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商"澆油"賀歲檔提前火 電影票預售好未必票房高

楊蓮潔

2014年11月24日07:4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商“澆油”賀歲檔提前火

  每年的賀歲檔都是電影市場全年最火爆的一個檔期,今年也不例外。從國家電影專項基金辦公室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前三季度的票房超過219億元,已將2013年218億元的全年總票房數字甩在了腦后。

  按照這樣的勢頭,隻要賀歲檔維持30%的全年平均增速,今年電影總票房突破300億元大關並不是難事。隻不過,今年的賀歲檔和往年的有了很大不同。參與者除了片方、院線和觀眾,還多了淘寶、貓眼、愛奇藝、格瓦拉等眾多電商。

  這些電商趁著“雙十一”的熱購潮,開啟了網絡預售電影票的行動。他們從11月初開始,就以10元左右的低價預售賀歲檔電影票,無異於給原本火爆的賀歲檔澆了瓢熱油,使得今年賀歲檔的票房爭奪戰提前白熱化,也讓今年賀歲檔的火爆來得更早了一些。

  現象

  低價票引爆賀歲檔

  以往11月只是賀歲檔的預熱期,觀眾對電影的熱度平平,電影的票房表現平平,有時還會出現一個低谷。今年11月,由於電商加入賀歲檔電影票的爭奪戰,呈現出一幅提前繁榮的景象。“雙十一”原本是電商網購的節日,今年的“雙十一”卻和電影扯上了關系。11月11日“光棍節”前后上映的兩部國產電影《單身男女2》和《露水紅顏》,都經由電商推出了19.8元/2張的低價預售票。不僅如此,《露水紅顏》早在開拍之初就跟淘寶的“娛樂寶”合作,進行宣傳和資金募集﹔《單身男女2》則是將首映式直接搬到淘寶總部所在地——杭州舉行。

  如果僅僅是這兩部“光棍節”檔期上映的電影和電商結盟還不足為奇,本應於12月才上映的《太平輪》、《一步之遙》、《智取威虎山》、《匆匆那年》、《微愛之漸入佳境》這五部賀歲片都跟各大電商合作,在“雙十一”期間推出了種類繁多的網絡低價預售票,同樣以19.8元/2張的價格提前展開上座率和票房的爭奪戰。目前在這場戰役中遙遙領先的,是姜文執導的電影《一步之遙》。據電商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1月18日,距離電影公映還有30天時,《一步之遙》在各大電商平台預售票房已超過1億元人民幣。電影票房網站格瓦拉包圓了《一步之遙》全國所有IMAX零點場,截至18日已售出70%的IMAX零點場座位,鎖定400萬元IMAX票房。這一數據已超越《變形金剛4》,創造了新紀錄。《一步之遙》的制片人馬珂表示:“紀錄一定會被破掉,但我們的目標是做真正有品質的國產電影,責任為第一,票房紀錄只是第二。”

  質疑

  預售好未必票房高

  隨著互聯網跟電影界的合作日趨緊密,目前通過電商平台進行銷售和預售的電影票數量已超過傳統的影院售票,成為主流銷售模式。而網絡售票交易額的猛增吸引了更多電商的參與。他們與片方結盟,通過倒貼補足影院最低票價的形式買斷某部電影上映首日或某個時間段的電影票,再在網絡上以低價預售,以此吸引或留住客戶。對於這筆倒貼的錢,電商和片方都出得心甘情願。電商留住了客戶﹔對於片方來說,預售低價票賣出去的越多,說明越多的觀眾知道了電影即將上映的消息,這樣的投入比投放硬廣劃算多了。另一方面,預售數據越高,影院給影片的首日排片場次也就越多,也就意味著電影的首日票房會越高。國慶檔大賣的《心花路放》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然而,並不是所有網絡預售好的電影最終都獲得了高票房,請看既和“娛樂寶”深度合作,低價網絡預售額也不錯的《露水紅顏》。這部由高希希執導,劉亦菲和韓國偶像明星RAIN共同出演的愛情題材電影上映10天的票房才剛剛達到6000萬元。在如今這個票房動輒過3億元的電影市場,6000萬元的票房實在不足一提,甚至都配不上它的陣容。為什麼網絡預售好的電影,票房卻不盡如人意呢?記者在該片上映首日到影院調查發現,一個黃金場次的影廳顯示票已賣出8成,待到影片放映時,影廳裡隻有寥寥十幾個觀眾。影院經理告訴記者,很多觀眾網上低價搶了預售票,卻沒有來看電影,所以才會出現這樣表面上的上座率8成、實際不到2成的情況。“畢竟9.9元一張票的價格太低了,放棄了也沒什麼可惜。預售高的電影首日排片率的確會高,但最終票房好不好,還要取決於電影本身是不是足夠吸引人。當初《泰囧》上映首日排片並不高,后面口碑起來了,票房也就上來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