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月下

國防科技期刊數字化轉型途徑探析

易基聖

2014年11月26日14:2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互聯網及其相關技術的發展正在日益深刻地改變著人 們查詢、獲取、閱讀和使用信息的方式。基於數字技術的 復合出版、跨媒體出版、全媒體出版等新型出版業態方興 未艾,傳統期刊向數字化出版的轉型乃是大勢所趨。

國防科技期刊是我國科技期刊的重要組成部分。國防 科技期刊是指由國防裝備研制、教學和使用等相關單位主 辦的期刊,既包括軍隊科技期刊,也包括國防科技工業部 門主辦的期刊。我國的國防科技工業部門主要包括船舶、 航天、航空、兵器、核、電子等行業,承擔著國防科研和 武器裝備研制的主要任務。國防科技工業部門的研究院(所)辦刊相當普遍,“一所一刊”或“一所多刊”的現 象普遍存在。其中既包括眾多公開出版期刊,又包括為數 不少的面向國防系統或本行業發行的內部期刊。國防科技期刊同樣面臨著數字化轉型問題。

國防科技期刊的特點

國防科技期刊主要刊登國防相關行業的最新研究成 果、介紹和評述國外國防領域新的理論方法、技術進展和 研究動向,是國防科研人員和科研管理人員開展學術交流 的重要平台。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這些期刊在為國防科技 工作者交流成果、擴大視野、啟迪思路,在推動國防科技 事業跨越式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與民用科 技期刊相比,國防科技期刊由於國防科研的特殊性而有其 自身特點。

與辦刊單位主業一致性高,期刊特色比較鮮明。我國 國防科技期刊誕生於計劃經濟時代,其分工與國防科技工業的分工有很高的一致性,期刊的選題范圍一般均與其辦 刊單位的主業相當吻合,期刊特色比較鮮明。

保密要求嚴格,內容需經脫密處理。國防科技期刊因 為植根於國防科研一線,其選題和組稿多來自於科研一線 的需求,稿件具有型號研制和工程應用背景,因此對保密 的要求很高。在投稿和審稿過程中均應符合相應的保密程 序和要求。無論公開期刊還是內部期刊,來稿中涉及到的 關鍵數據和技術細節等要按其發表范圍經相應脫密處理方 可發表。

讀者群相對固定,具有小眾期刊特點。國防科技期 刊均以服務科研、引領創新、支撐發展為辦刊宗旨,內容 專、深、新,其讀者群主要分布在本單位、本行業及相關 單位,讀者群比較明確和穩定,發行量一般不大。

較受國內外關注,有較高影響力。國防科技具有高、 精、尖性質,除了電子信息領域部分民用技術領先於軍用 技術之外,其他領域的高新技術大都是在國防領域率先得 到使用的。作為國防科技成果的交流載體,國防科技期刊 不僅受到國防行業讀者的關注,也受到民用行業讀者和國 外相關機構的關注,因此,國防科技期刊在行業內外的影 響力一般較高。以中船重工集團主管公開出版的科技期刊 為例,該集團公司主管的公開出版期刊有28種,分布在3 個直轄市、9個省的12個市,分別由集團公司下屬的21個 研究所主辦。其中核心期刊為13種,佔比46.4%,而核心 期刊一般是從各學科前20%∼30%期刊中選取的,可見中 船重工的科技期刊大都處於相應學科的前列。

國防科技期刊數字化建設現狀與不足

國防科技期刊數字化現狀。公開出版期刊大都加入 了國內的期刊數字化集成平台。國內的學術期刊數字化集 成平台主要有3家:一是同方知網的《中國學術文獻網絡 出版總庫》,包含168個學科專題數據庫,收錄國內出版 期刊9400余種﹔二是萬方數字化期刊群,收錄自1998年以 來自然科學為主的國內出版期刊7300余種,其中核心期刊 1600余種﹔三是維普中國科技期刊全文數據庫,收錄期刊 約9000種。

公開出版的國防科技期刊大都加入了上述期刊數字化 集成平台。以船舶科技期刊為例,中船重工主管的28種公 開出版期刊中,除個別大眾消費類和科普類期刊外,其他 均包含在上述一種或多種數字化集成平台中。這些數字化 集成平台通過商業化運作在國內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企 業得到推廣應用,有的還發行到了國外,大大提高了國防 科技期刊的傳播力和影響力。

