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月下

如何做好新時期軍隊科技期刊編輯

李 丹

2014年11月26日14:47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科技期刊作為科技信息的重要載體和發布者,承擔著傳播科學技術、促進學術交流、推動科技進步及傳承學術 文明的歷史使命。科技期刊出版過程中各個環節的工作主要依靠編輯的執行力去落實、完成。編輯的工作是期刊質量出版的中心環節,編輯是期刊工作的重要主體,是期刊發展的中堅力量。

編輯的素質和能力對期刊的質量有著至關重要的影 響。因此,科技期刊編輯必須始終緊跟形勢發展,通過不斷學習,自覺增強創新意識,培養創新思維、創新能力, 更新知識儲備,才能與時俱進,成為一名站得高、看得遠的引導者。才能挖掘推薦具有創新性的科技論文,將最新的科技成果向讀者傳播。

信息社會從思維方式、思想觀念、工作程序等多方面 對科技期刊編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全媒體傳播 時代,以多元化宣傳手段為背景的新形勢下的軍隊科技期刊編輯,更是面臨著巨大的機遇與挑戰。要對新世紀新階段軍隊的歷史使命、國防科技發展尤其是高新技術武器裝 備建設和軍事技術交流等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必須努力探索適應信息社會需求的多元化軍隊科技期刊編輯模式

切實加強保密意識,做保密型軍隊科技期刊編輯

軍事科技及期刊,關系到國家利益、軍隊利益和國家 安全、軍隊安全,是各國情報機關和部門特別關注、緊盯 不放的重點,歷來都非常重要和敏感。有資料表明,目前世界上共有軍事期刊5500余種,達六七十種文字。這些軍隊期刊,無疑成為各國相互獲取情報資料的重要渠道。大量的案例告誡我們,軍隊科技期刊軍事機密性強,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小視,都不能不重視,更不能放鬆警惕。 長期以來,尤其是近年來,中央軍委及各軍兵種領導和機關,為了加強保密工作、嚴防泄密事故的發生,制定 了一系列的政策和規定,經常進行檢查與整改,重視程度 之高、整改力度之大、影響范圍之廣前所未有。但對於部 分作者,盡管也是軍人,但在投稿中,仍然或多或少地存 在著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涉密問題。這就要求編輯頭腦 中必須時刻把保密這根弦繃得緊緊的,在實際工作和不斷 學習中練就一副“火眼金睛”,把涉密問題及時解決在版 下。其實,這不僅是素質問題,更是政治意識、政策意識 和保密意識問題。

作為軍隊科技期刊編輯,始終要有這樣的意識:一旦 出了問題,就是大問題,就會不同程度地給國家、軍隊造 成巨大的甚至是不可估量、不可挽回的損失,個人是無論如何承擔不起和負不了責任的。所以,保密工作,不能只是說說了事,必須把其從內心重視起來。不然,就無法勝任軍隊科技期刊編輯工作。

切實加強道德修養,做道德型軍隊科技期刊編輯

黨的十八大深刻指出:“全面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質。 這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基本任務。要堅持營造依法治 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 德、個人品德教育,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時代新風。 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的良好社會風尚”。《大學》開 宗明義便闡述了道德修養的目標指向:“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在極端功利主義行為盛行的今天,尤其要加強道德修養。編輯要從綿延數千年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這種道德營養,從世界優秀的文明成果中取長補短,從而培育具有時代精神、自尊自信、深 入人心的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職業道德修養是一種社會規范,是人們在長期的實踐過程中逐步形成的。編輯經常會遇到工作量大、時間緊迫且繁瑣單調的情況,每天長時間面對電腦工作,極易疲 勞,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求編輯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心理 狀態和情緒變化直接影響工作的質與量。要有很強的社 會責任感、甘於寂寞的精神和堅韌不拔的毅力。切忌急躁,學會控制情緒、調整行為,在工作中確立奮斗目標。 目前,時代賦予科技期刊更重要的社會功能,軍隊科技期 刊編輯的職業道德精神顯得尤為重要。編輯一定要忠實履行職責,嚴格按照標准和要求選擇稿件﹔以論文的質量取勝,不徇私情,視期刊的質量如生命。尤其要正確處理好 稿件中涉及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國家保密規定等問題, 本著慎之又慎的心態把好關。

