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檔音樂選秀類節目主打"不修音" 收視評價兩極化

李夏至

2014年11月24日07:2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選秀玩真的,觀眾聽呆了

  為了確保音樂質量,《中國正在聽》特別請來知名音樂人梁翹柏出任音樂總監。每次直播前,他會反復與選手溝通,現場演出時也會帶領樂隊在舞台旁邊坐鎮。

  這幾年音樂選秀節目很多,可無論是《中國好聲音》還是《中國最強音》,除了總決賽階段是直播外,其他絕大部分節目內容都是先錄制完成,再面向觀眾播出。其實這背后藏著一個秘密:在節目錄制完成后,技術人員會對歌手的現場演唱進行后期技術處理,修正音准、節奏等問題。類似這樣的處理方式,在行業內有個通用的稱呼叫“修音”。

  但是,央視三套近期推出的《中國正在聽》,以及東方衛視的《中國夢之聲》第二季,卻偏要反其道而行之。這兩個節目打出“全程直播不修音”的賣點,號稱是要向觀眾展示最真實的現場效果。結果,有人稱贊選手敢以真面目示人勇氣可嘉,有人卻直呼,這種“車禍現場”般的節目效果,簡直是在折磨觀眾的耳朵。

  不修音的效果讓觀眾驚呆了

  昨晚,《中國夢之聲》第二季正式開啟“十強選手”角逐賽。該節目的前七場比賽都是採用錄播形式播出,並按照行業慣例進行了相應的修音處理,可從本月初的第八場比賽開始,節目組突然改成全程直播,不再修音。摘掉了修音的這層保護罩,選手們立即現了原形。

  有觀眾驚訝地發現,前幾期節目中演唱完美無瑕的選手們,竟然紛紛出現跑調、走音等不在狀態的情況,與此前的表現簡直判若兩人。更要命的是,被完美聲音慣壞了耳朵的觀眾們,明顯已不適應這樣的節目效果。有人甚至大發感慨:“修音真的是一塊遮羞布,沒有一定功力的人就別上台丟人了。”

  剛剛完成海選的《中國正在聽》,從開播起就宣稱絕不修音。或許是因為不會出現戲劇性的反差,該節目播出四期以來,收到的觀眾反饋相對樂觀。在不修音的狀態下,這檔節目中的選手在演唱時沒有出現明顯跑調或“唱劈”的情況,偶爾出現節拍錯了的小毛病,觀眾也認為可以接受。

  盡管這樣的音效聽上去不夠華麗,但一般觀眾對歌手演唱水平的評判,顯然不是以音質、音准等專業標准為依據的。比如上周五播出的節目中,一位擁有專業經驗的音樂劇演員演唱的《暗香》,盡管技術上沒有任何失誤,卻被現場觀眾淘汰。對此,有人指出,觀眾更注重的是聽歌的感受和情緒,“只是把歌唱對了,是沒法打動人的。”

  觀眾的耳朵被假聲音慣壞了

  一些觀眾對不修音的“吐槽”,多少令這兩個節目的制作者感到五味雜陳。

  《中國正在聽》總導演周洋說,當初決定以直播不修音的方式做這檔節目,就知道是個巨大考驗。盡管這是一檔周五才會播出的節目,但在推出第一期時,節目組連續彩排了整整四天,現場音樂和選手的聲音什麼時候大,什麼時候小,在直播前都會找到一個調配比例,“盡量保障選手的現場發揮不受硬件影響而打折扣。”

  《中國夢之聲》第二季總導演徐濱也承認,目前國內的電視制作確實在經驗上略顯不足,事實上類似的音樂選秀類節目在國外就是以直播為主要形式的,“它真正的魅力就是要傳遞真聲音和真感情,我們的觀眾聽慣了修過音的假聲,反倒不願意接受能真正反映歌手演唱水准的直播了。”

  不過,選手們頻頻在沒有修音的直播節目中大失水准,這樣的節目確實容易缺乏欣賞性。對此,徐濱表示,在直播過程中導演組會不斷磨合,因此目前狀況正在逐漸轉好,“第一場做直播時我們也獲得了觀眾的稱贊,導演組和歌手都會一次次變得成熟,也希望觀眾能夠多給點時間,多些寬容。”

  給真唱的節目更多成長空間

  對於音樂選秀節目不修音的做法,一些業內人士也提出了犀利的質疑。樂評人“耳帝”就在微博中直言:“‘不修音’的勇氣很大,但為什麼要聽沒有顏值的選手走音、破音?”也有電視業者直指“不修音”的軟肋,“作為一檔音樂節目,太過追求真實,觀眾反而不喜歡看,從收視率來考慮,也未必合算。”

  “觀眾本身是想要一個好聽和好看的音樂節目,這是他們的基本訴求。”樂評人“郵差”覺得,觀眾的評價標准無可厚非,但直播節目的音樂效果不好,也未必都該歸咎於“不修音”。他以音樂節目《我是歌手》舉例,“同樣是直播節目,但因為演唱者是成熟的歌手,與樂隊的磨合、對場地的熟悉以及豐富的舞台經驗,都能降低現場演唱的出錯率。”

  “現在國內的音樂節目,能夠出現直播不修音的形態,其實是對此前修音過度的一種矯枉過正。”樂評人何小P認為,“回歸到音樂本身來談,音樂最本質的魅力還是真情實感。”在他看來,這是現場直播能夠帶來的最大變量,歌手在詮釋這首歌時投入了怎樣的感情,是否能夠打動聽眾,才是判斷一首歌好壞的根本標准。

  “修過音后的歌曲也許音很准、節奏也很對,但一味地炫技,也就沒有了感情和靈魂,可能還是無法打動觀眾。”何小P希望,向來具有收視慣性的中國觀眾,也能夠給直播音樂節目更多的成長空間,“畢竟聽選手真唱,才是音樂選秀節目應該做到的。”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