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研究

什麼樣的“一把手”才適應轉型

郭全中

2014年11月17日10:38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簡單回溯一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傳媒業的發展史,就可以看出,某一個傳媒單位或企業在某一段時間內快速發展的背后,一定有一位優秀的一把手。在報業發展方面,正如范以錦之於南方報業,傅紹萬之於大眾報業,高海浩之於浙江報業,張富漢之於華商傳媒﹔在廣電業發展方面,正如王庚年之於國際廣播電台,魏文彬之於湖南廣電,黎瑞剛之於上海文廣﹔在期刊業發展方面,正如胡舒立之於財經,彭長城之於讀者,胡勛璧之於知音。在當前轉型的關鍵期,更需要優秀的一把手來主導轉型,而這樣的一把手有什麼樣的特征呢?所有行業和企業一把手的主要工作在於定方向、搭班子和配資源,但是由於傳媒業具有很強的意識形態屬性且處於改革初期,優秀的一把手還需要具備如下四大特質。

自身有定見

當下,傳統媒體業無疑是一個極其浮躁的行業,各種理論、各種說法、各種做法都會一起匯總到一把手那裡,這就要求一把手既要集思廣益、盡量聽取各方建議,又要在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形成自己的思路和定見。但在現實中,我們常常看到這些類型的領導人比比皆是:一是下車伊始,就到處發表執政思路和宏大願景,動輒幾大工程,試想在當前傳統媒體業異常艱難又極其復雜的情況下,這樣能夠做出好的決策嗎?二是看似虛懷若谷,左也聽,右也聽,就是自己沒主見,這就難以避免當南風勁吹時,一把手的腦袋就向南倒,當北風勁吹時,一把手的腦袋就向北倒。事業就在這南北博弈中喪失寶貴的市場機遇和轉型時間。

有大無畏的勇氣和魄力

轉型和改革都意味著利益的重大調整和資源的重新配置,無疑會動很多人的奶酪,這就要求一把手既要大公無私、無欲則剛,又要有大無畏的魄力去進行改革。例如,時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社長的范以錦先生,為了解決當時財務管理混亂難題而把各單位的財務人員統一上收到集團財務部時,就遇到了很多阻力,他就以大無畏的魄力力排眾議而成功上收,成功地解決了財務混亂難題。再例如,據筆者了解,一家傳媒集團的一把手在處理一起歷史遺留問題時,家門口還被多次擺放過花圈。試想,如果沒有勇氣、魄力和決心,誰又願意去得罪人干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呢?

很高的政治智慧

我國的傳統媒體本身就是意識形態宣傳的工具,這就要求一把手具有較強的政治智慧,既能合理地滿足上面的要求,又能爭取有利的資源和空間為媒體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具體說來,就是要熟悉傳媒業,熟悉傳媒業的體制、業務和相關政策。一要具備把握傳媒業體制和相關政策的能力,具有政治家的頭腦和智慧﹔二要熟悉新聞業務,掌握基本業務知識,具備“職業新聞人”的專業素養和職業道德﹔三要深刻把握中國傳媒業的特殊性,具備不斷拓展發展空間的能力。在營造良好的外部體制環境的前提下,大力調整和完善內部管理體制,充分釋放體制生產力。

無私的奉獻精神

國有企業和傳媒單位都是風險度相對較高的行業,國有企業一把手當中流傳甚廣的一句話形象地說明了其中的風險:國有企業一把手的宿命就是兩“院”,干好了進醫院,累死﹔干不好進法院,出事。而傳媒單位相比企業無疑風險更大,在這種情況下,毫不夸張地說,優秀的一把手就是給所有員工打工的,如果優秀的一把手到民營企業中,不僅能夠拿到幾倍於當前的收入,而且能拿到股權等長期激勵。因此,一把手不具有無私的奉獻精神,就很難經得起誘惑和盡心盡力負責到底。可以說,員工能夠碰上優秀的一把手就是自己最大的機會和運氣,成功的傳媒集團培養了大量的優秀人才就是明証。

(作者: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高級經濟師,管理學博士)

本文是作者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新媒體環境下傳統媒體的轉型戰略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批准號:13AXW006)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