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1期

轉企改制下航天科技期刊的應對策略

——以《宇航材料工藝》為例

李洪泉 羅 焱 張 東

2014年11月24日11: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根據改制的通知要求,分析了航天科技期刊學術水平高、專業性強、實用價值大、政治意義遠大於經濟利益的現狀、優勢及不足,結合《宇航材料工藝》在提升辦刊水平中採取的一些舉措,提出了航天科技期刊在應對轉制時可採取的一些對策:利用行業優勢,打造精品期刊﹔克服行業不足,擴大期刊影響﹔開展多種經營,創造經濟效益等。用網絡時代發展的方法和市場經濟的運行規律,打造中國航天科技期刊的“航天信息飛船”,為航天型號產品的科研生產助推。

關鍵詞】:改制﹔航天科技期刊﹔現狀﹔應對策略

新聞出版總署[2012]9號文件:《關於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通知》[1]指出,非獨立法人編輯部無法承擔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版經營的法律責任和義務,必須進行改革。原則上不再保留報刊編輯部體制,對現有報刊編輯部,區別不同情況實施不同改革辦法。本著突出重點、打造品牌、整合資源、加強保障的原則實施改革。改革形式分為三種情況:1.整合並入現有新聞出版傳媒企業﹔2.建立報刊(期刊)出版企業或出版傳媒集團公司(有3個或以上的報刊)﹔3.改為內部資料性出版物,予以停辦或撤銷。

雖然具體的實施細則還沒有出台,但改革是必然的,作為航天類科技期刊該如何面對這種機遇和挑戰,採取什麼樣的應對策略,值得同行認真研究和探討。筆者根據所在期刊編輯部的情況,提出自己的建議,謹供同行參考。

一、行業的優勢和不足

(一)優勢

航天技術是高、精、尖技術,航天科技期刊是中國航天科技對外宣傳的重要窗口、對內進行學術交流的重要平台,具有學術水平高、專業性強、實用價值大、政治意義遠大於經濟利益的特點。目前航天科技期刊國內外公開發行有40多種[2],這些刊物在中國航天科技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每種期刊都代表著中國航天科技不同專業方向取得的成果及未來的發展方向,在推動航天各種型號產品研制生產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是航天科技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別的行業期刊不可替代的。

國內對材料工藝進行報道的期刊有幾十種,但《宇航材料工藝》是其他刊物不可替代的,它依托航天兩集團公司及主辦單位航天材料及工藝研究所在材料工藝中心研究所的地位,報道國內外航天領域材料工藝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發展動態。有先進功能復合材料技術重點實驗室、復合材料成型及加工中心、宇航學會材料工藝專業委員會、航天材料信息網等作為支撐,期刊稿源豐富,擁有國內航天領域權威的材料工藝審稿專家隊伍、穩定的作者群和讀者群,為航天領域材料工藝專業人才的培養起到了很好促進的作用,期刊在行業內廣受歡迎,成為廣大科研工作者和師生的良師益友。近年來,隨著神舟飛船多次成功發射、宇航員遨游太空、月球車的著陸等航天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引起了國內外航天領域以外的廣大科研工作者的極大關注,吸引外界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來了解航天科技,因此給航天科技期刊帶來了很好的發展機遇,這是航天期刊獨特的優勢。

(二)不足

航天科技由於行業的特殊性和敏感性,其科技期刊存在明顯的局限性。由於航天科技期刊定位是立足航天,服務世界。因此受眾很小,同時因國家安全及保密等因素的影響,許多行業內有很高學術水平和參考價值的文章不能及時發表,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期刊的發展。

此外,由於期刊長期由主辦單位資助辦刊,從業人員的市場意識淡薄,缺乏市場競爭力。這是航天科技期刊明顯的不足。

二、轉制后的應對策略

結合航天期刊行業中的優勢以及不足,面對市場化的需求,如果盲目尋求出路,將會造成目標不明確、急功近利以及短視化等問題[3],故為靈活應對市場需求,應認真分析自身不足,努力提高自身,從期刊本身入手,擴大優勢,彌補不足,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推陳出新。

(一)利用行業優勢,打造期刊精品

既然航天科技期刊擁有航天技術發展帶來的大好機遇,作為辦刊人應抓好這個機會,努力提升期刊質量和市場影響力。把航天科技期刊做大做強,打造成精品期刊。《宇航材料工藝》在這幾年中就不斷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和發展。

1.創建期刊網站,提高時效性

網絡的發展,科技信息的快速傳播要求科技期刊必須做出快速的反應,於是《宇航材料工藝》2009年創建了獨立的期刊網站,全面實現在線投稿、審稿等,期刊免費開放獲取。目前來稿處理周期控制在30天以內,電子版期刊比紙質版提前20天上網,大大縮短了稿件的處理周期,期刊時效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吸引了更多作者的投稿。