部分國防科技期刊建立了自有版權的期刊網站。這些期刊網站不僅可提供論文摘要和全文下載,有的還整合了 期刊介紹、在線投稿、在線編審、流程管理、學術不端行 為檢測、參考文獻校對等功能。自有版權的期刊網站對於 樹立期刊品牌形象有一定積極作用。

國防科技期刊數字化建議中存在的不足。如前所述, 我國國防科技期刊大都由研究院(所)主辦,處於“一所 一刊”狀態,期刊集中度小。目前,除了個別行業學會主 管的期刊“抱團”與大型期刊數字化集成平台運營商洽談 獨家授權的期刊數字出版合作之外,眾多的國防科技期刊 基本上是獨自與數字化平台運營商簽訂數字出版合作協 議,在合作中基本上沒有話語權,國防科技期刊淹沒在普 通期刊中,國防特色得不到彰顯,並且期刊編輯部的經濟 利益難以保証。部分期刊雖然申請了域名,建立了自有版 權的期刊網站,但是網站推廣力度小,網站內容比較單 一,基本上是將紙質版內容數字化后搬到網站上,且內容 更新慢,網站訪問量小,影響力不夠。

國防科技期刊編輯部大部分隸屬於國防科研單位的科 技信息部門。由於國防科技期刊具有公益性,編輯部贏利 能力弱,期刊辦刊經費基本上是由主辦單位劃撥。期刊編 輯部及其所隸屬的科技信息部門均不屬主辦單位的主要經 濟實體單位,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市場經濟時代,地位 相對邊緣化,在期刊數字化建設中要麼內生動力不夠,要 麼外部推動力不夠。國防科技期刊編輯部規模一般較小, 少的2∼3個人,多的10來個人,滿足日常的組稿、約稿、 編輯、出版尚可,在數字出版方面人才明顯不足。

並且,我國的數字出版不是出版界首先提倡並促成 的,而是由數字技術提供商、開發商等企業率先提出的, 出版部門大多是在數字化出版的大趨勢下順勢而為。因 此,期刊出版部門在主觀上缺乏引導數字出版的主動性, 在客觀上缺乏數字出版的技術和人才。

國防科技期刊數字化轉型途徑

“借船出海”,發揮大型期刊數字化集成平台的傳播 力。在目前國防科技期刊分散運營、期刊集中度不高的情 況下,國防科技期刊借助國內外大型期刊數字化集成平台 實現期刊數字化仍不失為一條有效途徑。

國外科技出版集團,如湯森路透、愛思唯爾、斯普林 格等,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建設資源數據庫和數字出版平 台並持續更新,建立了信息採集、資源集成、在線服務、 版權保護、學術評價、按需印刷、咨詢分析、流程管理等 一體化的完整產業鏈。我國優秀國防科技期刊加入其數字 出版平台,有利於更大范圍地開展國際學術交流,吸引國 際稿件,提升我國科技期刊乃至我國科學技術在國際上的顯示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國內期刊數字化集成平台運營商也在不斷加強內容 建設,推出特色服務。如中國知網正在努力建設文獻檢索 平台、編輯出版平台、評價分析平台、學習研究平台。其 於近年力推的“優先數字出版平台”,可以單篇或整期優 先出版。這對於轉變出版模式、縮短期刊論文發表時滯、 確認論文首發權、加快學術成果傳播速度、吸收高質量稿 件、提高期刊影響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合作共贏,建立基於期刊集群的行業門戶。目前,國 防科技期刊網站建設基本上是各自為政,甚至形成集群效 應。在行業期刊門戶方面做得比較好的當數“中國光學期 刊網”,它集成了國內50種優秀光學期刊,成為了我國光 學業界的門戶網站。該網站還設有資訊、社區、培訓、會 展、企業等欄目。其中,資訊欄目又開辟有特別推薦、行 業動態、科技動態、市場分析等子欄目。該網站的資訊欄 目已成為眾多高校、研究所、企業了解行業資訊的首選。