切實加強創新意識,做創新型軍隊科技期刊編輯

創新能力是軍隊科技期刊編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 種能力。科學技術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創新是科技期刊發 展的靈魂,創新性是科技論文的核心問題,對科技論文尤 其是軍隊科技論文的創新性進行判斷,主要看其觀點是否 新穎,方法是否新穎,結果是否新穎。這就要求編輯要及 時了解科學研究的前沿動態,以及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構想、我軍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和發展方向等,發現前沿科技信息和科技成 果。學會獨立思考,通過工作經驗積累,做努力探索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具有創造性策劃能力的編輯。這才 是軍隊科技期刊不斷創新、持續發展的保証。

另外,研究中心工作對軍隊科技期刊編輯來說也同等重要。國外權威科技期刊對編輯的知識結構、科研背景及學歷都有較高的要求,基本上都具有博士和博士后學歷且有工作經歷的編輯,他們分工明確。並且,國外知名期刊 的編輯有許多在從事編輯工作的同時從事科研工作,這是 提高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因此,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編輯盡可能參與科研工作,提升科研素質,從而能夠以創新思想、敏銳目光,推出裝備建設的新觀念、新思想、新思路、新動態、新技術和新知識,為武器裝備發展和裝備盡快形成戰斗力起到助推加速的作用。

軍隊科技期刊編輯必須更加注重自身科學素養的培養與提高,增強學術質疑的能力和科學鑒別力,以保証期 刊的學術質量。一是要研究所在單位負責的中心工作在軍隊所佔的地位、作用和影響,以及比較之下所具有的不同 特點﹔二是要研究這些中心工作目前的發展狀況、生產規模,以及今后的發展趨勢等。如此,才能對軍隊科技中心 工作有個整體性了解,才能成為軍隊科技研究中心工作中 的“內行”。一旦這些中心工作發生變化,編輯就能從這 些變化中及時調整審讀稿件的方向。否則,平日不做有心 人,對中心工作不了解,或了解也是“粗枝大葉”,那麼面對“變化”,也隻能形同陌路,無意識或不知不覺中讓 具有實效性的稿件“束之高閣”。

切實加強規范意識,做規范型軍隊科技期刊編輯

加強軍隊科技期刊編輯的學術規范教育,是提高科 技期刊質量水平的重要保証。作為科技期刊“守門人”的 廣大編輯們應守住學術領域的一方淨土。加強科技期刊編 輯的學術規范教育,增強職業道德意識,確實樹立誠信意識。有些編輯不講職業道德,把辦增刊當做創收的手段, 隻要交錢什麼劣質文章都發,嚴重破壞了以求真務實為基 本精神的學術研究規則,污染了學術環境。

因此,科技期刊編輯不能為講人情而不講原則,應本著對讀者、期刊、社會負責的態度,認真對待每一份稿件,通過在編輯這個環節上的深加工、精心打磨,來提高文稿的編輯含量,保証發布信息的准確性和科學性,使稿 件達到規范化和標准化。所以,既要加強科技期刊編輯的 道德修養,樹立誠信意識,也要努力建立社會各方面的監 督約束機制,為科技期刊編輯自覺遵守科研道德和做規范型軍隊科技期刊編輯創造良好的主客觀條件。

黨的十八大報告著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戰略 目標以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等重大部署,是時代的 進步、科學的發展和新形勢的需要。這對軍隊科技期刊 編輯的能力素質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軍隊科技期刊編輯必須加強保密意識,道德意識、學習 意識、創新意識和規范意識,等等,從而提高編輯工作 的質量和效率。

隻有勇敢地迎接社會的挑戰,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肩 負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歷史使命,才能真正成為新 時期科技文化發展的向導和科技信息的傳播者。

(作者單位 海軍裝備研究院)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