2.做好專題策劃,彰顯期刊特色

專題策劃是科技期刊編輯出版活動中的重要環節[4],對彰顯期刊價值和提高期刊影響力方面有重要的作用。近年來隨著航天科技的飛速發展,航天型號產品對材料工藝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作為航天領域集材料工藝為一體的唯一一份專業期刊,《宇航材料工藝》有責任和義務把航天科研生產中急需解決的材料工藝問題及時報道出來,編輯部和集團公司各單位材料工藝管理者密切聯絡,了解科研生產中存在的問題,每年組織策劃3個以上的專題,同時利用編委的影響力組織稿件,特約專家撰稿,並以主編署名的形式發給榮譽証書。《宇航材料工藝》通過這種形式,出版了“金屬材料及工藝”﹔“非金屬材料及工藝”﹔“功能復合材料”﹔“復合材料成型及加工”﹔“固體火箭發動機材料及工藝”﹔“火箭貯箱材料及工藝”﹔“重大專項工藝”﹔等等專題,引導和幫助航天廣大科研工作者解決了實際問題,受到廣大作者和讀者朋友的好評,彰顯了《宇航材料工藝》立足航天,服務世界的特色。

3.編輯流程再造,打造期刊精品

期刊質量是期刊的生命。精品期刊,除了稿件優質外,其中編校質量是最能體現期刊的質量的。為保証期刊質量,《宇航材料工藝》特別重視稿件的編校,對編輯過程進行了流程再造,確保稿件在編輯加工中嚴格執行各項規定,使期刊不僅內容新穎、差錯率小,而且印刷裝訂精美,是廣大讀者朋友心中的精品期刊。

(二)克服行業不足,擴大期刊影響

航天科技期刊受眾小是行業本身的特殊性使然,在這種情況下,從業人員隻能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擴大自身優勢,加強各種宣傳,利用轉制的契機,把期刊辦成更具航天特色,具有更高學術水平和影響力,除立足航天以外更大的交流推廣平台,並以此吸引外界更多人了解行業的信息和進行更廣泛的交流,同時借助更寬廣的平台吸引合作單位,努力降低期刊出版成本等。

(三)開展多種經營,創造經濟效益

航天科技期刊從業人員應轉變由主辦單位撥款辦刊的觀念,加強市場化運作,運用市場經濟的手段開展期刊的編輯出版活動,創造經濟效益。

1.成立理事會開展定向服務

其他行業期刊有不少已經成立了理事會,在理事會單位的支持下,辦刊經費得到了保障,而在航天科技期刊中成立理事會的期刊並不多,這也正是航天科技期刊未來經營的一個方向,既能有較好的經濟效益,又能拓展期刊的影響面,便於期刊為理事單位開展定期宣傳報道、組織學術交流、定時發送定制特定內容的科技信息及成果等個性化定向服務。

2.出版專刊吸引廣告客戶

專刊的作用就是吸引從事同類工作的專家學者、企業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整個行業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未來的發展方向,同時也是進行學術交流和成果轉化最好的途經。因此策劃組織出版各種專刊是吸引廣告客戶較好的方法,達到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提高期刊經濟效益的目的,起到雙贏的作用,是期刊較好的發展方向。

三、結 語

轉企改制給期刊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作為航天類科技期刊,利用好中國航天的大平台,擁有世界頂尖的專家團隊、眾多國防尖端課題等資源,同時國人對航天技術極為關注等機遇,作為辦刊從業人員,應努力抓住這個機遇,積極採取各種應對策略,無論選擇哪種發展模式,首先應適時轉變思想觀念,努力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和辦刊能力,積極採取多項措施,在提高期刊質量和擴大影響力的同時,開展多種經營,創造經濟效益,用網絡時代發展的方法和市場經濟的規律,打造中國航天科技期刊的“航天信息飛船”,為航天型號產品的科研生產助推。

(李洪泉為航天材料及工藝研究所《宇航材料工藝》編輯部主任,高級工程師,碩士﹔ 羅焱為航天材料及工藝研究所《宇航材料工藝》編輯部高級工程師﹔ 張東為航天材料及工藝研究所《宇航材料工藝》編輯部檔案資料室主任,工程師,碩士)

   

參考文獻

[1] 新聞出版總署.關於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的實施辦法[EB/OL].www.gapp.gov.cn,2012-08-06.

[2] 李洪泉,劉志華,張東.堅持辦刊宗旨 彰顯刊物特色[J].編輯學報,2014(26).

[3] 吳文.航天科技期刊市場化面臨的挑戰與對策——以《中國航天》為例[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4(6).

[4] 黃敏.科技期刊專題策劃路徑探析[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2(4).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