒造型也引發熱議,《紅高粱》的人物造型和服裝,都是由陳同勛設計執導,繼《甄嬛傳》之后,陳同勛是第二次跟鄭導合作了。周迅這次的“九兒”造型非常有特色,設計部門在她額頭前面設計出了一小撮劉海,下面的辮子偏向了一方。這個造型想要全面體現出九兒的性格,可謂是煞費苦心。九兒還是小姑娘的時候,留的是一排齊劉海,小巧俏皮精致,體現出了九兒性格裡單純的一面。但是九兒骨子裡其實是很要強剛烈的女人,因此額頭上一小撮劉海,能夠體現出九兒的靈性和活潑一點兒,而把辮子梳向一側,就表現出她性格裡叛逆的元素了,“我就是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的女孩兒”,辮子動起來了,人物也就更生動了。

  莫言曾說周迅來演最合適

  《紅高粱》故事背景發生在20世紀30年代初的山東高密,這裡民風彪悍、遍地高粱,同時土匪橫行、民不聊生。莫言筆下的九兒是“身高一米六零,體重六十公斤……奶奶腦后垂著一根油光光的大辮子,脖子上挂著一個沉甸甸的銀鎖。走起路來雙臂揮舞,身腰扭動,好似風中招搖的楊柳。”九兒這個角色對精靈般的周迅是個極大的挑戰。對周迅的疑慮主要聚焦在兩點,一是她以40歲“高齡”,如何演出19歲九兒的清純﹔二是她一個地道的江南女子,如何演出山東女子的韻味。

  導演鄭曉龍坦言,周迅並不符合他對九兒這個角色最初的想象。“我想象中的九兒應該是鞏俐那種人高馬大的山東大妞的形象,周迅有些太嬌小了。”為此,鄭曉龍還特意征求過莫言的意見,聽說周迅來演,莫言非常高興,“他表態說寫小說的時候,是以自己的奶奶為原型的,他奶奶比周迅個兒還小,才一米五幾。莫言先生說山東大妞不一定就人高馬大,主要是看氣質,所以周迅來演最合適。”

  “敢讓我演,我就敢演。”盡管鞏俐飾演的九兒已經深入人心,性格爽直的周迅依然痛快地接下了這個角色。真正開始拍攝之后,周迅的敬業程度更是讓鄭曉龍贊不絕口:“她是女主角,所以戲份很多。我們每天拍戲都很辛苦,周迅回去還要背詞兒,為此,她還專門請了個台詞老師,每天收工后,她回去都要跟台詞老師一塊兒背詞。”談及鞏俐的前作,周迅一副平常心,“我不僅看過鞏俐所有的電影,而且看過她的現場表演,她是我尊敬和喜歡的演員。電影版的鞏俐在先,電視劇版的周迅將補充一些電影版的鞏俐沒有演的戲份。”

  “我真的很像九兒,劇中單家最后由她管起來,從不會到會,一步一步地學。她想弄通的,一定用各種法子弄通,而且態度優美,從不會欺負人,在那個年代,那樣的大環境下,這樣的做法特別不容易。”周迅坦言,九兒那源源不斷的生命力也給了她力量。在現實生活中,已嫁為人婦的周迅也學會了很多之前沒嘗試過的事情,比如做飯,“對我來說這是一件特別不可思議的事情。”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