基於期刊集群的行業門戶網站建設,一方面能將最新 科研進展和成果介紹給產業界,另一方面又能將市場需求 反饋給科研人員和科研管理人員,這對於促進產學研的結 合、促進國防科技成果的轉化具有積極推動作用。通過門 戶網站建設,形成集群效應,有利於擴大科技期刊的影響 力,實現國防科技期刊支撐行業發展、引領知識創新的辦 刊目標。

在數字出版轉型過程中,國防科技期刊網站建設應 該打造龍頭、聯合圖強。按照期刊集群的規模和目標用戶 群,優勢期刊出版單位可以通過與行業期刊的互利合作, 逐步建立三種層次的門戶,即:單一行業期刊門戶﹔國防 科技工業期刊門戶﹔國防科技期刊門戶。

內外有別,打造內網特色的互動出版平台。國防科 研單位大都建有與互聯網物理隔離的涉密內部網,這些內 部網部署有身份鑒別、入侵檢測和審計跟蹤等保密技術手 段,再加上嚴格的管理制度,在保密安全方面是有保障 的。內部網為國防科技期刊,特別是內部期刊的數字出版 提供了很好的網絡基礎平台。

無論是自建期刊網站,還是集成數字出版平台的內網 鏡像,都可以利用內部網建立特色信息服務的互動數字出 版平台。Web2.0技術的興起,為互動出版提供了機遇。 Web2.0是相對Web1.0的新型互聯網應用的統稱。Web1.0 的主要特點在於用戶通過瀏覽器獲取信息。Web2.0則更 注重用戶的交互,用戶既是網站內容的瀏覽者,也是網站 內容的制造者。在內網數字出版平台上,由於用戶專業 相近,且與社交網絡一樣有很長的在線時間,因此,可以 開設興趣組、知識論壇和博客、RSS、訂閱推送等特色欄目。利用知識論壇、博客,用戶能夠發表博文,尤其是當 用戶在瀏覽期刊論文的時候,可以發表評論,從而實現期 刊論文的在線評價和推薦﹔利用知識論壇和博客,也能夠 形成用戶之間的更深層交互,促進企業內部學習型團隊的 形成。在保密前提下,甚至可以建立在線實驗室,授權用 戶可以實時查閱實驗內容和實驗數據,使數字出版平台與 知識創新平台無縫對接。

適應改革,探索建立適合數字出版的體制機制和人才 培養模式。當前,國家正在推進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旨 在逐步提高期刊集中度,樹立報刊出版單位的市場主體地 位。如前所述,多數國防科技期刊出版單位人員數量少,素質參差不齊,因此,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對國防科技期 刊的發展和轉型既是機遇又充滿挑戰。要想化“危”為 “機”,國防科技期刊出版單位必須直面期刊轉型所帶來 的挑戰,在發展理念、經營模式、出版模式等多方面加以 適應和轉變。

我國科技期刊的贏利模式基本上為“上級撥款”+ “發行、版面費、信息服務、廣告”中的一種或多種。不 靠撥款而能獨立贏利的期刊少之又少。

在數字出版時代,國外科技期刊創造了開放獲取的運 營模式:其一是讀者免費在線訪問,年終發行印刷版支付 較低費用﹔其二是發行兩種版本,收費版提供附加服務﹔ 其三是作者付費模式,而付費作者中的相當一部分獲得了 協會或基金會的資助。這些模式值得我們研究和借鑒。

在報刊編輯部體制改革和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建議 國家和國防相關行業設立出版基金,使國防科技期刊出版 單位建立起“出版基金+作者付費(版面費)+信息服務+廣告”的贏利模式。當然,無論採用何種運營模式,期 刊內容的生產和加工始終是最核心的要素。唯有一流的內 容,才能帶來衍生的增值服務及服務收益。

在期刊數字化轉型過程中,人才是關鍵。期刊的數 字化轉型,不僅是單純的內容數字化,而且是意味著經營 模式的轉變和業務流程的再造,需要大量懂經營、通曉IT 技術和編輯學理論的復合型人才,因此,人才的培養、使 用、評價和激勵機制至關重要。尤其是在報刊編輯部體制 改革過程中,需要政府管理部門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支 持、鼓勵和引導國防科技期刊出版單位之間的兼並、聯合 和重組,建立具有現代企業特征的組織結構和運行機制, 培養創新型、復合型編輯人才。

(作者單位 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