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1期

淺論電視新聞寫作中的真實性與文學性

賈  穎

2014年11月24日14: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關於新聞和文學之間的關系,許多的電視新聞工作者都有共同的認識,就是文學會降低新聞的真實性。文學利用創造和虛構,樹立藝術內容或者人為。但是新聞的核心和價值卻在於“真”。文學中常用的兩種手段,卻是新聞絕對不能有的。盡管這樣,電視新聞的工作者在真實實踐的過程中愈來愈感受到一個對立的事情,僅僅單純直接地給人們講述事件的真相,觀看者、信息接收者反而對那嚴肅謹慎文字產生了反感或忽視,這也說明了一個事實,受眾們更加認可的報道形勢是需要聯合新聞的真實性和文學的感染力,隻有通過這樣才能夠更好的引起觀眾的關注,形成內心的共鳴。優秀的新聞作品可以直擊人內心的,讓人讀完、看完能有所思考,對社會有些震撼。電視新聞的創作必須是對事件真相的客觀說明,論述真實性與文學性以及在新聞創作領域的辯証統一關系。

關鍵詞】:電視新聞﹔新聞寫作﹔真實性﹔文學性

一、電視新聞寫作的真實性

(一)電視新聞的真實性能夠增加新聞價值

電視新聞是對最近事件真相的說明。真實性就是新聞的靈魂,也是新聞需要要素中最核心的,這個是絕對的、不能改變的。失去了真實的新聞,就是沒有意義,也丟失了存在的必要。在真實的實踐當中,有一些部門的記者隻關注一時轟動,想象新聞、杜撰新聞,就利用自身大腦的想象去完成新聞的寫作,一般很容易將自身的思想內容生搬硬套的加給新聞當事人[1]。雖然這類新聞作品遣詞造句華麗,但是依然不具有一丁點的新聞價值。

(二)電視新聞應以事實為根據去體現立場

新聞的另一原則便是抒情有度:新聞不能與事件真相相離,因為事件而產生感情和想法需要表達,但是這個表達需要在以真相事實為限度,因此這就對寫作者寫作有所要求。在完成新聞寫作的時候,不可以違反新聞的原則,還要將自身的立場體現出來:支持和反對,批判和頌揚都要有所體現。另外,真實性對於新聞存在和影響力的發揮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不管是國內還是國外,對於新聞寫作的真實性要求都放在一個很關鍵性的地位,因而它成為了新聞媒體取信於廣大受眾的關鍵以及新聞工作者在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評論等工作做中追求的重要目標。這更顯示出新聞應該以事實為根據去體現立場,多層次的去體現新聞寫作的真實性。1948年通過的《聯合國國際新聞信條》:“報業及其他新聞媒介的工作人員應盡一切努力,確保公眾所接受的消息絕對准確,不能任意扭曲事實,也不可以故意刪除任何重要的事實。”全國記協1997年第二次修訂通過的《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的第四條就是“維護新聞真實性”。由此可見,新聞真實性的重要性[2]。新聞工作者必須通過對事實的報道揭示該事實發展的原因以及本質。作者在進行新聞寫作的時候,需要注意這兩個方面的有機統一,這樣才可以讓新聞作品在不失去核心、不違反新聞基本規律的同時,:還讓觀眾喜愛新聞,傳播一些社會消息,具備一定社會意義。電視的新聞作品是稍縱即逝的,優秀的作品可以讓觀眾有所思考,有所回憶,從這樣的作品裡面思考出哲理。

二、電視新聞寫作的文學性

(一)電視新聞寫作的文學性應與藝術性相結合

新聞作品的寫作者也要具有一些文學素養。

新聞寫作者寫出具有文學性的新聞,這是一個挑戰。既需要寫作者具有文字功底還要有一些文學素養,最重要的還是有能把所學轉換成所用的能力。

電視新聞寫作的文學藝術性,也在新聞真相的表達上有所創新。看到別人看不到的,寫別人所寫不到的,對於一個新聞,一個事件,有不同的看法、認知。這個是新聞寫作中很有難度的部分。就像歌德說的那樣:“凡是值得思考的事情,沒有不是被人思考過的,我們必須做的只是試圖重新加以思考而已。[3]”也在對各種各樣社會現象或者事件的體會和思考中,從人性的角度出發,這樣才可以創作出足夠優秀的新聞作品。

優秀的新聞作品,在告訴受眾真相的同時,還能讓他們在了解新聞、接受新聞的過程中,全面體會新聞中的文學魅力。從1960年開始,中國的著名新聞記者穆青先生提出了“用散文的筆法寫新聞”,要在新聞的寫作實踐當中,把散文特有的自由、靈動、精煉等手法在新聞作品中得以運用。

(二)電視新聞寫作應強化文學性的滲透力

電視新聞的創作可以利用強化文學性來對滲透力進一步的加強,來完成更加抓人眼球與形成共鳴的目的。

案例分析:

央視的《新聞調查》,利用解說詞和鏡頭的語言,通用敘事文學的手法,強化感情效果,一樣在堅持新聞事實真相的基礎之中,有目的地添加了部分感情的內容,讓很多本來是很枯燥無味的新聞材料,變得更加生動、全面,使觀眾有了情感上的共鳴。“各個報紙的新聞記者們用盡各類方式,希望將‘實話實說’的素材變成一種含有文學內容的‘實話巧說’,讓新聞更加精煉並富有內涵,用文學性,做到思想性與藝術性的有機統一。”

記者在進行新聞創作的時候,不僅僅要注重新聞語言的簡單、大眾、清晰,還需要看重關於語言方面的鍛煉,在語言方面有所創新,達到“語不驚人死不休”。這樣新聞語言的創新,就需要利用當前時代中,最接地氣的群眾語言。這樣的群眾語言,就從平常的社會生活中而來,不僅通俗易懂,而且廣泛流傳,受到觀眾的喜愛。

三、新聞寫作的真實性與文學性的有機結合

(一)讓受眾感受到新聞寫作的文學性

新聞的創作,如果僅僅的說明真相和事實,必然會使受眾有種枯燥乏味的感覺,人們在體會和品味這樣新聞的時候,會沒有絲毫的味道,不會有情感方面的共鳴,僅僅是當做一件無關緊要的事情發生,不能深入受眾的心靈深處,因此,新聞寫作的過程當中,需要一定文學性,這樣的需要不僅僅是對於新聞文學色彩的添加,更重要的是,讓受眾在觀看新聞作品時,了解和感受到事件自身所體現的東西。當前的新聞作品當中,常常能夠發現一部分文學作品在新聞中的引用,給觀看者帶來了全新的觀看體驗,這樣不僅能夠把我們帶進所寫的新聞事件當中,還能夠使我們更加真實地體會到事件給我們心中帶來的沖擊,激勵,這就讓新聞更有生命感。顯而易見,新聞當中文學性的加入,完全就是對新聞作品有更好的表達方式[4]。

(二)掌控好真實性與文學性協調的尺度

在新聞創作的過程裡面,希望作品可以同時具有文學性和真實性,想要得到這個效果,不是隨便地添加和應用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有機的統一和靈活的調整,這樣才可以使新聞創作水平有更好的發展。筆者建議:在新聞創作的過程中,文學性的使用要把握適度的原則,有選擇的使用,允許有一些夸張的成分,因此,很多時候,文學寫作能給大家帶來廣闊的想象,但是新聞的創作完全不同,因為真實性是基礎,要優先保証真實性,所以,在新聞創作的過程當中,文學性要在事件原因、經過、結果完全呈現之外有所添加,要全面的思考,不能對真實性有所影響,因為部分的文學詞語含有深刻的語言色彩,假設使用失誤,就有可能把讀者帶到一個誤區當中,讓新聞作品丟失了本來的色彩,還有在新聞創作的過程中措辭方面,要仔細推敲,力求嚴謹,最大限度的不使用模棱兩可的詞語,不能對新聞創作的嚴肅性有嚴重影響,即使可以在新聞創作裡面添加一些文學詞語,但是一定不可以超越嚴肅性,因為嚴肅性是新聞作品創作的靈魂,一定不可缺少。

掌控尺度,把文學性和真實性全面有效的在新聞創作的過程中運用,也能夠添加一些作者對於事件的感情色彩,這樣是新聞創作裡面,關於文學性的應用,但是尺度很重要,不能讓整個作品都變得偏激,要注意語言色彩的掌握,能讓大部分讀者能夠接受,能產生共鳴是最理想的。

案例分析:

在球賽報道的裡面,部分運動員因為一些客觀原因,沒有做到估計的期望時,就是作者本身也有一定的怨氣,但是這樣的思想不能錯誤的傳達給觀眾,因為新聞創作的過程當中,要對事件有著客觀而正確的評價,新聞工作這又肩負著一定的社會責任,要做到滿足人民群眾的信息需求,應該為新聞的發展環境樹立一個更強的責任感,排除自身的情歌因素,更好的促進新聞事業的發展,所以作者需要使用緩和性的文學語言,要讓群眾收到一個真正的宣傳效果,不僅要把事實報道給觀眾,還需引導人們正確的輿論,建立正確的世界觀,去本著堅持真理、堅持真實的態度去面對讀者,以此來客觀的表達新聞寫作的真實性效果。

在新聞創作的過程當中,希望讓新聞創作既要有真實性,還想讓讀者有更高更好的思考空間,就需要在新聞創作當中,達到真實性和文學性的有機統一,也隻有這樣,創作出的新聞作品才能夠得到更多人的認可。(賈穎為北京市房山區廣播電視中心記者)

 

參考文獻:

[1] 丁柏銓.略論“展示”新聞事實[J].新聞戰線,2003(7).

[2] 肖偉.全知視角對幾類新聞報道真實性的影響[J].暨南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2006(1).

[3] 陳立生.誰在敘事——試論新聞的敘述主體[J].中國礦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1(4).

[4] 荀潔.模糊化:中國報紙新聞文體的創新[J].莆田學院學報,200(2).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