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1期

城市“視覺名片”個性塑造的探索

——以湛江城市宣傳片為例

孫文峰

2014年11月24日14:1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要】: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形象宣傳片,但作品的質量參差不齊。一些作品出現了城市定位不准確,創意策劃沒特色,表現手段同質化等問題,很難給人留下印象。如何在城市宣傳片的創作中避免千城一面,結合自己多年城市宣傳片的創作實踐,筆者認為,隻有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強化城市的特征和差異,才能從眾多相似的城市共性中彰顯自己城市的個性和魅力,從而實現對外宣傳城市品牌,塑造城市形象的目的。

關鍵詞】:城市宣傳片﹔城市個性﹔特色文化﹔藝術手法

隨著中國城市化快速發展,城市已經進入品牌營銷時代。一部高質量的城市形象宣傳片,是一座城市的最佳視覺載體,多媒體名片[1]。它不僅能提升城市的品味和影響力.而且也能吸引旅游、投資, 推動城市經濟發展, 提高城市的競爭力。

城市宣傳片作為一座城市發展的立體寫照,體現城市特色、實力和形象,能夠讓觀者迅速了解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過往與未來。那麼,在城市建設發展高度“同質化”的今天,城市宣傳片的創作如何避免千城一面,讓城市形象片成為城市獨特的視覺識別系統[2]?筆者從事城市宣傳片的創作已經有十年,每年都為湛江招商引資,申辦大型活動、大型項目、旅游風光、各類經濟洽談會、上級考核調研等制作城市宣傳片。其中,宣傳片為成功申辦省運會、競爭廣東省旅游扶持資金、中科煉化落戶湛江等加分添彩。2009,省委省政府到粵東西北等地調研,筆者創作的《南海明珠 湛江》詳盡介紹了湛江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飛速發展的宏偉氣魄,以及極具潛力的競爭力優勢,得到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的表揚,被廣東省委辦公廳評為制作水平第一。2013年,筆者編導的《風情半島 大美湛江》獲得廣東新聞獎二等獎。結合自己的心得,在創作中如何有效脫離“同質化”方面,筆者有幾點體會。

一、突出城市的個性、特征

1.抓住特色,找准定位。城市形象片定位要抓住城市的特色,要對影響本城市品牌形象定位的諸多相關要素與優勢特征做系統分析與比較研究后,篩選出既能體現本城市形象區分度,又能帶來較高美譽度的差異性特征[3]。湛江建市時間不長,文化積澱不多,歷史遺存較少,但湛江位於祖國大陸最南端,粵桂瓊三省區交匯處,西鄰北部灣,是廣東進軍東盟的橋頭堡,湛江還是中國唯一一座管轄整個半島的城市。筆者在湛江城市宣傳片的創作中始終選取“海”作為象征元素加以創意,由“海”延伸出南方大港、半島海灣、陽光沙灘、雷州文化、海鮮美食、中國海軍、鋼鐵石化等方面,《南海明珠——湛江》《美麗的南方海濱城市——湛江》《熱帶半島 大美湛江》《風情半島、活力湛江》《彩色湛江》等宣傳片雖然涉及經濟、文化、旅游、人文、科教等方方面面,卻又緊緊圍繞著“海”這個元素,做到了形散而神不散。

2.強化城市的差異性,從不同的角度考慮城市定位。北部灣、熱帶半島、中國大陸唯一的熱帶海灣城市。明確的城市文化或城市精神的定位能讓受眾有效地認知、記憶。筆者在宣傳片《南海明珠——湛江》是這樣開始的:100多年前,這裡曾被法國人強行租借並取名為“廣州灣”。著名愛國詩人聞一多以擬人化的手法創作了《七子之歌》,廣州灣是其中一子。100多年后,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從這裡啟航赴亞丁灣,走向深藍,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和平崛起的實力。這裡,成了世人矚目的地方。短短的開頭可以看到:愛國詩人聞一多和著名的《七子之歌》﹔湛江是個好地方,地理位置極為重要,法國殖民者曾經把這裡作為殖民地﹔湛江是海軍城,見証了一百年多年中國海軍從弱到強的歷史進程。城市形象片的定位是城市形象的集中體現,反映了一個城市的特色和內涵。

