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秦海璐不擔心被周迅搶戲:挑大梁演九兒?壓力太大

吳立湘

2014年11月06日06: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秦海璐 讓我挑大梁演九兒?壓力太大

  《紅高粱》劇照

  正在北京衛視和樂視網播出的電視劇《紅高粱》,讓人感覺到編劇趙冬苓對女人的用心:尤其是劇中的新增人物淑賢,她從壓抑到綻放,從猙獰奪利到慷慨赴死,可以說在這個過程中,她的扮演者秦海璐賦予了她獨特的個性和韌勁。編劇趙冬苓曾經說過,淑賢是一個抱著牌位嫁進單家的大少奶奶,她本是一個要勵志做烈女的寡婦,但在九兒的用心良苦中,成全了她與釀酒師傅羅漢的一段激情。這也綻放了她的第二次生命,貞節牌匾燒了,拜堂之時紅蓋頭也拋到了空中。

  說起這種心理變化,秦海璐用她之前飾演的話劇《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感悟解釋:“女人永遠在紅白玫瑰中變化。”而已經懷孕了6個月的秦海璐,則用“藕荷色”來形容自己的新身份,“既不會那麼妖艷,但也很新鮮。”

  1 角色 壓抑的情感演起來更過癮

  新京報:淑賢這個新增加的角色對劇有什麼改變?

  秦海璐:之前很多劇都是“宮斗”,而這部戲是講“宅斗”。我認為增加這個角色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為了映襯九兒現代女性的性格,導演希望通過這兩個女性的對比,去詮釋生命的欲望與熱情。

  新京報:有觀眾評價前期的淑賢和九兒斗智斗勇的模式,有點像華妃。

  秦海璐:不太一樣,她在那個時期其實是一個標准的婦女楷模,侍奉老人打點家事,她在九兒生孩子之前對她非常好,教九兒真正的婦道。后來九兒有了孩子她就有了私心,這是她所處的生存環境造就的。

  新京報:這個戲角色最出彩的地方在哪?

  秦海璐: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是她與羅漢之間被壓抑的這種情感。其實,淑賢跟羅漢的激情戲跟九兒和余佔鰲的有很大不同,九兒和余佔鰲完全是年輕男女生理上的初次碰撞,嘗到欣喜之后的一個想念﹔羅漢和淑賢兩個人在這個宅子裡面已經生活了十幾年,羅漢是這個宅子裡淑賢唯一可以依靠的人,這種壓抑情感的產生是有變化的。當面臨到激情的時候她有渴望、有克制、有需求在裡面,跟年輕男女的激情是完全不同的,淑賢有很多不甘、怨恨,有更多的期許在裡面。而壓抑的過程挺過癮的。

  新京報:電影版和電視劇版你更喜歡哪個?

  秦海璐:我非常喜歡電影《紅高粱》,現在想起來已經是我上大學的時候看的了,第一印象是很澎湃,場景中有很多的高粱地,再加上姜文和鞏俐的詮釋,有著非常熱情、熱血、浪漫的感覺。就電視劇而言,可能在更多的澎湃下有著更細膩的描寫,多了一些內在的情感。

  2 合作 不擔心被周迅搶戲

  新京報:和周迅合作感覺如何?

  秦海璐:與我想象中沒有太大的差別,很舒服。其實第一印象我跟大家一樣,覺得她跟山東大妞有一些出入。但是看完劇本后發現導演選的是對的。這個劇本更細膩地表現了九兒在周旋過程中的態度,她是一個心思縝密的女人,所以周迅來演是沒問題的。

  新京報:周迅給你的印象是什麼?

  秦海璐:很靈動,生活中比演戲更活、更頑皮。

  新京報:說實話,一般女演員都擔心被周迅吃掉吧?

  秦海璐:如果說我們倆的角色性格相像、年齡相仿,在戲的比較上面難免會被吃掉。但因為大家的角色差異太大了,各自代表著不同的女性立場,所以沒有辦法說能被吞噬掉。

  (配角也沒關系?)其實我也願意演這樣的角色,因為對於我來說,承受不了單挑大梁的壓力,無論是票房上還是收視率上我都承受不了。但是我又沉溺於演戲,能有一些自己的空間同時又沒有那麼大壓力,還挺好。

  新京報: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場戲?

  秦海璐:跟羅漢拜堂的那場戲,二叔和三叔來鬧,現場很尷尬。開始我覺得應該要去看他們鬧,表現出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后來導演說不希望我們看,因為淑賢跟羅漢十幾年的情感終於能走到這一天,在那一刻這個世界裡隻有她跟羅漢,她就一直美美地看著羅漢。拍的時候,我就直盯盯地看著羅漢,那一刻突然淑賢變成了一個解放的新女性。這讓我印象深刻,我感覺到導演的老練,我簡直差了個段位。

  新京報:莫言有對你們做過什麼指導嗎?

  秦海璐:莫言去現場探過班,對拍出來的東西還是很滿意的。其實單家是真實存在的,單家長孫就是我的朋友,他也給我提供了很多單家的背景資料。雖然小說裡沒有淑賢這個人物,但是她跟真實的單家大少奶奶其實沒有太大出入,他們也很認可這個角色。

  3 愛情 婚姻中願做藕荷色玫瑰

  新京報:有沒有擔心過自己進入婚姻后從九兒變成淑賢?

  秦海璐:我覺得這個問題跟我之前演的話劇《紅玫瑰與白玫瑰》有很多的相通的地方,從紅玫瑰變成白玫瑰,我看完張愛玲的小說時不懂,但是排完話劇我明白了。其實淑賢是很白玫瑰的,但是並不代表在所有人眼裡都是白玫瑰,有可能在羅漢眼裡她就是紅玫瑰。

  新京報:那你是什麼顏色的玫瑰?

  秦海璐:對我而言可能是藕荷色,不會像粉色、紅色那麼妖艷嬌嫩。因為我是准媽媽,未來的生活是很新鮮沒有嘗試過的,所以它是一個新的顏色,可是又不會熱烈地追求很多東西,相對來講會收斂甚至會保守很多。

  新京報:你更享受於當白玫瑰還是紅玫瑰?

  秦海璐:我覺得要有一個好的心態,時時讓自己涂上不同的顏色,才不會局限於只是紅白兩種顏色。

  新京報:在丈夫王新軍心中你是怎麼樣的?

  秦海璐:我覺得他時而把我當成紅玫瑰,時而把我當成白玫瑰。不過我們兩個是在拍戲之后才認識的,所以我在他心目中的顏色應該是一點點涂上去的吧。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