3.切入點要小,要具體、生動,選富有個性的城市資源加以凸現放大。我在申辦省運會宣傳片中是這樣開頭的:這是長春電影制片廠1964年在湛江拍攝的電影《女跳水隊員》,我國很多觀眾就是通過這部電影,開始了解跳水運動。40年后,湛江先后跳出了勞麗詩和何沖兩位奧運會冠軍。這種借耳熟能詳的經典電影表述既追溯了湛江跳水運動的傳統,同時又指出湛江體育運動后繼有人,群星閃耀。巧妙的開頭能激起觀者情感、達到心靈的共鳴, 凸顯了湛江的人文歷史、地域特點與城市風貌,從而為湛江成功申辦省運會加分添彩。

4.與時俱進,尊重現實,著眼未來。在城市不同的發展時期,由於面臨的發展環境與發展機遇不同,城市的發展戰略目標與發展重點也會不同,城市品牌形象定位和城市形象宣傳片制作也應體現這種需要與變化。2009年,湛江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設生態型海灣城市,與之適應,筆者在城市宣傳片中把它概括為:擁灣保護,環灣拓展,建設“眾星拱月”的生態型海灣城市,得到了市領導的認同。2011,市委、市政府提出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等五個目標,我在城市宣傳片首次提出了“五城同創”,這個提法當年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中。一座城市的品牌,並不是天生就有的,還需要宣傳片制作者不斷地進行理性的提煉。

二、挖掘城市地域特色文化

每一座城市,都有著自己獨有的城市歷史印跡。這些印跡,總能通過飲食、建筑、民俗、服裝等可視的符號顯現出來。這種文化是獨一無二,不可復制的,城市宣傳片的創作就要著力渲染這些地方特色文化符號[4]。

1.打造地方唯一性的文化品牌。湛江的文化因海傳神,在這裡,西方海洋文化和華夏文明風格迥異,卻都有自己的位置和空間。海塑造著湛江人的性格,它賦予了湛江人堅毅豪邁,勇敢超越的精神和柔美靈動、開放包容的文化性格。在我創作的城市宣傳片中,悠長的小巷,浪漫的法式建筑,寧靜的廟宇和教堂,呈現給世人的是一座環境優美、古今融合,東西交匯,美麗開放的湛江。

2.打造綠色文化品牌。全國面積最大的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和珊瑚礁區,空氣質量全國前三位,火山奇觀世界地質公園——湖光岩風景區,這些綠色文化品牌常常在我作品中著力渲染,讓人們看到的是一座生態文明的幸福之城。

3.打造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品牌。驚險高難的湛江醒獅,場面壯觀的東海島人龍舞,神秘悠遠的舊縣儺舞,口口相傳的雷歌,這些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表達出湛江特有的東方意境、文化特質和審美情趣。

4.打造海鮮美食文化品牌,“吃海鮮、到湛江”。湛江海鮮名揚天下,獨特的海鮮美食文化也是我在城市宣傳片著重詮釋和渲染的文化元素。此外,大學城、跳水之鄉、海上國際龍舟邀請賽,也是我在宣傳片中經常展示的文化元素。一座城市的特色文化往往就是這個城市特定形象的風韻所在,也往往是其個性色彩最為濃烈的部分,很容易被人們識別和記憶。挖掘出城市特色的地域文化特征,能增強城市的吸引力,提高城市的競爭力和美譽度。

三、創新藝術手法

城市形象宣傳片就是一個城市廣告宣傳片,它不同於一般的電視專題片,大量的宣傳內容壓縮在很短的片子裡,給觀眾帶來強烈的視覺沖擊力和審美感受,這要求作品“解說美、畫面美、配樂美”,要有較強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1.文美。解說詞要精練、大氣,還要有立體感、節奏感和表現力。以筆者的作品為例,剛勁有力、鼓動激情的:南海之濱春潮涌動,北部灣畔千帆競發﹔提綱挈領,形成鮮明的反差對比的:100多年前,這裡曾被法國人強行租借並取名為“廣州灣”。100多年后,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從這裡啟航赴亞丁灣,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和平崛起的實力﹔過渡轉場,引發思考的:大自然在生生不息的律動中,傾訴著這座城市的過去,呼喚著它的未來。點燃激情,催人奮進的:看四周的發展潮起潮落,望時代的變化雲卷雲舒。今天,當機遇和重任再次來臨,湛江惟有搶抓良機,策馬揚鞭,奮蹄疾追!

2.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城市宣傳片時間短、內容多,解說詞必須感情飽滿、朗朗上口、簡潔明快,富有節奏,這樣才能達到聲畫俱美的效果。

3.畫面美。城市宣傳片在畫面效果處理上不同於新聞片或紀錄片。后者強調真實性與現場感,宣傳片主題鮮明、畫面精美、剪輯流暢,處處要體現出自然、親切、美感。多採用航拍和升降格拍攝、后期為了畫面精美程度,還要進行調色、三維特效等手法。為了提升畫面表現力,宣傳片在拍攝時採用專業攝像機,利用廣角、長焦、魚眼鏡頭、配合大小搖臂、軌道等設備多角度進行拍攝,使畫面更有層次和感染力。在湛江城市宣傳片常常出現的畫面是湛藍的大海、湛藍的天空、翻滾的稻浪、菠蘿的海、沸騰的港口、異國情調的法式建筑等,大氣唯美的鏡頭與畫面沖擊著觀看者的心靈,展現了湛江城市“宜居、宜業、宜游”的特色。為了增強城市的吸引力,在畫面剪輯處理上,需要突破傳統的表現手法。在旅游推介片《彩色湛江》中,筆者採用意識流的手法,通過藍、綠、紅三個主色塊,展示了湛江悠久的歷史文化和現代的都市風貌,以及優美的自然風光和蓬勃的經濟活力,給觀眾以新的視覺影像觀感體驗。採用一些生動的饒有興趣的特寫鏡頭,減少一些大畫面、大場景,把最能體現城市細節,城市精神的普通百姓生活狀態收入鏡頭。在湛江城市宣傳片中,港口工人指揮龍門吊的瀟洒,農民收紅橙、漁民網海魚的喜悅﹔市民斬白切雞、抽大竹筒等一幅幅獨具湛江老街特色的溫情畫面,傳遞出一個個屬於湛江城市的和諧文化。

4.配樂美。聲音處理,尤其是音樂處理與選擇非常重要。選擇和制作、編排合適的音樂音效,使整部城市宣傳片同步地形成某種節奏與氣勢上的變化,可直接提升作品的表現效果和感染力。以《南海明珠湛江》為例,片中出現廣州灣殖民地時期的畫面,背景音樂低沉凝重﹔當中國海軍編隊從湛江港出發,音樂變得恢弘激昂﹔當悠揚舒緩的音樂聲響起,藍色海灣、綠色生態的優美畫面一一呈現﹔雷州文化在古箏長笛的婉轉綿長之中,獨特風韻盡情展露。筆者在旅游宣傳片《熱帶半島 大美湛江》整體構思上摒棄了傳統的“解說+板塊”的結構模式,五分鐘的宣傳片未加任何旁白和解說,以音樂音效貫穿始終,在展現湛江文化的畫面,穿插以廣東音樂、雷歌淺唱,情韻悠長,意境深邃,生動傳神地表達出湛江文化特質和質朴民風。

四、小 結

城市形象宣傳片的制作者需要對所表現的城市有足夠深入的了解和熱愛,同時具備多方面的知識和充足的創作激情和欲望。隻有這樣,才能在平凡中求新求異,以一個獨特的角度從眾多相似的城市共性中彰顯自己城市的個性和魅力,從而實現對外宣傳城市品牌,塑造城市形象,對內提高政府滿意度,形成市民文化認同、身份認同的城市宣傳片。(孫文峰為湛江市廣播電視台大型節目部副主任,記者)

 

參考文獻:

[1] 王方,周?.打造城市和地域文化的“視覺名片”[J].新聞愛好者,2008(7).

[2] 姚鵬,劉素平,張雲志.論城市的視覺形象識別系統設計[J].作家,2011(11).

[3] 樊傳果.城市品牌形象的整合傳播策略[J].當代傳播,2006(5).

[4] 劉新鑫.城市形象塑造中文化符號的運用[J].當代傳播,2011(3).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